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張智為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三屆(83級)畢業系友
時任:合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電信業務處技術支援部 技術經理

 張學長本身是念職校畢業的,從職校時期開始即已經確定自己未來的專業走向(IT資訊/通訊產業),因此從職校到專科,學長都是選擇偏向資工、電子工程領域的課程增加自己的專業背景,在考插大的時候,因看到東吳商數的招生簡章中跟資訊方面相關,再加上學長當初微積分考的還不錯,所以就進入東吳商數就讀。

 就讀東吳商數後,發現東吳商數在資訊專業部分跟自己想像中有點差別,例如數學方面的專業科目就比一般資訊科系還要多,不過這些數學方面的科目對學長來說大都可以順利通過,當然還是有比較困難的科目,像高等微積分。

 學長覺得高微雖然對社會上大多數工作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在思考邏輯訓練上卻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在界定問題與尋找解決方案的方向。學長回憶起他當初在念高微的時候,遇到困難時是如何去克服的。學長說:「念高微時,我的方法跟很多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唸書是以正面的方式去學習,也就是把理論讀通再去做練習題;但是我卻以反面的方向來思考,當我內容念不懂時,我會利用做題目去瞭解內容,也許十題裡面我只會兩題,但是這並不會影響我學習的動力,反而我會從習題的解答中去瞭解此問題是如何思考的,這也是一種唸書的方法。」學長如是說著他當初念高微的方法,與學弟妹分享。他認為唸書的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從正面的方式去學習,這條路不通還有另一條路可以解決。

 大學時期,學長對許晉雄老師、吳素英老師、李文雄老師印象比較深刻,吳老師甚至在學長離開大學後介紹學長到微軟公司工作。學長在微軟公司工作時,看到外國人做事態度是如何、軟體開發過程又是如何,學長認為,西方人著重在開創新的產品、新的事業、新的市場,決定投資的事業全力以赴,很敢砸錢下去投資,力求將產品做到最好,如果該產品成功必定為公司造就豐厚的收益,如果產品失敗亦可以有清楚的虧損金額;相較之下,國內多數企業仍屬對成本錙銖必較的公司,獲利得從生產成本去控管,其相對的資本市場爆發力有限;未來台灣成長的空間勢必不在製造生產,因此,如何成為一個具有創造力的人才,是大家在教科書以外需學習的重點。

 學長唸書時期即養成一個習慣,就是每天回家一定會花一些時間閱讀,不論是課業上或是工作上的書籍與文件,還是休閒上的雜誌,學長認為這個習慣的養成對未來職場上是很有幫助的。即使現在已經出社會工作很多年,學長依然維持下班回家後閱讀的習慣,閱讀並不一定要念專業的書本,即使只是閱讀類似商業週刊等非專業的書籍,也是在學習。在今天變化萬千的時代,唯有不斷吸取新知、細心觀察與問題思考,才有機會掌握趨勢,而要讓自己隨時維持在最佳狀態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斷的閱讀學習。

 學長覺得自己在IT方面擁有完整軟硬體知識,此能力在職場具有很大的優勢,可以應用於任何產品線上,所以,學長設定自己在三十歲以前要多嘗試不同的工作領域,讓自己學的更廣一點。因此也使學長具有較其他人更豐富的產業經驗,也更有能力去承接更複雜的系統整合工作。

 現在的技術演進是日新月異,學長勉勵學弟妹最好能在求學階段多花一點時間去充實自己的背景,愈紮實愈好,這樣對自己未來不論是從事業務方面或是其他工作方面,都是很有幫助的。學長亦建議學弟妹,在唸書的時候,要多花一點時間在學習上面,社團活動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訓練當然很好,但是當你出社會找第一份工作時,你具備的專業知識與創造力越強對你越吃香。

 學長提到他在面試新進工作人員時,最重要的就是「態度」與「專業」兩方面。特別在態度方面上需要注意,態度的部分包含學習意願、處事方法、客戶服務、工作、企圖心等各方面,這些事項是目前學校沒有較好的訓練方式,個人必須試著正向的去學習,那種率性而為的行為在職場上是比較不適當。學長指出他曾經碰到一些年輕一代的人,沒有主動花時間提升自己的本職學能,對客戶問題沒有以服務的心態去處理,這種工作態度是會讓主管對個人印象有所偏差。

 學長在尋找適當人才時,於研發方面會較注重專業才能,什麼都不懂的人是無法開發出好的產品給顧客。另一個部分就是工作態度,在工作上常常會面對客戶,這時候態度就很重要。也許你專業不足,但是在面對客戶時,你的處理技巧很好,知道如何讓客戶滿意,這樣的服務態度,也是相當重要。尤其台灣未來不管什麼行業都是漸漸走向服務業,服務態度會是很多公司重視的方面。

 針對學弟妹報考研究所,學長建議學弟妹可以從兩個方向去思考。很多人通常都是大學畢業就念研究所,也許念到研究所畢業都還不清楚自己的方向,所以如果學弟妹大學畢業後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建議學弟妹可以先工作,在工作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後,再去攻讀研究所,這樣研究所念起來是比較有意義的。當然,如果你大學畢業後就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需要增加那一方面的技術跟專業知識,就可以針對自己需要的部分去念研究所。

 學長不論在唸書或是做事方面,都是秉持著「多看、多聽、多學習」的座右銘,永遠讓自己維持在最佳的狀態,工作上更持著「貢獻自己、恪盡職守」的原則,為公司盡最大的心力,當你為公司創造利基時,也是在為自己創造未來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