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謝謙銘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八屆(88級)畢業系友
時任:羽冠電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副理

 我會進入商數系就讀,一來是因為我本身是理工科,再來就是我也蠻習慣住在台北的,所以就考慮以台北學校為主來就讀。而我本身對數理跟商很有興趣,但因為我是第二類組,一些商的科系像國貿系等等是沒辦法選填的,不過也剛好我考上商數系了。

 在進入商數系之前就已經知道商數系非純數學系,我是從科系名稱判斷出來的。一開始以為是應用數學系,後來就讀後才知道系上是比較偏向商業。在學期間我覺得比較好玩的地方,我想就是參加社團。我曾經參加過吉他社跟康輔社,除了這兩個社團外,我還參加過救國團,寒暑假可以帶團去很多地方玩,我記得我那時候每年暑假都不在家,因為要常常出團。

 我覺得系上老師都蠻不錯的,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老師,有洪明欽老師、許晉雄老師、李文雄老師…等等很多,我記得許老師他教線性規劃、作業研究跟品質管理,事實上作業研究比較用不到,但是品質管理對現在畢業在工廠工作的人還蠻有用的。其實系上開的課深度沒有很深,但是廣度很廣,讓學生可以有多方面的選擇,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專業領域,自己想朝哪一方面發展,就選擇自己想要的科目或某方面領域的老師來上課。像系上一些電腦方面的課程,有的是必修課程,出來工作後多少都會用得到。其實大學就是一個通識教育,讓學生以後在選擇工作時可以有比較廣的方向。

 系上在培養邏輯性思考方面還不錯。我覺得自己的個性蠻適合從事電腦相關的行業,再加上電腦現在是整體環境的趨勢,所以我選擇電腦方面的相關工作。畢業後找第一份工作,先行條件就是必須有人要你,找工作要考慮的大致是工作地點、工作環境、工作內容,找第一份工作錢是最後的考量因素。剛出社會先要累積一些經驗,以後也比較好找工作。我第一份工作是在電腦公司,在那工作時,剛好那個產業也是最發達的時候,他們設立很多門市,我們會到各個門市做一些促銷宣傳活動,也會參加一些資訊電腦展,譬如說每年的二、五、八、十二月都會舉辦的電腦展跟軟體展,我都會參與規劃設計整個行銷活動,在那些參與的過程當中,真的學習到蠻多的知識、經驗跟人際關係。第一份工作讓我知道人際關係真的很重要,知道如何跟人家學習、怎樣跟人家談判的很多技巧。

 現在這份工作也是軟體公司,講真的,套裝軟體的市場就那麼大,如果要做業務,端看你怎樣去銷售規劃。因為你面對的是一般用戶,他們對你的產品不一定全部瞭解,如何去簡報介紹你的東西,怎樣去跟顧客做一個溝通,把他要的東西呈現出來,這是做業務者必須學習的重要技巧。

 怎麼樣從替人家做事,到你要去帶領一些人去做事,這是管理方面的工作。此時,你已經不是一個人,而是要面對整個團體及壓力。如何去跟大家溝通協調,除了自己的部門之外,部門跟部門之間的聯絡,譬如說企畫部門如何跟管理部門做推動,這些都是管理者所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

 在業界,從事有關業務方面的工作,第一個態度很重要,要有主動積極的態度,還有就是誠懇。你提供的東西是不是對他有幫助,你是不是有跟他詳細說明,當我在跟你對等談話時,如果我騙了你,最多也只能騙你一次。第二個就是人脈,人脈也很重要,要怎麼與人為善與人溝通,都是一門學問。系上的教育很廣,在各個不同領域中,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想走的方向,每個人定位不一樣,看你是要嚴格做一個準備,還是只是籠統的過日子,這都是很值得去思考的。有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也需機會跟時間剛好契合,我現在已經做好準備,但是機會卻沒有來找我,那怎麼辦呢?只能自己創造機會,把自己的特色去展現出來,變成自己賣自己,把自己銷售出去。

 對於面試要如何準備,現在電腦很方便,履歷都可以用電腦編輯,但我建議有時候可以用手寫的,因為有些老闆會看你字寫的好不好看,寫字也會影響到你這個人給老闆的想法。第一關初審過了,就是要跟人家溝通,也就是面試。一般比較少見到老闆問工作經驗,因為那是在學期間的打工經驗,比較重要的是,面試時你要乾乾淨淨的,老闆也許會問一些簡單的自我介紹、社團經驗、社團幹部,比較少問學校成績有多好,重要的是要聽清楚他問的問題,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不要都只是搖頭。

 現在是蠻多人考研究所,我自己是沒有讀研究所。應該說念研究所是要為某一個專門領域做更紮實的訓練。研究所是否真的那麼重要,要看選擇的工作性質是如何,也許工作幾年後回來繼續念研究所也是有的,畢竟多讀書總是好的。

 任何人都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時要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去調適自己。如果你將某件事搞砸了,其實轉個念頭或許會做的更好,更海闊天空。座右銘:秉持正面思考。你遇到的每件事情都會有好有壞,就算遭遇挫折,都要正面的去思考,這樣活的比較快樂。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我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上能有成就,讓自己有所發揮,讓自己往上提升,在這個領域當中慢慢學習成長。我認為還有一件事蠻重要的,要跟學弟妹說,就是怎樣練習自己的簡報技巧,系上有些課程是上台報告的,如果你永遠是幫忙找資料的,那你以後就是幫忙拿資料的,你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有上台簡報的經驗,這對你後來出社會都是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