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王宣卿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七屆(87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商品研發暨管理部副理

前言:

王宣卿學長為87級畢業系友,已在南山人壽就業將近八年半的時間,目前已通過美國精算學會副會員(ASA)的資格,未來準備往美國精算學會正會員(FSA)的目標前進,學長的積極進取,努力進修,是學弟妹值得效法的榜樣,能夠訪問到學長實屬榮幸。學長言談幽默風趣,待人親切有加,在訪談小組面前,卸下了副理的光環,仍然不失領導者的專業度及氣魄,對於訪談內容侃侃而談;在此非常感謝學長於百忙之中撥空接受訪談,與我們分享豐富的人生經歷。

大學時代

 在高中時期,對於數學頗感興趣,再參照落點分析情形,由於當時並沒有像現在所謂的大學博覽會,對於東吳商數系的了解並不深,但學長仍然將東吳商數列入選填志願單中,最後依照分發結果,在東吳商數系開啟他的大學生涯。

 剛上大一的學長,得知商數系是個大‘當’舖,很擔心自己的學業,便開始認真唸書,所以課業部分並沒有落後;到了大二,學長利用課餘的時間,開始參加課外活動,在眾多社團活動裡,學長選擇參加了生涯發展中心的義工,係屬服務性質的活動,亦在此結交了許多知心的好友。在學時期,讓學長印象深刻的老師有-莊聲和老師、教授高微的陳麗貞老師、離散數學的馬淑瑩老師、壽數的李志武老師、美式教學的陳炳雄老師,除此之外,教授迴歸分析的黃文隆老師,在課堂中基礎觀念的帶領,讓學長記憶深刻。

確立目標

 到了大四時,學長準備繼續升學就讀研究所,由於對統計及精算較有興趣,所以準備考試的系所集中於統計所或精算所;經過一番努力及學長的堅持,考上了台北大學(原中興大學)統計學研究所,並且在研讀的過程中,更加確定自己對於精算的堅持與理想,更幸運的是,學長在研究所遇到了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大家都對精算頗感興趣,於是一群人一起考試唸書,往精算師的目標前進!

堅持目標

 學長研究所畢業之後,服完兵役,便投入南山人壽,也就是現在任職的單位,一待就是八年半;學長認為:當自己非常確定要走精算這條路時,要一直準備考試,這對於一個已經就業的人來說,是比較辛苦的,再加上如果有家庭的話,必須在這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以學長來說,在考試前三個月,下班之後,都到圖書館唸書作準備;而現在有家庭之後,希望能多花一些時間陪陪家人,暫時以家庭為重,未來仍然會繼續朝著精算師(FSA)的目標努力。

 在商品研發暨管理部中,當一個商品,從無到有,再將此商品推到市場上去,所展現的成果,是學長認為在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因為將一個商品推出,必須經過縝密的考量,各個面向的分析討論,才能完成;學長也說,在工作中,難免會有出錯的時候,但是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不能再出錯,並且將當時的感受與經驗謹記在心,時時警惕自己,未來不再重蹈覆轍。

進入精算領域之條件

 對於精算有興趣的學弟妹,學長有給幾個建議,是能夠提高自己在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讓自己在眾多履歷中,展現不凡的自我:

1.考慮清楚

學長認為精算是一條漫長的路,當確定要往這方面進修時,就要開始持續不斷地準備考試;如果希望將自己的專長所發揮,讓付出的努力得到相對的報酬,就必須待在精算這條路上;所以學長建議學弟妹要三思。

2.準備精算考試

在目前的經濟景氣下,精算這方面的職缺並不多,僧多粥少,如何讓面試官及公司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是一個關鍵;公司願意僱用一個新進員工,就會願意栽培,讓他在專業領域上有傑出的表現;學長認為在大學或是研究所階段,能夠通過一、兩科(SOA)美國精算學會的考試,就能代表自己對於精算這條路的堅定和企圖心,也是讓自己更有機會面試的關鍵!

3.企圖心、細心

對於公司面試的條件及要求,學長認為除了展現自己對於精算的企圖心之外,個人也應具備細心的特質,因為精算是與數字為伍,對於數字的精確度是必要的。精算主要分為商品設計及準備金兩部分,以設計保費為例-在擬定保費條款時,要設想周到,因為會影響到未來理賠的判斷,就好像在織魚網似的,必須要很縝密,不能有所漏洞,且不會讓客戶有所誤解或疑惑的地方,這些都必須要具備細心度及經驗的累積。

勉勵及建議

 以下有幾點是學長建議學弟妹在學時,可以多多去思考及充實的部份:

1.課業為主:

一個學生的本分就是課業,雖然學長也有參與課外活動,但在這前提之下,是讓自己的課業保持一定的水準,另外花一些時間學習不同的能力及人際相處之間的技巧,這對於未來都是很有幫助的。

2.英語能力:

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不管是從事精算行業或是任何工作,都是很好的條件,在學校也有許多工具提供學生學習,學長認為可以在學生時期多加利用學校資源,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畢竟出社會後,不能只專攻語言,仍然有許多工作上的事務需要學習,會較為辛苦。

3.了解自己,提早規劃:

學長覺得,現在的大學,都會有許多性向測驗等,讓自己能夠更了解自己的個性及興趣所在,學校方面也提供許多資訊及協助,提供學生做諮詢。學長認為,在大學期間,有較多的時間及資源了解自己的興趣,雖然課外活動也能學習到不同領域的能力,但對於自己的未來,若能提早在大學時期做一個完整規劃則是好的;學長也說,如果發現自己對於精算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沒有關係,仍然可以選擇雙修或輔系,亦或是準備不同科系的研究所研讀,都是一個很好的規劃。

 最後,學長希望學弟妹能夠好好保握大學四年的學生生活,可以多加善用時間,充實自己,課餘時間也可以參加社團,學習人際關係之間的相處技巧,對於未來進入職場工作,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