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張偉弘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二屆(82級)畢業系友
時任:互為主體廣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台中榮總磁振造影健檢中心總經理

為什麼想選東吳商數系?

 學長在選填大學科系時,除了考量到成績落點,更因為瞭解自己對商業活動感興趣,加上數學能力不錯,因此選擇了系名特殊的「商用數學系」。學長在進入就讀前,就先從系名先初步瞭解商用數學系是一個數學基礎商業化的科系。

社團經歷

 大學時期,學長並不因為課業繁重而忽略社團活動,反而參與多項社團活動,經驗極為豐富。學長參加過吉他社、基服團等,與現任東吳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蔡志賢學長同為商數系同學、基服團團員,至今仍是互相聯絡的朋友。學長前一、兩年更參加了吉他社的聚會,將近20年的老朋友聚會,實在讓學長非常開心又難忘。

印象深刻的老師

 在學時期,擁有高深學問的謝志雄老師(教授學長數學基礎科目)、風趣的帥哥許晉雄老師(教授線性規劃與作業研究科目)、優雅的馬淑瑩老師(教授高等微積分科目)等老師,每位老師教學各有特色,都讓學長非常難忘,更讓學長奠定穩定紮實的根基,對於現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因學長是自己創業,對於公司的財務狀況更是需要深入瞭解,而財務報表是公司永續經營的重要依據,因此在報表的分析與觀察,系上紮實的訓練以及統計學、會計學的基礎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現在台灣的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大約3-5年,學長的公司創業已12年之久,真的很不容易。

工作經歷

 學長大學時期,就已經接觸股票投資,對投資與創業很有興趣,因此畢業後沒有繼續修讀研究所,反而直接進入職場,來到非凡電視台工作。當時的非凡電視台都會聘請股票分析師上節目,學長進入非凡,即是抱著學習投資活動的心態,卻反而開拓學長另外一片天空。學長的工作職務是偏向廣告與行銷方面,接觸較多的不是原先預定的投資,反而是廣告業務。在深入接觸廣告業務後,學長對廣告產生了莫大的興趣,並於28歲時,創立第一家公司—互為主體廣告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要核心工作是幫某公司的產品或某些服務規劃宣傳,從公司理念、消費著型態、產品特色等資訊,結合創意一併推展,以拍成廣告或做成平面宣傳方式,把委託公司的理念特色以及要宣傳的產品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瞭解。

 1999年,學長和幾個同學一起創業開了這間廣告公司,承接各行各業各品牌的代理,創業初期,做過LG、EPSON、奧黛莉內衣廣告、霹靂布袋戲行銷、等,到了最近七、八年,做了較多金融業的廣告,也彌補學長想往投資領域發展的一個夢想。因為學長一直都有在關注金融商業領域的發展,因此在爭取金融業的廣告也比較容易,例如:摩根富林明、德盛安聯、第一銀行、KGI凱基證券及最近電視上常出現的中國人壽蔡依林代言廣告等等,都是學長的公司的作品。業界甚至有人說學長的公司是金融業專業廣告公司呢!

遇到困難壓力怎麼辦?如何紓壓?

 因為大學畢業,直接進入軍中服役,退伍後沒多久就直接創業,對第一次創業的學長來說,沒有一天是輕鬆的,遇到困難更是家常便飯。像是:爭取廣告案子遇到不同的競爭對手時該怎麼去迎戰;因為屬於服務業,難免會遇到客戶有不合理的要求,遇到時又該如何應對等等。學長善用其固定的運動習慣來排解壓力。運動好處多,除了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讓精神頭腦思緒清楚,也可以紓解壓力。學長喜歡游泳,已經連續六年橫渡日月潭。學長喜歡找一些事情測試自己的極限,這樣可以獲得不同於工作上的成就感,持續的運動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其實執行卻很困難,這也算是自我挑戰和考驗,對自己的身體也很有幫忙。

給學弟妹的建議

 針對學弟妹想進入廣告職場,學長更在意的是品格。這個人的做事態度與品格會決定他在職場上是否有責任感以及他未來發展的路。能力,則是你進入職場前,就該具備的基本功,沒有能力,想要一個好的工作是很困難的。

 職場上的專業能力,對現在這個社會而言,單一專業能力是不夠的。以學長的同學為例,學長有很多醫生朋友,他們念醫學,也念法律、EMBA商學等知識,並不侷限於醫學方面而已,這些多元能力對他們都有幫助。像是:醫生的專業能力可以幫助人,但是醫生也要懂得法律層面知識,才可以保護自己。學長覺得,系上現在是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領域的科系,除了這方面的專業能力,學弟妹可以多學習其他領域,甚至語言能力更是重要,涉略要廣,這些都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與人競爭,學長即是一個最佳例子。學長在工作過程中,任何事情都不排斥,把自己的感覺器官都打開,觀察感應每一件事情,有興趣就多花時間學習瞭解,這些都對自己的未來很有幫助。

工作上的成就感

 學長大學畢業後不久就自己創業,成立的這間「互為主體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至今表現依然耀眼;其後,於2005年,與台中榮總合作在台中成立「台中榮總磁振造影健檢中心」,目前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籌備成立全國第一座觀光醫療中心,提供高階旅宿、健康檢查、醫療美容,也有運動指導、營養指導等完整的健康服務,預計102年正式營業,這些都是學長最大的成就感。這些成就,即是學長平常專注於工作上,只要發現有新事務,自己有興趣,就花時間去學習,先把自己的實力背景豐厚,當機會來臨時,就可以奮力一搏。

 最後,學長建議學弟妹,善用初踏入社會的黃金時段,打開自己所有的學習感官,保持熱忱,嘗試各種可能並且有效率的學習,這些都會在你們未來的工作過程中,慢慢驗證他的價值;此外,學長勉勵學弟妹,不要怕遇到困難挫折,解決問題才會真正的學到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