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孫維均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九屆(69級)畢業系友
時任:NET佳舫服裝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高中的時候我是念自然組,為什麼會念商數系?以前我們是先填志願再考試,填志願的時候,我是挑自己喜歡的科系,當時其實也不知道商數系是在做什麼,而自然組裡面像土木工程等工科我比較沒有興趣,再加上自己以前在數學方面很拿手,而且我想朝商科方面發展,所以才會填商數系在中間。收到成績單的時候,很高興自己的分數很高應該可以錄取國立大學,結果卡在商數系,變成我是以最高分進來念商數系。

 既然進入大學,就要分析自己是要升學還是就業。如果學弟妹大學畢業後要繼續升學念研究所,當然要很認真於課業上,成績要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如果畢業後就要就業的話,那你就要找一些比較實用的科目來修,以現在專業分工的社會來講,大家都是想找擁有特殊專長的人才,所以補充自己缺乏的部分是非常必要的。我唸書的時候沒有思考這麼周詳,現在出社會以後才體認到不足,這是我想提醒學弟妹的。

 我畢業後從事電腦方面的工作,除了技術方面的專長外,仍需要瞭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像企管、經濟、會計、統計…等等,先瞭解欲進入之行業的基礎才有辦法從事其電腦方面的工作。以我為例,我的邏輯概念比較強,在專門技術方面我很清楚要如何去做,但在進入各行各業的電腦方面工作時,我都會先瞭解該行業的性質內容,這樣長久下來,我的發展面會比較廣,可以選擇的行業方向也會比較多,對公司的貢獻也比較大。像我以前寫股票分析系統、投資分析的程式,這些都是需先會畫人工線性圖,才能寫成程式。所以系上開的一些比較偏理論及實用的課程也是很有他的必要性。我覺得系上可以多開一些專門的課程,多做一些講習活動,這樣對學生比較有幫助。

 我們那個年代,畢業後繼續考研究所的比例不到一成,但以現在的學生來說,考研究所已經是常態。換句話說,以前大學要念四年,只是現在要念六年。那些考研究所的學生,有的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有的是為了逃避兵役,真正以健康的心態去報考其實很少,雖然說多讀一點書是不錯,但還是以充實自己、進修自己為目的來念研究所,這樣的心態比較健康。

 我們各部門在面談,學校也是我們考量的因素之一,畢竟來應徵的人太多了,不可能一個一個看履歷,所以第一個先篩選的就是學校,比較沒有聽過的學校就先被剔除。較熱門的大型公司,就會以公開徵選的方式來找人,建議學弟妹,你投履歷表後,可以採取主動積極的方式,打電話過去要求面試。公司也許會挑選幾個人來面談(卻沒有挑到你),但可能因為某些因素,原來要面談的人沒來,又剛好你打電話來,就可以直接過來面談也說不定;或者原本只有約某些人來面談,多你一個人也沒關係,主動表現自己的機會一定比在那邊等人家通知的人多,但是一般年輕人不太敢這麼做。

 以我在面談為例,我通常找來的人都不會寫程式,就算有修過相關的課程也不一定寫得出來,不過這個對我們徵才並沒有多大的影響。我在找人,通常都是找叛逆性比較不強的人,因為這種人的可塑性比較高。學弟妹在面試的時候,要清楚公司需要哪一種人才,然後從這方面去表現自己,讓公司知道現階段你可以為這個公司貢獻什麼,不要去講未來你可以做什麼,這樣會讓公司覺得你不是一個有定性的人,隨時會離開這個工作崗位。

 其實學弟妹剛畢業在找工作的時候,選擇可以學到東西的工作就好,至於是什麼工作並不特別重要。剛出社會工作前幾年,也不要太在乎薪水或計較工作量,你就當作是唸書,讀社會的書,2、3年之後再找別的路,也許在別的地方會發展的更好,前面幾年就什麼都不要計較,往好的方面想,工作量多就學得多。你可以剛開始2、3年在一間公司工作,幾年後跳到一個差不多性質的公司,這樣要升遷的機會是比較高的。如果你要跳的公司是不同類型的,那就要靠你的人際關係了。

 到底學校念的東西有沒有用?系上會計學、投資分析、經濟、統計等等這些東西,我們出社會之後都用的到,不能說完全有幫助,但是起碼你大學時期唸過,出社會需要用到的時候,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知道要去那邊找資料,有一些底子念起來會比較有概念,我那時候真的不知道那是要用心去學習的,現在如果有時間會想再念深一點,也許不可能學十分,最少也要學個六分,知道一些名詞的含意,這樣以後要再學習也比較容易。

 要怎麼在學業與社團取得平衡?以前的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我是覺得不太可能,但也不要完全偏向某一個方向。以智育來講,他不是全部,再如何重視也要稍微均衡其他方面。假設你全力在課業上(智育)衝刺,你可以拿80分,但是你的群育0分,這樣平均起來也只有40分;但是如果說你犧牲智育的80分,維持在60分,但是在群育這邊起碼還有60分,這樣平均起來有60分,就是不要把成績當唯一。

 以現在的社會來講,行銷很重要,我說的不是賣衣服這種行銷,是指自我行銷很重要。這部分可以利用參加社團活動、說話技巧課程等等,來增強自我推銷能力。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你默默的做事,別人就認為你只會做這樣,你要把你做的事情講出來,像我們這種行業甚至很多其他行業都是一樣。舉例來說,連鎖店發展協會,很多像我們這種成衣連鎖店都會參加,去參加協會的有一種人,他在公司裡面表現普通,但是在協會裡面很活躍,這種人到哪裡都會發展的很好,這就跟社團社長一樣,在社團的發展能力很強但是他功課普通。譬如說你在公司上班,如果你沒有參加過社團,只是唸書,這樣你在公司就很難很自在的侃侃而談,無法表現自己,這樣就很吃虧。像我們全省有一百多家店,以我來看,很多店長很實在做事,但是有些店長做事普通卻很會講話,開會的時候,全省那麼多店長,你怎麼去評量哪一家店做的好不好,我們不可能一家一家的去審查,當然就是表達能力強的人比較吃香,變成你要很會推銷自己,不是要你一直講自己有多好,而是要你講出來的內容讓人家知道你很好,但是這種表達能力沒有辦法透過功課上表現出來,這是要利用參加社團來磨練。為什麼一個功課上80分的人會輸一個60分的人?原因在於此。這麼多年我看到很多人離開這邊,往往都是表達能力訓練比較強的人發展比較好。這也是我要告訴學弟妹的,如果有機會就多參加社團,擔任幹部訓練自己的自我推銷能力,出社會後認真乖乖的工作其實是很吃虧的。

 不只是電腦,任何行業都一樣。以後沒有一個工作是可以維持一輩子不換的,可能3、5年就要換工作,所以要隨時準備第二專長,這就需要很好的學習能力。但是也許準備的第二專長是浪費,因為該行業有可能會被淘汰,變成說你學習能力要強,這樣學習新的工作就會比較快。當然人際關係也很重要,有可能以後找工作是靠人際關係而不是靠投履歷。

 以我來說,我是喜歡好好唸書又有的玩的人,不要唸書念不好,玩也玩得不盡興,但是大部分的人唸書的時候不專心,玩的時候也不專心,認真玩認真唸書,其實時間一定夠用,這是我最後要勉勵學弟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