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吳純一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三屆(83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八德一處通訊處襄理

 吳純一學長知悉一個人只有一刻不放鬆提高自己的才識,才能不斷取得進步;也因此學長在退伍之後不選擇直接投入職場,轉而準備升學進修考試。本著對數學的興趣,以數學相關科系做為升學進修的目標,再加上退伍對考試的加分優勢,以及對東吳城中校區的第一印象,學長考上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東吳商數系夜間部。

 「思考性邏輯與判斷力的訓練對於處理與解決工作上的問題是獲益匪淺的。」學長深切地敘述著其對純數課程──高等微積分的觀感。在該科目授課教師李文雄老師嚴謹的教學下,學長重補修次數非僅兩、三次就了事的,也因此造就學長對李老師深刻的印象。最後學長在張永寬老師的教學下,終於熬過了高等微積分這一門又愛又恨的科目。另外,班導許晉雄老師教學認真的態度以及與學生間熱情的互動也讓學長印象深刻不已,更讓同學們即使出校園許久也會常常與老師有所聯絡。

 社團與打工是吳學長大學生活中的重要元素。學長在校期間擔任系學會的執行秘書,主掌會議議程安排、聯絡各部部員、會內各部年度檔案規劃管理,透過部內事務的參與可學習檔案管理技巧、獲得實務經驗。在當時系學會的運作是日間部與夜間部兩部合一,但畢竟兩部學生的年齡與觀念有落差,又為利於未來工作能夠順利執行,吳學長從調解兩部學生的過程中學到溝通與協調的技巧。

 就讀夜間部使學長可利用白天時間打工,工讀經驗更讓學長收穫良多。像是在銀行從事工讀的業務,隨著銀行新增擴編汽車貸款部,學長轉到該部門繼續工讀。從汽車貸款客戶資料核對、信用評等至送文審核,無論是對內對外都皆有所接觸,學長也因此習得解決問題與建立人際關係的技巧。

 而後於一般公司行號擔任總務助理,其工作內容雖繁雜,但也使自己的心思變得較細膩、敏銳,行事較謹慎、得體,且時間上的管理較有序、妥當。但發覺該公司的薪資、升遷等發展有限,比照考量自身所學,幾經思量後學長轉而投考人身保險業務員執照,畢業後也就順理成章地到目前的公司南山人壽從事保險業務的工作。

 針對保險業務,吳學長有一番不凡的見解提供學弟妹參考:「這工作不是如表面一般單純的推銷“保險商品”,就正面意義而言,卻是銷售自己的“信譽與真誠”。」他又補充道:「我不是在賣保險;是在交朋友。」但學長起初在做的時候並不自知,之後經過五、六年的時間才發現,其實客戶在挑選商品時,不僅在乎的是商品內容,更重視的是推展業務者,就如吳學長的名片所寫:「您不一定成為我的客戶;我卻希望成為您的朋友。」

 學長認為進入保險業務這領域有以下特質是不可或缺的。

一、熱忱

 此為最重要的屬性。因為這行業的工作內容不如其他是分工細緻的,而是採取團隊合作的。這其中便須具備熱忱,才能夠讓成員對團隊有歸屬感,對團隊的事務盡心盡力及全方位的投入,有機會參與管理與共同決策,可培養團隊成員的責任感,以追求團隊的整體績效與和諧。

二、正面思考

 不時地調整和平衡自己的心理,有張有弛之外,又要能夠積極進取,不氣餒,不悲觀。當面臨業績不佳情緒低潮時,除了學會適當地調節自己,也仍鼓勵其與客戶多所接觸,愈是困難的時候,愈要咬緊牙關,這樣便能客觀理智地把握住自己,避免陷入懶散鬆懈或忙亂無緒之中。

三、互相激勵

 同事間相互勉勵在職場生活中也佔有重要的一環。察覺同事們的士氣低迷,不論所為何事,身為同事就應該試著給予鼓勵。以自己為出發點,學會激勵人心,主動地關心他人,鼓勵他人,培養出積極面對問題的態度,才能重新振作進而邁向未來迎接挑戰。

四、當機立斷

 正確的判斷和理智的抉擇來源於客觀冷靜的觀察與思考。亦即建立對事物清醒的認識,方能有果斷的決定。面對問題絕不可以纏綿徬徨、猶豫不決,遇事應當機立斷,才不至於坐失良機。

五、執行力

 公司內部藉由「百分卡」來進行自我評量,先針對不同的工作項目配予適當的分數,並訂定個人每週應得的分數,以便於做為未來自我評鑑之用。但其必須切合實際,不好高騖遠,因為成就必須經過長年累月的努力,才能累積而成,靠自我吹噓、自我標榜是無濟於事的。

 最後學長還建議學弟妹應勇於廣泛嘗試,不妄自菲薄,不錙銖必較,不挑事情做;要相信自己,認識自我的價值,就能增強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做事要有計劃,而計劃必須預先制定,如此才能有所前進。而這些可從接觸學校社團或擔任班級幹部等任何事物來學習,轉而成為有益的經驗教訓。

 除了上述的指點外,學長也提醒學弟妹們,進入保險行業應預先準備好相關證照,才有跨入這行業的機會。另外,各行各業皆免不了工作壓力,唯有以樂觀的心情與進取的態度去迎接挑戰,才能夠適當地調節壓力。入社會工作之後,再視自己所學不足之處,透過各種進修管道繼續充實自己,例如經營管理、律法規定、理財行銷,甚至是心靈成長等各方面的課程都值得去涉獵。唯有不斷吸取新知,轉化為自身的才能,方可變化個人氣質,增進工作能力。

 最後,吳學長期許與志同道合的事業夥伴互相切磋、成長,運用其座右銘──「熱忱、正面、積極」發揮自己的長處和潛能,檢省自己的缺點和不足,進而成為優秀的團隊領導者──營業處總監,帶著團隊努力創造更輝煌、更有意義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