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陳筱嵐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七屆(87級)畢業系友
時任: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貨架空間管理專員

用心認真 勇於面對 絕無難事

自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畢業後,學姐目前任職於聯合利華擔任貨架空間管理專員,這一路走來,"認真"的態度是學姐所一貫秉持的。

回想過去,當初由於對數學有興趣,但又不想唸純數學,加上本身對"商業"領域的嚮往,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即是學姐心中的第一選擇。學姐認為不管走哪一種行業,技術性的東西會比概念性的東西來的重要,而數理就是一個重要的基礎。進入大學後,學姐絲毫沒有鬆懈的念頭,大一時就認定大學並不是自己的最終目標,而且勵志以研究所為下一階段的努力方向。大學四年的時光裡,學姐認為商數系有很多很好的老師,都十分的樂意幫助學生、鼓勵學生,像莊聲和老師就常常鼓勵同學:「不要覺得自己只是一個私立學校的學生,我是商數系的學生,但我絕不比台大、政大的學生差」。受到老師這樣的勉勵,讓自己充滿了信心,另一方面也因此更加努力,因為不想讓別人認為自己的quality不夠好。基於對自己的期許加上老師的鼓勵,課業上學姐對自我的要求十分的嚴格,當初c++這一門課程令其印象最深刻,修完上學期後,便對電腦產生了些許的恐懼感,心中曾萌生逃避的心態,但是基於自已的個性,不希望在每個學習的過程裡中斷,於是仍強迫自己不能逃避並勇於面對,因為當一個人害怕某些事物時,就很少會主動去接觸它,為避免惡性循環,學姐與吳素英老師約定,當每個禮拜的課程結束後,與老師預約課輔時間,如此一來強迫自己將這一個禮拜的進度吸收一遍,並且向老師請教不懂得地方,雖然這個過程很痛苦,但是這是一個push自己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方法,千萬不可以懷著要修不修半調子的心態,要學就要把它學好、學懂,而這門課程對日後在唸研究所及工作時幫助很大,因為寫程式可以訓練很多邏輯思考的能力,並且比較不會畏懼電腦,當進行研究所論文時應用到一些高階語言,此時所遇到的難題就能迎刃而解,由於秉持這樣的學習態度,讓學姊在日後研究所深造時,雖然很多東西的進入障礙很高,仍能督促自己要不斷的突破。學姊不僅在課業上的要求很高,對社團的參與度也很高,曾任東吳大學學生會的執行秘書、小燈塔服務隊、YMCA合唱團等,學姊認為一個人應該要全方位的發展,除了課業上認真努力,也應多多參與社團活動,藉此可以訓練人際關係的能力、組織能力、團隊合作及辦活動的能力,唸書是基本的也是必要的,但也要多多嘗試其他的事物來健全自我的發展。

畢業後,學姐先在系上擔任助教,並計劃出國完成研究所的夢想,後來中途在許晉雄老師的鼓勵下,參加了國內研究所的推薦甄試,短期內自己的努力和許多老師的協助,順利地甄試上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學姐認為兩年的研究學習是很重要的紮根動作,再次強調技術性數理基礎的重要性,應該把握這段時間去接受各種訓練來面對將來進入職場時所需的,與其想破頭找自己的興趣,花太多的時間去思考該唸行銷、財管或人資這是沒有用的,因為一個人未來從事的領域不一定與自己的背景相同,不如在做每一件事情時就好好去做,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每一個階段都認真的去學習任才是比較重要的。

基於現在外面世界的競爭激烈,且社會是現實的,文憑主義在我們的社會仍是根深蒂固,學姐十分鼓勵系上學弟妹能繼續往研究所邁進。同時,學姐也希望學弟妹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見識能力強的人,千萬不要活在自己的小框框裡,這樣才會有刺激,才能不斷的進步。商數系的學生其實是很幸運的,因為系上的老師都會不斷的督促、鼓勵學生學習,有許多學校的老師都不太管學生,讓學生自己自立自強,這樣兩種不同的情況可能會有兩極化的結果產生,別人可能會比較獨立自主的去主動學習,而我們的學生相對可能會比較被動,因此,系上的學弟妹應該珍惜這個在許多老師保護下的學習環境,而且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去學習,在現代競爭的社會,被動的學習是不夠的,應以謙卑的態度不斷的向別人學習並吸取他人的優點。除了課業上的學習之外,學姐更鼓勵學弟妹多多參與課外的社團活動,因為社團活動可訓練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人際關係更會影響將來在社會上工作的際遇與機會。另外,現在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在國際化的市場,語言能力是很重要的,所以,學弟妹千萬不要抗拒學習他國語言。

學姐謙稱目前在工作上尚處於學習階段,而且要求自己能有更多的學習,某段期間就應達到一定的水準,至於未來學姐仍不放棄進修的機會,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未來希望能從事教學的工作。

最後,學姐以『做任何事要對得起自己,也要對得起別人,且不忘關懷別人』此座右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