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劉恩逵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二屆(82級)畢業系友
時任:中央產物保險公司企畫部科長

非常的年輕,開朗、健談,卻又自然散發著一分難掩的風采與自信,他就是82級畢業系友,甫於今年剛出爐的國產產險精算師劉恩逵學長。

學長憶及高中時代為了準備大學聯考而缺乏運動以致於身體較差,上大學後就參加了國術社,大一那年每天早上在中正紀念堂的團練從不曾缺席,這樣一年下來不但鍛鍊了身體,在不知不覺中更訓練了自己的耐力。學長說自己在高中時代即對數學、物理有著濃厚的興趣,大學進入了東吳商用數學系也走進了自己所嚮往的數學世界,隨著修習系上的課程則有著更多的接觸與瞭解,在上高微之後對數學更有著另一番新的認知與體會,學長表示在校時高微這科大家往往都很害怕,但事實上高微對於思考的推理、邏輯完備性訓練是非常有用的,像很多時候對於實務上的案子,若有比較周密且完備的思考就容易比別人順利的想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而這對於未來及工作上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

在校時在系上所舉辦的一系列演講中,劉學長接觸到了精算的相關資訊,也因此對精算產生了相當的興趣,之後在課程選修上就比較偏向精算保險組,畢業後考上逢甲統計精算所,因美國Wharton School教授JeanLemaire來台灣的一場論文發表的機緣,學長開始接觸了產險領域也決定了學長往後走入產險業界發展的方向。從事產險精算人員的工作二年多,表現相當不凡的劉學長表示,精算領域未必每個人都知道,企業主也是如此,所以,在企業體內要如何用別人所能瞭解的語言及方式來表達自己,如何與他人溝通,是個很重要的課題,並且精算人員和其它領域的相關性很大,特別是財務會計方面,所以有機會就應當多增加各方面的相關知識,千萬不要躲在自己的象牙塔內不與外界溝通而與其它部門產生了疏離感,要隨時自行找機會自我訓練以增加自己知識領域的廣度才好。

劉恩逵學長也願分享他的經驗給學弟妹,可以常常與自己的內心對話,聽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未來到底希望要如何?要怎麼走?這樣的方式對自己日後的生涯規劃是很有幫助的,對於有興趣走進產險業領域的學弟妹,建議在學校可以先準備基礎的科目,其它的科目可以等到工作後再繼續準備考試,雖然邊工作邊考試這樣會比較辛苦一點,但將實務與理論相結合是很重要的,如此才可相輔相成,真正做個成功的全方位的精算人員。

95年第二次專訪

時任:復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研究處經理

 商用數學電子報創刊號曾刊錄了劉恩逵學長於89年11月的專訪,當年學長任職於中央產物保險公司,且剛取得人人所稱羨的產險精算證照。事隔六年,再一次的訪談劉恩逵學長,得知劉學長三年前從精算領域投身到目前為火熱行業的財務工程領域。劉學長分享了跨足財務工程領域的甘苦談,以及未來的規劃、期許,且說明目前職場的需求與導向,並給予在校學弟妹們建議及鼓勵。

 大學聯招分發時,學長不依當時熱門系所的排名做為選填志願的考量,反而本著自己的興趣以及系所的課程規劃為依據。因此,商用數學系雖不是當年前幾志願,但卻是學長心中的第一志願。大學期間,劉學長不同現下學弟妹,大一、二時專注於課業,大三、四準備證照考試的作法。甫進大學之初,即為美國壽險精算考試做準備。直至大四將畢業之際,劉學長觀察到壽險精算人力市場有飽和之虞,幾經思量後於研究所期間主修產險精算,而畢業後順理成章於產險公司工作。

 工作數年之後,學長深覺得在精算角度下的數學並無法使得提存的準備金有效運用,而思考著讓數學有更廣泛的應用。因此在三年前的一次因緣際會下,來到復華投信公司從事財務工程領域。深厚的工作資歷以及具有精算、數學背景適合學長去發展當時的潮流領域-退休金規劃。然而精算跟財務兩個領域的差異性甚大,所以經歷了一段艱困的磨合期。從一開始無確定的職務工作內容,然後無數次的與主管對談以及主管的支持、鼓勵,研究方向才逐漸明朗。在這段期間致力於財務工程領域的研究,研讀國外最新的相關期刊與技術,以及自學物理學上的隨機過程與熱力學上的傳導模式,並應用於財務工程上。

