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劉薰棋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三屆(83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冠昇通訊處經理

 我是插大生,之前五專是念銘傳,在銘傳的時候是念電算科。通常五專生插大都是南征北討,報考很多學校,可是我是異類,只報了東吳商數的日間跟夜間,我同學都跟我說這樣風險太大,萬一沒上不就沒學校念了,可是我只想念這間學校,為什麼?不是說我對東吳情有獨鍾,而是我想念數學。我那時候就想說,念五專時電腦方面已經學很多了,我又對數學很有興趣,加上五專沒有教物理,東吳也剛好不考物理,反而考我擅長的科目:微積分、線性代數,考慮種種因素後,我發現東吳商數最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就只報東吳商數日、夜間部,也都有考上,我則選擇念日間部。

 因為自己是插大生,所以跟一般高中生剛上大學的心境不一樣,該玩的在專科的時候都玩過了,所以重心就不會放在玩而是放在唸書上面,你們應該都會發現插大生一般都會比較認真,像我在東吳商數的時候就考過SOA的course1、course2,這是插大生跟一般生不一樣的地方。系上讓我深刻的老師有馬淑瑩老師,我是修馬老師的高微,期末拿到成績單的時候,看到自己六十幾分,覺得自己怎麼考那麼差,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樣的分數是很高的,聽說及格的學生是個位數。

 我一開始會接觸保險的東西是為了畢業作品,當時學校規定必須完成一個專案才能畢業,加上自己的姊姊在南山做業務(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走業務這條路),所以才有接觸到保險方面的東西,畢業作品中,我的同學有人是寫會計系統,有人寫醫院的系統,我是寫建議書系統,那是我尚未進東吳商數前最早接觸保險的時候,我當時一直認為自己會走程式設計這條路,但是進了東吳商數後,發現自己對保險方面還蠻有興趣的,就跟同學一起去考精算考試,我要建議學弟妹的是,考精算考試要有伴,自己讀會很累,如果學弟妹真的確定自己要走保險精算,你可以趁你還在學校唸書的時候就趕快去考,很容易就通過了,工作後才要考,會更累,工作量很大,根本沒有時間唸書,我跟我幾個大學同學大家一起考試,畢業後,每個人都通過好幾科精算考試,其他科都一次就考過,但是壽數第一次沒過,當時我就很掙扎,我那時候考慮到精算考試英文要很強,我英文不好,又剛好遇到吳素英老師,老師進東吳之前是電腦公司的專案經理,跟老師分享後,我決定先走電腦,如果電腦不想走了可以改走精算,為什麼我會想先走電腦?因為如果你先走精算,幾年後發現自己不適合,要回去走電腦方面,就會來不及,電腦變化太快了,我一定跟不上,所以四月一日我就透過吳老師的介紹進入士通資訊工作 。

 我是我們班第一個出社會上班的,但是我發現出來上班後,事實跟我自己的想像中落差很大,在人方面挫折感很深,剛好三商人壽電腦中心在徵人,我想說跟自己所學的有關係(結合電腦與保險),我就直接跳到這一塊。我不知道系上走電腦方面的學弟妹多不多,我想建議他們,走電腦有兩種,像IBM這種的純電腦公司,真的很辛苦,女生的話我會比較不建議,畢竟體力比較有限,賺錢重要身體健康更重要。另外一種是大企業的電腦中心,這種的比較不那麼累,如果你想要走電腦方面又想顧好自己的家庭,那你就可以選擇這部分。

 我算是那年代比較勇敢的,畢業時,只有我是打算出來工作,我同學都打算考研究所,我是覺得如果你念的研究所真的是對你有用的,那恭喜你,但是如果你念研究所只是逃避兵役、逃避就業,那倒不如先就業,等你就業後確定自己的方向了,再繼續進修,這樣是比較有意義的,因為你已經工作過了,你很清楚你要的是什麼。像大學時期的打工,有些人只是找一些加油站、便利商店等等打工,這些都只是錢比較多而已,但是對未來 未必有幫助,我比較建議學弟妹如果你想走電腦方面,那你就找電腦公司的打工機會,你想走金融業,就找金融方面的打工,在工讀的環境中尋找自己的方向,如果不是你要的,可以馬上抽身,如果剛好是你要的,畢業後你就可以馬上銜接起來。

 我會進南山服務,除了因為這邊的人真的非常好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的退休金制度,我非常注重退休金的提撥,一般勞基法提撥是6%,但是南山在還沒勞基法退休金提撥前,南山就已經有這個制度了,我覺得非常好。

 我們公司在挑人是怎麼挑的?你挑我們,我們也會挑你,我相信大家的工作能力,那我們是挑什麼呢?我希望你來工作是因為喜歡我們這個團隊,我們喜歡你,你也喜歡我們,我不希望你進來後發現不適合就離開,這樣對你的客戶是不公平的。

 在這邊工作我有兩個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來這邊工作最大的成功,不是你收了多少保單成交多少客戶,而是你結交多少良師益友。因為我們的客戶都來自不同的行業,每個客戶對我來說都是好朋友,不管他們有沒有買保險,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感動,大家因為保險結緣,他們不只是你的客戶,也會是你以後的老朋友,我們還要一起退休,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我有一個理念,就是:朋友是很重要的。不管你有沒有結婚,但是你老了以後,除了要有錢身體要好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老友,這是我的願景。

 我的另一個成就感就是:不是你的事業做多大,而是你培養出很多比你更優秀的人才。當你看到你培養出來的人去跟別人競爭,看到一個人從什麼都不會,經過一、兩年後的成長,那種成就感才是真的無法言喻。

 如果學弟妹在畢業前,很清楚自己的方向,那恭喜他,但是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你可以列幾個方向出來,上網去找看看有沒有類似的工讀機會,藉由工讀的機會去評估自己適合的方向,看看這方面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不是的話,可以趕快換。面試的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倫理、禮貌,這是現在年輕人所欠缺的,一般行業是不會教你們這些,像我們公司,我希望進來我們這個行業的新人,可以全方位成功,不單單只有事業成功而已。穿著當然要正式、整齊,這樣給對方的第一印象才會好。

 我有一句很重要的話想送給學弟妹:要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與學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