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邱柏爾系友專訪
東吳商數系第十七屆(77級)畢業系友
時任:英國保誠人壽多元行銷系統副總經理

 因為大學聯考分數落點於而進入商用數學系就讀,自此邱柏爾系友才開始了解商用數學系,系上數學邏輯的教育更對其往後有深刻影響。邱柏爾系友一直謙虛自己並無特別優秀,大學四年除了曾經擔任系學會公關外,未再參加其他社團活動;畢業後直接服兵役報效國家,退役後就直接進入職場,開始就業,現任英國保誠人壽多元行銷系統副總經理。

 邱柏爾系友說多元行銷看似複雜,其實就是銀行保險。對保險業的第一印象來自求學期間,並非一開始即立定志向,未來將往保險領域發展。大學教導的保險學的曾憲政教授曾提起男生畢業後應該多接觸保險業務,而這是唯一曾有師長於課堂上介紹到某一種職業。再加上自己對市場行銷甚有興趣,退役時期適逢外商保險公司應徵業務員。自此開始了自己的保險職涯,也開始踏進銀行保險領域。邱柏爾系友進入銀行保險領域已十多年,以往銀行保險,只佔保險業績百分之一、二,現已達三分之一,可謂水漲船高。幾年來的變化,達到幾乎每一家保險公司,都有銀行保險業務的局勢。

 對事物好奇的人格特質,讓邱柏爾系友勇於挑戰自我;不對工作方向與職場發展設限,也沒有認為哪個職位才適合自己。邱柏爾系友認為工作的滿足感是最大的價值、真正快樂的來源,薪資和職位都只是一小部分。任職過大都會人壽、國泰人壽、美國人壽及紐約人壽等各家公司,直到半年前進入英國保誠人壽。外商公司能擁有較多的自由,視野也更寬廣。任職不同保險公司或擔任不同職務,都將遇到轉換工作上的適應問題,將其視為問題解決它,自能水到渠成。每一家公司文化上和價值觀略有不同;同一間公司也有職務轉換上的適應問題,坦然面對並且解決它就是最好的應對方式。工作是從解決問題開始,並非從策略開始,工作的滿足感也是經由解決問題中獲得。

 邱柏爾系友認為自己運氣頗佳,需要增進專業知識時,就能遇到告知這些資訊的主管;需要具有管理等經驗時,即可得到機會獲取經驗;想轉換新環境時,就有獵才者(Hunter)與自己聯繫。也特別感謝何力生系友和何炎坤系友,他們在工作領域上所給予自己的幫助。何力生系友曾言:「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人們常說:「對人不對事」,但自己往往不在事情發生之際的現場。將他人告知的事情,跳脫別人的位置,依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身處其境時自己的想法又是如何。將想法化成日常行為的依據,而非依靠人或者事件,當工作團隊變成十個、一百個,更顯重要。

 社會新鮮人本無特殊工作經歷,商數系在學同學不需對其學歷妄自菲薄。沒有特殊專業技能,或者高人一等的學經歷,對於想進入專業領域者,證照的取得即可作為加分的項目。例如精算部門,考取幾科精算考試更可代表其決心與積極度。競爭者眾,已立定志向未來想進入哪一間公司、哪一企業,有沒有機會進入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從工讀生開始,是邱柏爾系友給大家的建議,也是一個爭取就職機會訣竅。兩年工作經驗、知名大學MBA或者一份好的履歷或許能夠增加競爭機會,但無法完全代表一個人的能力。從一個不重要的職位開始,與公司建立起關係,從其工作態度與表現,讓公司放心其人格特質。面對眾多沒有任何特殊經歷的新鮮人裡,公司多會聘用他已認識並且相信的人。

 大學畢業後繼續就學,或者選擇就業,端看個人特質,並沒有一定的答案。高學歷可能進入職場步伐較為輕盈,一定程度與年限後,學歷就不是唯一的關鍵因素。工作態度與能力可以自己決定的,沒有辦法掌控的是產業。任何產業都有可能遭到淘汰,產業淘汰的速度有時快速的可怕,所以產業的選擇才是求職路程中最重要之處。邱柏爾系友認為保險業有趣之處,正在於自己尚未定義出可取代保險業的產業。

 策略是靠不斷地解決問題衍生出來的,任何規劃都可能遭遇變化無法實行,人也無法完全預測未來。公司強盛處不在於任何長遠目標和計畫,在於能否將公司的問題當作本身的問題背負在身上並解決它;所有管理者能否在其職位上解決所應解決的問題。沒有人可以立定志向後就此一帆風順,運氣總有好有壞,保持樂觀的心情與健康,才是工作與生活最佳良方。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都是一種行銷,業務的工作態度也不該以業績來衡量。盡己之力、謹守本分,不需小看自我,人際關係才是獲利最大之處。

 邱柏爾系友提供大家一個調適心情的方式:自覺運氣很差,找到一個比自己更不順遂者,比較後瞭解自己並非最倒霉的人,就能看見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