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吳紹銘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屆(80級)畢業系友
時任:台灣人壽資產總經理室特別助理

 在懵懂的大一時期,吳紹銘學長同現下學弟妹一樣,對東吳商數系之後的未來職涯方向有無限的疑惑,後來透過系上課程安排,再加上保險、精算領域老師──曾憲政老師、李志武老師的推動下,於大二時,學長便踏上保險精算考試之路。從完成中華民國精算考試第一、二科及格之後,漸入佳境的學長,掌握準備考試的訣竅,於考試上愈能夠得心應手、集中注意力。

 當時,學長深覺與其在校成績優異表現,不如精算師資格所帶來的利益較為明確。而且早期若有意投入保險產業從事精算的社會新鮮人,應具備的條件莫過於精算考試有二、三科及格,即可足以被業界認可,因此學長積極投入精算考試,凡攸關於精算的課程,學長的學習態度絕不馬虎,也奠定在精算領域的基礎,打造自己未來的金飯碗。畢業當下,學長即考取精算考試四項科目之多,使學長得以保有其競爭優勢。

 依學長的體驗商數系一直是培養保險精算人才的良好平台,不論是中華民國精算考試或者是國外精算考試,如美國SOA,學長覺得只要有明確的目標,並訂定理性的計畫,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有恆心的逐步實現,便可成功考取精算師執照。大學期間提早準備,有了部份資格後也較有充裕的時間來思量學士後的目標。

 由於環境快速變遷,隨著產業全方位發展的衝擊下,守成已逐漸無法存活,因此一定要不斷的創新。吳學長為免就業後捉襟見肘,不特意就讀與保險精算相關之系所,畢業後順利考取成大企管系碩士班,於研究所期間致力鑽研財務相關學識,以俾利其於精算考試之相關科目,同時增添專業知識與本領的多樣性,藉此延伸精算的工作領域。

 學長提及公司規模大小所帶來的學習機會不盡相同:小規模公司的工作內容涉獵範圍甚廣,學習密度高;大規模公司工作內容較為專精,也較能把精神專注於解決問題。學長完成學業之後,如其所規劃的,到一家中外合資的小規模保險公司從事精算相關工作。考量公司經營的穩定性及發揮空間,學長之後來到台灣人壽。在此期間,延續在小公司多方面的領域和經驗,從準備金計算、商品設計、企劃,學長樣樣著手,總能在每個問題中找機會,讓自己在重要工作上,發揮其關鍵性的功能。精算人員在壽險公司是相對重要的職務,有較多的機會參與經營分析、提供經營者建議,因此對於精算表現優異的員工,公司願意派其出國參加研討會或研習活動,以建構終身學習、教學相長的環境。是以,在專業能力與知識社會抬頭的時代,精算師的行情更加上漲,在公司的經營地位一直屹立不搖。

 不過,學長強調進入職場之後,學歷、精算師等證照所帶來的邊際效益將呈現遞減趨勢,良好的工作能力、工作熱忱與合宜的情緒管理才是長期的生存重點,尤其是在這樣一個知識快速更新的時代,需要主動付出,並且自己搜尋方法教育自己、訓練自己,以培養敏銳的眼光、深厚的學養。故此,學長常存惕厲之心,居安思危,確保其自身所掌握的知識、本領能於未來的產業適時地派上用場,因其了解任何事情沒有永恆的盛況,亦不存在永久的低迷,都是發展變化的,唯有理智地接受被改變,才能踏實、久遠。

 因應金融市場國際化、新金融商品創新、以及金融機構整合的趨勢,再加上主管機關對此產業於投資面風險量化之要求日益嚴謹,對財務工程人才之需求逐漸增加。學長在這樣的情勢下,從精算部門轉至投資部門,從事投資市場之風險評量,評估風險資本額制度下之資產配置,以及藉資產負債管理控管利率風險與流動性風險,並且進行利率情境分析,擬定相關因應策略或資產配置調整方向。

 學長提醒學弟妹要常反問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並以「十年後」的觀念規劃之。關於未來的出路,學弟妹可透過學業課程、報章雜誌或專業證照來搜尋方向、培養目標;同時,多聽聽各方面的意見,找出自己的長處和潛能,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相信自己,認識自我價值,才能從中不斷地有所發現,有所前進。藉此,在面試時,不僅能夠展現個人的企圖心與自信心,也更能博得面試官的好印象,提升不少工作錄取的機會。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先主動付出,才可能有收穫。一旦確定方向是一致的,就不要以為眼前做的事沒意義,只要認真做每件事,都能儲存成能量,化為好機會。學長總秉持其座右銘:「同樣都必須付出時間與心力,及早行動將能夠獲得更多選擇的機會。」強調應該充分把握現在做我們該做的事,只要肯下功夫,必定可以得到應得的結果,猶豫不決將面臨更多的成本。只要肯用心去想、用心去做,就沒有不能成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