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梁惟宸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三十五屆 ( 95級 ) 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新隆通訊處業務部區經理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學系】

在升學時期,數學成績與他科相比較顯優異,加上本身對數學方面也頗有興趣,因此在選擇科系時是以數學方面科系優先考慮。選擇學校時,系友詢問先前在學指導教師-李賢固 教師(商數系77級),教師推薦系友選擇東吳商數。原因之一是其師長亦為商數系畢業系友,並訴說在商數系可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及態度,師長亦分析商數系未來出路可走精算師,前景大有可為。

 

【求學過程】

系友認為在求學過程中不應只有念書,亦要兼顧課後活動。因此參加了系上排球隊,在系上排球隊中培養了團體的默契,進而讓系上排球隊拿到了四冠軍、一亞軍的殊榮。除了參加社團活動外,在空閒時間系友並兼任補教老師職務。  
大學求學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三位教師,分別是:馬淑瑩教授的高等微積分,雖當下認為修高等微積分並不實用在未來職場上,但馬老師提及高等微積分是提升自我的邏輯思考能力。已在職場上數年的系友現今也體悟到教授所說的涵義。莊聲和教授的機率統計、複利專題,增強了系友在學時期的專業知識及實務應用。吳君誠教授在系友面臨畢業出路的抉擇時給了寶貴意見,教授說到不論選擇哪條出路,重點是自己究竟想做甚麼。

在學時期必須兼顧課業、社團及工作之下,系友的時間分配著重在做好學生的本分,先顧好課業再充實自己的課後活動,不讓其餘非課業的事項本末倒置,並在學期初設定自己各科目標成績。

 

【如何確認自己的志向】

當初李賢固 教師的提議,讓系友一心想成為精算師,因此在校修課主要也針對精算科目為主。說到影響職涯選擇最大的轉捩點是服兵役,在服兵役時無論做的事多或做的事少,所領的薪資都是相同。再加上當兵所被分派的單位也是自己無法選擇,讓系友思考到未來工作的性質。系友期望在職場上能發揮在學時所學的專業、能擁有附加價值,但精算師發揮的空間有限,系友此時思考到業務的行業。

 

【工作的甘苦談與心得】

新鮮人踏入社會,就是對自己負責的開始。至今在南山人壽服務已有6年資歷,在一開始踏入沒底薪的就業市場時也遭受到許多人的拒絕及不認同,但跌倒了再爬起來,改進自己的態度並學習應對進退的能力,現在在工作中不僅樂在其中並擁有自我價值。

「態度決定人生之路,決心造就永垂不朽。」這句話是系友一直帶在身上勉勵自己,讓自己有積極的人生觀及思想。環境容易影響一個人,因此在工作場合中,會尋找理念相同的夥伴。但現在多數年輕人都先談「薪」再談能力,勉勵年輕人應有良好的工作態度。

 

【對系上學弟妹的勉勵】

在求學過程中不要拘限自己、多嘗試新事物,有非常多方法可以到達未來但必須先思考自己未來想要的再回推如何達到此目標。並鼓勵學弟妹在學時需多接觸實務部分,才可與未來職場做連結。

 

【進入領域之需具備條件】

進入保險業務的門檻較低,但同樣的流失率也相對提高,因此進入職場需先調整心態、重新學習。現今年輕人大多只在乎做事的方法,業務領域卻可以培養自己的人脈及與人溝通的能力進而學習為人處事的道理。

建議在進入壽險業職場時需具備四樣能力:

(1)基本禮儀-尊重他人並懂得應對進退的能力。

(2)同理心的角度-給予他人適合的保單商品

(3)企圖心-企圖心大小決定自我價值的高低,進而決定收入的高低。

(4)肯吃苦-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因此想要得到多少的薪資必須要先付出多少的努力。

 

【自我期許與規劃】

期望能推廣正確的保險觀念給更多人知道,幫助更多人防範風險。在有能力時也能適時的伸出援手。在未來期許拿到碩士學歷,以增進自己能運用在工作上的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