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藍弘仁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系友
時任:務實法律事務所律師

不推、挑工作,學問往往就在小事情與小地方

“律師”這個工作領域相信對於大多數的商數人感覺是比較陌生的。然而,藍弘仁這位學長便是從商用數學系出發,經過了電腦資訊的領域,後來又走入了法律的世界,對於這樣的轉換學長自己當初也沒有想到;不過,他自己覺得許多事盡力去做就好,這樣一路走來雖然倍感艱辛,但是對於目前這樣的工作他則是相當的歡喜滿意。

藍學長回想起最初在東吳商數的日子,雖然學校小小的,但覺得商學院的女生都很漂亮,那時分數剛好落在東吳商數系,在剛進來商數系時對於系上的一切都不太瞭解,也不知道要如何,曾經嘗試轉到其他學校的工學院,後來因為接觸有關商學的學科感覺還不錯,所以就決定要好好的唸下去,而打消了轉系的念頭。在學校時候的藍學長除了常常跑圖書館外,還參加了國樂社,而且是吹奏笛子的好手,當然,對於系上的課程他也沒有忽略,像林大豐老師的高等微積分就令學長印象非常深刻,還有如決策分析等科目,也都因為認真用心唸過而覺得收穫良多。

商數系畢業以後,他準備出國念書,走在補習的南陽街上看到補習班貼的高分榜單時,他就暗暗的在心裡跟自己說‘我一定要比他們還好’,在這樣的自我激勵下,他開始努力準備相關的考試;由於他曾經在電腦公司打工,在那裡大家對MBA似乎都沒什麼興趣,學長則自然而然的受到影響,之後就決定前往美國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攻讀電腦領域碩士。回國後,學長進入工業技術學院電腦及通訊研究所工作,在那裡工作一段時間後,他覺得工作似乎和自己的期望並不太一樣,他發現在周圍的同事對電腦領域的那份狂熱與執著是他所不及的,他試著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步調,最後,學長意識到或許還有別的地方是更適合自己的天空吧!

回國三年,在經過審慎的考慮後,並於太太的全力支持下,學長決定報考東吳的法律系碩士乙班,這樣的決定對於一個非法律相關領域,而且已經有家眷的人來說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然而,在法律的世界中他找到了樂趣,覺得這裡適合自己並且樂在其中。法律系碩士班畢業後,學長深深清楚在這個證照導向的領域中若沒有考到律師資格未來將會是非常辛苦的,所以,他決定辭去工作專心準備律師考試,每天都是念到圖書館播放晚安曲才告一段落,準備考試的過程是相當辛苦的,不過,畢業二年後就通過律師考試的藍學長,謙虛的說「自己是運氣好才順利過關的」;除此,學長要深深的感謝他太太及家人的包容與支持,在這條轉換的路途上,讓他沒有後顧之憂並能全心全意往自己的理想邁進。

目前已在律師事務所執業的他,除了一般民刑事、行政等相關事件諮詢與處理外,還負責專利、電子商務方面的案件,學長希望能將自己過去在電腦科技領域的經驗與法律相結合,雖然在法律這個領域還算是個新人,但學長的工作哲學就是「不要推、挑工作更不要短視,而是要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往往學問就在很多的小事情小地方」。學長覺得凡事都應認真盡力的去做,而實力則將會在努力中不斷的累積與進步,並且沒有人能知道未來會變成怎樣,所以千萬要好好把握生命中的每一次機會。

最後,藍學長對於學弟妹良心的建議是「實力很重要」,所以他特別要提醒學弟妹在任何時刻都要好好充實自己的實力,才不會被快速變化的大環境給無情的淘汰,才可以安然立足於多變且競爭激烈的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