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陳政偉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七屆(87級)畢業系友
時任:第一銀行資訊中心高級辦事員

 選擇這個系所,老實說,對當初那個剛脫離聯考青澀少年的我而言,選擇相關系所時並未考慮太多,一方面除了分數正好達到錄取標準外;另一方面當時第二類組的我,看到難得有一個是有關商業知識的系所。當我一進商數系,就知道系上學生未來的出路大約有三個方向:精算、資訊、作業規劃,至於自己到底該往哪一條路 前進,並未有很明確的方向,腦海中浮現的,原本一度想試著往本系的主流,也就是精算方向前進,但是自己參加過一次美國精算師考試之後,就已經知道了自己並不適合往此發展。

 當初進入第一份工作時,由於還有一個科目尚未完成,所以當初也在直接就業或是將延畢的這一年拿來做進入研究所考試準備兩者之間掙扎了好一陣子,不過後來認真思考過後,覺得自己沒有繼續讀書決心,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所以就選擇了直接就業。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證券營業員,年輕時對這份工作有比較大的幻想,透過某部港劇上的情節,讓自己對於證券業有了錯誤的刻板印象。為了要進入相關行業,我在求學時期就已經取得了相關的證券及期貨證照。所以鼓勵學弟妹們,若心裡已有想要進入的行業別,就要積極去取得相關證照,如此對後續的就業也會有幫助。工作後三年內,台灣正逢政治大變化,政黨首次輪替,加上政府當時的政策反覆,因而造成了股市崩跌。自己也在當時賠了不少,後來想想:應爲自己找尋個性中比較渴望的穩定性工作,所以覺得不該繼續在該行業進行下去,但是卻又不想將自己相關的金融專長放棄,故選擇了於本系時,也是相當多人選擇的金融資訊工作。很幸運地,一路從台北銀行到第一銀行,算算也在銀行資訊部門(IT)工作了近六、七年的光景。

 我在學生時代以及工作方面並不算是優秀的成功者,所以也不敢說對系上的學弟妹們有什麼指教或建議,但或許可以依我一路上跌跌撞撞的經驗給大家作參考,也提出一些我的失敗經驗讓大家可以在人生發展及職場生涯上有所參考:

1、書到用時方恨少

 在東吳求學時代,自己的讀書心態仍是以「由你玩四年」的方式去讀,可說在大學時期並沒有好好認真看過書,所以成績有時會在被二一退學的邊緣,但等到出社會後,常常覺得自己缺乏的知識很多,反而必須自己花錢買書或是到圖書館借書自習。也許學弟妹們在大學時,無法確知自己需要加強的 是在哪一方面,但有些必要的「工具」(如:英文能力)則是需要趁學生時代好好學習,不然以後就得像我花錢又花時間在這樣的工具上面。

2、年輕時不要怕失敗,多嘗試,然後找出自己的方向

 我第一份工作是證券業務員,接著是銀行業的IT人員,工作內容性質變化很大。儘管在擔任證券業務員期間損失了不小的投資,但我不曾後悔進入了該行業,畢竟我在年輕的時候有嘗試過,也學了一些金融行業裡的相關嘗試。雖然有跌倒,但卻也因此而確定了我的人生方向,即使目前在銀行業沒有很成功,但至少也達到了自己所要求的平凡安定的生活。所以能跟學弟妹分享的是:可以允許自己在出社會的前一、二個工作中衝撞、摸索,不要害怕失敗,但是要得自己承擔對應的責任。在工作了三 、四年後,對於行業的選擇就要仔細考慮了,畢竟年過三十要再轉業,就不像年輕時那麼容易了,而且那時的我們,對工作上的相對報酬提高了,經驗的累積也會相對地侷限住。

 就商數系學生而言,進入金融保險業的IT部門算是容易的,畢竟我們在求學階段即具備了相當優良的邏輯判斷能力(系上主修也算是數學居多),另一方面,我們又比純理科的學生們提早有機會接觸到相關產業上的知識,如:經濟、會計、保險、投資等商科學生才能獲得的學問,這也是商數學生比別人要占優勢之所在,當然也是我們比別人幸運的地方!如果學弟妹們對於進入銀行業有所嚮往,我的建議如下:

1、多於金融證照上著墨

 目前銀行業很注重相關業務的證照,如:信託、內控、保險、證券、期貨等業務相關執照,雖然就IT部門而言,那些證照或許不是最重要的,但若想到要去跟純資訊學科(資管系、資科系)的學生競爭,這些證照可以讓主管們在面試時因認為你較具有相關的金融「常識」,以及進入銀行的企圖心而任用你。

2、銀行IT部門需要較好的邏輯判斷能力

 良好判斷能力的養成只需要學弟妹們在學生時代透過系上的基本訓練即可養成。另外,每家銀行所使用的程式語言(COBOL、JAVA、.NET等)並不相同,但是若在面試時能夠具備相關程式開發能力,會更加提高被錄取的機會。

3、品德與操守

 由於銀行業是有相當大的機會與錢接觸的行業,因此對於員工的操守都會有較高的要求,除了不能有相關犯罪前科以外,若有鉅額借貸或是金錢往來均會被排除在錄取名單之外,在此也提醒學弟妹:不要花超出自己預算的金錢,使自己陷入財務危機,變成了卡奴,還因此在聯合徵信中心留下紀錄,影想了日後進入銀行業的前景。


 最後,再次勉勵學弟妹:趁學生的時候多讀書,充實自己的常識、增進自己的學識,畢竟往後出社會了,每天除了上班,也不再像全職學生一樣有時間多唸些自己想唸的書了。「書到用時方恨少」仍是我必須一直提醒學弟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