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高菲菲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二屆(82級)畢業系友
時任:銘傳大學應用統計資訊學系助理教授

 認識高菲菲學姐是在某次她回商數系應徵助理教授時,她親切的談吐與和善的態度使人感受到溫暖,這次有幸訪問到她,是一次難得的機會,透過她的分享,也整理了一些寶貴的經驗給學弟妹。以下為本次訪問內容:

 我唸的是東吳商數夜間部,考大學前,填志願時即把這個系寫在前面,於是就順利進來商數系。

 大學生涯中,白天打工、晚上上課的我,並沒有時間參加社團,對於老師們最有印象的則是李文雄老師,因為他教了許多我們班的課。我記得當時班上同學沒有上課時,常常聚集在餐廳讀書,對李老師私底下的親切形象印象深刻,雖然他在課堂上非常嚴格,但是下了課,對學生卻很關心。另外就是教我們高等微積分的姚裕善老師,我記得他上課時總帶著一張小紙條,就講完一整堂課,真的是很厲害的一位老師!

 大學畢業後,為了考研究所,我選擇在系辦擔任助教,因此對系上其他老師有比較多的認識。在擔任助教期間,我逐漸培養出對教學的興趣,也跟學生有良好的互動,並累積自己的教學經驗。曾經有想過參加高普考的統計類別,但由於無法專心準備,我後來就沒有選擇公職了。回想當初面臨畢業前,的確爲畢業後可能找不到工作而擔心了一下,但是後來順利應徵到系辦的助教,解除了我的擔憂。在一面上班、一面準備統計研究所考試的同時,因為我所教的部分與我準備考試的科目(微積分、線性代數)有許多雷同,所以在教學生的同時,我也複習了我要考的科目,可能因為如此,我除了多買題庫回來練習之外,並沒有很多課堂外的準備, 就順利在二年內考上了成大統計研究所。

 讀完研究所,我有到另一個學校短暫擔任了一段時間的助教,隨即又轉到大都會保險公司作內勤工作,但是我只在那邊待了半年的時間,離開後的我就專心準備博士班的考試。回想當初唸碩士班時,因為當時對其他學校博士班的了解管道不多,班上很多同學並沒有想要直接考博士班的想法,也因為碩二必須忙碌於論文的寫作,更沒有多餘時間注意及預備博士班的考試,所以畢業後我就很直覺的先找工作。不過,後來當我工作了一年後,我的研究所指導教授告訴我成大剛成立統研所博士班的消息,在他的鼓勵下,我辭了保險公司的工作,開始專心預備博士班考試,我總共考了二次才考上成大統研所博士班。

 就讀博士班期間,我也於台南的其他學校擔任會計學講師,持續與學生保持互動。在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學生的求學心態逐漸在改變,變得比較投機,也不像我們以前求學時候那樣勤快,面對會計學、微積分的時候,也不願意花時間去作練習,使得他們的成績普遍不理想,我除了持續鼓勵他們以外,也透過考課本例題的方式來督促他們唸書。以一個教學者的心態,催逼學生作練習,是達到這些需要花時間、下苦工才能學好的科目的最佳途徑。

 商數系的課程讀來並不輕鬆,「認真、不缺課」的學習態度是學好數學的不二法門!而課後的複習與練習也很重要,尤其在課程的下堂課上課前,一定要做好複習的動作,這比課前的預習還來得重要。因為課程之間彼此有很大的關聯性,若是沒有複習,那麼新的課程在進行時,往往會因為運用到之前教過的觀念而使我們的學習無法串聯,甚至發生聽不懂的情形,如此惡性循環之下,就會愈學愈糟。目前我也將複習的觀念教給我的學生,使他們明白複習工作的重要。

 此外,唸研究所是目前社會中很普遍的現象,我也建議學弟妹們有機會一定要去讀研究所,最好是國立的,這樣可以增加自己日後就業的競爭力。至於碩士班的科系選擇,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且想專精的部分,等到了博士班,才會有更深入的研究。而對於有心想讀到博士班的學弟妹,我也建議他們在選擇碩士班時,最好先選擇較為理論的科系,如此可以讓自己在銜接博士班課程時,有較多能力應付博士班的課程。像我就讀統計博士班時,就深深覺得自己當初應選擇應用數學系碩士班,這樣可以幫助我在讀博士班時,有更多數學的工具幫助我去處理課業上的問題。

 最後,分享我的座右銘:「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給學弟妹,鼓勵學弟妹們在所學的基本科目上一定要打好基礎、認真學習,如此才能成功學好系上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