 「系上嚴格的教學,對學生是好的,尤其邏輯與推理訓練對於工作上處理問題與思考解決方式有相當大的助益。而且數學是門應用相當廣泛的基礎科學,不管日後在何種領域裡工作,都和數學脫離不了太大的關係;即使未來轉換跑道之際,有了扎實的數學底子作基礎,便可以很快地進入狀況,在最短的時間內就上手。」劉學長述說著當年讓他印象最深的高等微積分老師-李聰成。高微一直在商數系是門艱深的科目,讓許多學生對它避恐不及,但他卻覺得這是最適合用來訓練邏輯思考、分析判斷的科目之一。有趣的是由於劉學長與其他學長在課堂上不停的發問,使得李老師不得不放慢教學的進度,而讓該屆成為任教以來教學進度最慢的一屆。其他像喬治華老師或許晉雄老師那時才剛到系上任教,其教學認真的態度與極欲將學問傳達給學生的熱情也讓學長印象深刻不已。

 劉學長期許自己未來成立一家以個人退休金規劃為主要業務內容的顧問公司。他認為退休是幾乎所有人都必須面臨的問題,要不愁未來退休之後的生活,便需要即刻做長遠的規劃。即使不是高薪階級,亦要有一套足以應付在退休之後的退休金規劃。學長便是利用自己在工作之餘的所學與研究來著手這方面的事業,也就是建構出適合的投資策略以符合個人的退休計畫,而有足夠的財富支持未來退休生活所需。而且目前他與老婆正著手幾個相關的案子,正一步步的實現他的夢想。劉學長說目前他所任職的公司,新進人員一般皆先擔任研究員助理一職。其雖然公司對於員工的任用不免會有名校的迷思,但具備「主動學習」的特質仍是主要考慮要素。自行發掘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慾望高且能夠無時無刻的充實自我,來面對任何潛在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處於管理階層的學長對於員工管理有一套完善的模式,即在講求團隊合作中,遊戲規則說明清楚之後,亦能夠自我管理,即時完成份內應完成的事項。

 同時在業界立足許久的學長認為,證照會是個人進入職場的一個腳踏石,許多業界主管篩選新進人員都以這為基本條件之一,不過在職場中個人的能力與努力依舊才是最必備的要件。證照考試只是很快進入職場做事的學習過程,但即使通過再難考或再完備的證照考試,還是會碰到各式各樣不是通過證照就能解決的工作問題,此時便仍然得時時刻刻學習來累積經驗。所以學長建議證照考試的準備可於有一定的工作經驗之後,再來準備較有感覺,也許這種模式是較為順利取得證照的路途。

 劉學長根據他求學至工作的經歷給出學弟妹一些建議,建議應提早做好生涯規劃,在大學階段發掘自己的潛能,藉由學校的學習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才能夠創造有利的發展機會,更能儘早達成一定的理想與目標。當然在這中間的過程是需要努力的,學校所教授的是理論,這些理論對於邏輯分析是很好的訓練,但若太執著於分數的高低,對於未來工作上的幫助並不太大,因為職場除了需要具備紮實的理論外,更需具有與應用結合的能力,也許理論的學習讓個人在證照考試上有較好的基礎,但工作上所遇到的各種挑戰並不是單靠理論與證照就可以解決的,唯有活用學校裡所學的知識,搭配自己工作中累積的經驗,隨機應變,才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最後,學長強調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維持良好的互動是必要的,即使擁有優秀的在校成績與突出的個人表現,新鮮人在進入職場後,倘若不以虛心的工作態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繼續秉持學生時代單打獨鬥的方式,勢必遭受更多的挫折。因此,利用所學理論,加上邏輯式的思考與實務上的應用,遇到問題時能虛心受教、不恥下問,相信對一個新鮮人職場上的助益將會倍增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