B A C K

黃泓智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九屆(79級)畢業系友
時任: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

 於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任教的黃泓智學長,非常親切和善,這次很開心能訪問到黃學長,訪談過程生動活潑,令人印象深刻。

 當初學長會選擇進入東吳商數就讀,原因非常簡單。除了大學聯考放榜後分數符合標準,加上學長本身對數學並不排斥,又看到商數系是結合數學與商學,把數理應用在商學上,感覺這方面很不錯,所以學長填志願時,將東吳商數列入志願中,也因此而順利來到東吳商數就讀。

 學長大學時期,東吳城中校區只有兩棟大樓,校園活動空間雖然不大,但學長卻更喜歡這裡的便利與繁榮,小而美的東吳大學,讓學長與校園同儕間交集更密切。社團方面,學長參加溜冰社及網球校隊。參加社團對學長來講,最大的意義就是認識朋友、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讓自己的人際關係變的更寬廣,而不是只侷限於系上的同學,更可以學習人與人之間的處事態度。讓學長印象深刻的老師有馬淑瑩老師、張永寬老師、陳兆麟老師等等,這些老師認真教學的態度讓學長既佩服又難忘。

 學長提供自己在學習系上課程的心得給學弟妹們參考。學長瞭解很多學生很怕馬老師開的課程,其實那些課程,學長覺得不是只有認真就會考得好,理解反而是不二法門,死背定理不一定會考的好。

 因為家人是從事貿易方面的工作,受到家人的影響,加上個性外向,學長就立志要從商,反而沒有想過要走精算這條路,倒是學長班上很多同學要往精算方向發展,看到他們一群人組成讀書會,每天在學校分配SOA題目,互相切磋,讓學長印象深刻也很佩服他們的毅力。在校學弟妹如果也是有心想要走精算方面的話,或許可以參考學長姊的方式。

 畢業後,學長就直接服役,因為在軍中比較有空閒,所以就持續的進修自己的英文能力,退伍後,直接進入家人的公司從事貿易出口工作。大概一年左右,學長自認本身不喜歡應酬式的場合,所以開始思考如果不從商,還可以做什麼?學長希望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跟別人截然不同的、獨立性強的工作,想要有這類性質的工作,就需要專業能力,而專業就是要有證照。這時候,學長想到自己最熟悉的專業就是精算,而往精算領域走的最快方式就是考證照及申請研究所。

 「既然決定自己要走的專業後,就一定要為自己的選擇做出努力才有可能實現」,學長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準備精算考試,也一併申請國外研究所。準備的過程中,當初大學念很久都不通的內容現在卻只要一、兩個禮拜就完成,學長深刻體認到,原來當這件事情是你要做的,你肯花時間去執行,其實效率真的很高。學長抱持著正面的心態去準備,順利通過精算考試前兩科,也申請到研究所,同時應徵上了國泰人壽精算人員,此刻,學長多了一個選擇,到底是要先念研究所呢?還是要先就業?兩方面都對自己的專業很有幫助,經過深思熟慮後,學長決定先去工作,所以就跟美國學校那邊辦理延期入學。在國泰人壽的一年半時間,學長學到了很多實務上的經驗,也把精算考試該考的數理部份都完成了。對學長來講,該考的試都已經完成,其實有沒有念研究所其實沒有什麼差異,只是考量到,出國唸書對自己來說是一個新的環境、新的機會,加上學長自己也想在精算領域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所以學長決定出國唸書。

 在美國唸書,一直到英國念博士,學長抱持的心態跟大學時完全不一樣,秉持著既然決定要做,就要努力的去完成他的心態,完成學業,回國至政治大學就職。

 不管是工作上或是求學上,學長一直很享受其中的樂趣,盡責的去完成每個階段該做的事,每段回憶對學長來說都很充實。工作上的甘苦,學長反而很樂於去接觸他、解決他,然後享受其中。

 對於想走精算的學弟妹,學長非常支持。對系上的學弟妹來說,系上是很好的搖籃,只是要看這條路是不是真的是你的志向。不一定要是你的興趣,因為你要你的工作符合你的興趣,在現在是很難的,至少要不排斥,然後對數學也要不排斥,不然走起來會非常辛苦。學長覺得態度很重要,包括工作的態度、與人相處的態度,如果你態度正確,要走這條路就不會很困難,工作不是說升遷很快才叫做成就感,反而是你在這個領域裡面有學到東西、生活過的充實,這也可以是一種成就感。

 態度決定一切,只要你工作態度好、與人相處的態度好,你的專業就不會太差,在這個行業裡面你就會比較順利,不要短視近利,將旁邊的人視為競爭對手,短視近利的人在任何行業裡都是不長久的,也許短時間你很重要,可是很可能你在人際關係卻是有問題的,長期下來就會遇到問題,在精算領域裡面,可以放輕鬆,眼光要放遠。

 因為現在研究所學歷已經是個趨勢,大學畢業後繼續念研究所的比比皆是,競爭非常激烈,在這當中想要突出,專業科目的準備就要考比別人下功夫。面試時,自然表現即可,可以稍微刻意表現自己的優點,但是不要太超過,不懂的裝懂,這樣反而會被扣分,很自然的表現自己,這樣就算是一個成功的面試。

 精算考試當然是考越多越好,不管是在工作場合的面試還是研究所的面試,考過比較專業的科目,很明顯的就比較有幫助,證照可以讓面試官瞭解到你有這方面的能力,很有企圖要往這方面走。

 學長的座右銘: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如果你選擇了精算這條路,你就要甘願的認真的去完成他,自然而然的,就會懂得去享受這之間的愉快,不管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都是一樣的。喜歡是可以培養的!你花時間在你的領域裡面,就可以在這之間找到成就感,漸漸的就會更喜歡他,這是相輔相成的。另外一個座右銘就是:平常心,學長覺得這點很重要,每件事情都有得有失,端看你站在那方面去看待,用比較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就會比較快樂,一切平常心看待,不管在成就方面或是心情方面,都會過的比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