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詹新長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四屆(64級)畢業系友
時任:滿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前言:

 這次真的很開心也非常榮幸能訪問到詹新長學長,詹學長曾榮獲中華民國95年度優良商人「金商獎」榮耀,不僅是學長個人的成就,更是商數系學弟妹的榜樣,這次的訪問實屬難得,感謝學長百忙中撥冗接受訪問,讓學弟妹們獲得更多珍貴的系友經驗。

內容:

 擔任滿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詹學長,非常平易近人。學長高中就讀於師大附中,數理程度不錯的學長選擇甲組(理工組)就讀。大學聯考後,學長選填志願時,因為本身為台北人,選擇學校時以台北為主。填志願時,學長是跟高中的兩個同學一起填,彼此間互抄志願卡,很巧的三個人同時考上商數系,但是只有學長跟另一位同學就讀。

 大學時期,學長非常熱中於社團活動。除了參加合唱團、橋藝社等社團,也有擔任系上康樂總幹事,舉辦露營、出遊等活動。因為學長的興趣是旅遊,所以除了學校的活動,寒暑假時,學長亦會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活動,讓自己的大學生涯過得既充實又健康。而喜愛旅遊這個興趣,學長一直維持到現在,即使工作繁忙,每年也一定會陪家人出國走走,讓自己跟家人放鬆心情、增進感情。

 在學時期,讓學長印象深刻的老師有當時的系主任—楊懷年老師,楊老師講課的特殊腔調讓學長印象極為深刻;另一位讓學長難忘的是教高等代數的鄭松壽老師,學長回憶起鄭老師特別的考試方式:鄭老師很特別,他期中考只考一題,而且可以參考教科書,但是依然很少人會寫,老師告訴大家,如果看書還是不會的可以先交卷。但是老師在期末考的時候會再考同一題,然後加考幾題其它的內容,這樣特別的考評方式讓學長對鄭老師記憶深刻,至今仍有跟老師聯絡。除此之外,還有當時教電腦概論的詹逢星老師及教成本會計的馬君梅老師(現為副校長),每位老師認真的教學態度都讓學長難忘。

 學長認為,商數系的課程可以讓人學到很多東西,他期勉學弟妹一定要好好的修讀系上的課程,這些專業課程將來就是你的背景優勢,會讓你在職場上受益匪淺。也許學弟妹現在唸書的時候並不如此認為,但是等出社會遇到時,才會知道原來當初系上教的基礎工是如此的重要。很多人在商數系念了四年,不知道到底系上教我們什麼,茫然的進來茫然的出去,浪費了在商數系的四年。其實系上的課程主要是在教大家兩個重點,第一:邏輯、分析能力;第二:財務概念,學長在他的工作經驗中,深深體認到系上的課程對自己在職場上的幫助有多大。系上開設的課程,對學弟妹來說,就是先奠定根基,累積實力。準備好不一定有機會,但是沒有準備卻是永遠沒有機會,學弟妹除了系上的課程外,還要吸取課外的新知,把自己提升到最佳狀態,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如此不管你將來要自立門戶創業,還是在任何公司擔任要職,才可以跟別人站在同一個職場上競爭。

 另外,學長覺得語文能力也很重要。學長的公司代理了相當多的國外品牌,這些品牌在國外的接洽都是需要有語文能力的人才能做到,沒有語文能力,要跟國外廠商洽談或是想往高階主管晉升,幾乎是沒有機會。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可以培養第二語文能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以學長的公司為例,英文與日文是最基本的。當你去日本接洽外商時,英文可以讓你跟對方順利溝通,但是如果你具備了日文能力,跟對方溝通起來的親切感跟方便性自然就是不一樣,談生意成功的機率也相對較高。目前學長的公司有跟地球村簽訂合約,鼓勵員工進修語文能力,只要你通過檢定考試,公司還會以加薪當作鼓勵。

 學長剛出社會時,是先進入父兄投資的台灣膠業公司任職。工作一年多後,因該工作需要一些基礎且經營並不順利,因此毅然決然的投入外面的職場,進入百貨業。學長剛進百貨業,是在當時候百貨業績最好的來來百貨公司從事招商的工作。也因學長在來來百貨表現優異,所以後來滿心企業的董事長把學長挖角過來。學長會從來來百貨轉任到滿心企業,是抱持著學習的精神轉任的。在滿心這邊,學長發現自己可以學到的東西更多更廣,不只可以學到如何採購,也可以瞭解如何生產,從原料開始到產品銷售通路,瞭解整個產品線的生產過程,但是在來來百貨,學到的僅是末端的販售行銷,對想要學的更多更廣的學長來說,是不足的,所以學長這才加入滿心企業。

 學長在滿心企業這邊任職26年,從中獲得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消費者的滿意度。學長覺得,百貨業是流行的產業,經營成功的話,除了自己可以天天走在時代尖端,瞭解流行的脈動,甚至當你看到消費者穿著你採購回來的衣服,看到消費者認同你的品味,看到消費者的滿意度,這些成就感是不可言喻的。從工作中尋求自己的成就感,樂在工作,這是學長在工作上獲得的最大收穫。

 學長想鼓勵即將走入職場的學弟妹,在職場上,做事要一步一腳印,待人要誠懇,有誠才有信。每個企業都一樣,老闆無法時時監督每位員工,但是當員工有一次摸魚的行為被老闆發現了,就可能一輩子無法改變自己在老闆眼中的印象,所以學弟妹在職場上工作時,要時時刻刻保持兢兢業業的態度,處事以真,待人以誠。

 此外,學弟妹要讓自己隨時做好準備,求學期間,除了把系上開設的課程好好學習,也要多閱讀課外讀物汲取新知,進入職場後,更要蒐集相關資料把自己的敏銳度提升到最高,才有辦法在同樣的職場上跟其它人競爭,要知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進入職場前,面試是很重要的一關。學長認為,學弟妹在面試的時候,不管你穿的好不好、貴不貴,穿著整潔最重要,不要讓人覺得不修邊幅,讓對方知道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與尊重。除此之外,在面試前,也要上網蒐集該公司的相關資訊,認識瞭解他們的情況,主考官對有準備的人印象會比較深刻,準備的越充分機會也相對越高。

 學長認為,做事認真的人最後一定會出人頭地,時間久了,路遙知馬力。學長提供他的座右銘鼓勵學弟妹:「早知、幸好、沒有絕對」,天下事只有這三件:

早知:表示壞事已經發生,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例如:早知到我就認真一點,因為已經被死當了!

幸好:幸好有多一份準備,所以才沒有發生憾事。例如:還好我有念,所以考試時才會寫。

沒有絕對:天下沒有絕對的事情,現在的絕對只是相對。

「早知」不如「幸好」,想要做到「幸好」,就要多一份準備。

 最後,學長想勉勵學弟妹:要正面思考,也就是凡事「善念、善解」,要有善的念頭、善的解釋。人不可能沒有挫折,拐個彎也許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換個角度想,其實這個挫折是在砥礪你、磨練你,讓你在尋求結果的過程中,獲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