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呂理民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屆(80級)畢業系友
時任:博鉅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呂理民學長之個人經歷:

*博鉅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Deloitte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精算組/眾慶企管公司經理
*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八十七號暨第一三二號簽證精算人員
*國際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十九號簽證精算人員
*人身保險經紀人資格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講師(教授CFP之退休金課程)
*美商大都會人壽商品研發部襄理
*宏泰人壽精算部科長
*台灣人壽商品研發部中級專員
*中華民國精算學會副會員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保險碩士精算組
*國立政治大學EMBA理財規劃碩士學分班結業
*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畢業
*論文:企業退休年金制度之研究
*編修: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CFP教材

訪談內容:

 由於家人也都是東吳大學的校友,我也誤打誤撞進入東吳大學的商數系。本身對數學就很有興趣,加上商數系的課程設計是以數理為基礎且偏向應用的方向,例如:應用統計,因此很喜歡這類的課程,於是進入商數系後,學習上的適應度及效果都很不錯。印象中從我們那一屆開始,系上的課程設計分為三個方向,我當時修讀的課程則大多與精算相關。我會對精算產生興趣是透過李志武老師在課堂上對於精算的介紹,讓我對於精算的領域有初步的了解,進而再參加一些系上舉辦的學長姐經驗座談會,於是更加對精算產生興趣。決定全身投入精算領域的準備,大三便開始參加精算考試,畢業前,已經完成了六科左右,同時也考上政治大學保險研究所精算組,研究所時期除了要完成正規的學分及論文,同時精算考試也進行到第九科左右。

 就我本身而言,從大三開始,就很明確的往精算領域努力。完成研究所的學位及兵役後,進入台灣人壽商品研發部開始學習,主要是負責準備金及商品設計,服務五年左右後來經由他人的推薦,進入宏泰人壽擔任精算部科長,主要是做準備金及統計分析及進入美商大都會的商品研發部擔任商品設計襄理。

 其實我從來沒有計畫要自己創業,目前成立這家公司也是因應局勢而產生。後來離開壽險公司進入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精算組服務,兩年後因恩隆事件導致勤業與眾信合併為台灣第一大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後來又因為台灣會計師職業道德規範公報第十號、美國沙賓法Sarbanes-Oxley Act等,皆有要求審計與非審計業務之間的獨立性,精算部門必須從會計師事務所中獨立出來。因此,為了服務廣大勤業眾信的客戶,決定獨立出來,另設一家精算顧問公司。

 任職於他人的公司與自己創設公司有很大的不同,這之中需要有很大的心理調適,因為成立一個公司在心態上是必須將此當成一個事業來經營,就必須一直貫徹執行,前半年到一年左右是最痛苦的時期,如果可以越早調整心態會對事業越有利,由於當初在勤業眾信有很多後勤的資源,例如:行政資源等,但是自己獨立出來後,除了要維持原有的客戶、開發新客戶之外,由小到大的行政事務要自己一手包辦,不過很幸運的是,東吳商數給我的訓練如商業基礎知識的培養…等,在新成立公司的過程,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從去年八月開始成立到現在,大約一年的時間,逐漸歩入比較穩定的階段。

 我認為剛畢業東吳商數的學弟妹们,若要從事精算相關的工作,相對於其他的學生較容易跨越門檻。因為當我們在面試新進人員時,首先會先審核他的背景,以及通過的考試科目或相關證照,這是一個最初的關卡。另外,在面試當時最主要是你的誠懇度,而東吳商數畢業的學生在背景審核方面其實佔有很大的優勢。但是以台灣的市場而言,精算界人員需求的市場是逐年縮小的,精算人員的需求減少的原因是因為保險公司只會減少不會增加,因此造成精算人員的需求已經沒有以往的市場廣大。所以如何在這樣競爭的市場當中脫穎而出才是最重要的。

 若要將精算當成一個事業來經營時,就不能只重視剛開始的入門門檻,所謂剛開始的入門門檻就是指學校時的學習及通過的精算考試科目,而更應該注重的是人生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五個宿命中的第四個:積陰德,所謂五個宿命是,在進入職場前,最先重視的是第五個宿命也就是讀書,而第五宿命也是各位目前正在專心努力的部分,以訓練各位的分析能力。至於要進一歩要經營或維持自己的興趣及事業時,不只要貫徹第五個宿命,還要往前貫徹第四個宿命積陰德,積陰德的意思就是你真正將精算(自己的興趣)當作一個事業來經營,且要持之以恆的在你投入的領域上付出努力,就算別人都離開了這個領域,只有你還是在這個崗位上繼續從事精算的工作,也不要在意剛開始的起薪多寡,只要你秉持著誠心去做,不管遭遇到多少的挫折,你都要相信只要你一歩一歩堅守崗位持續下去,雖然別人看不到,但上天都有在看,慢慢你累積久了,市場上漸漸淘汰其他不誠心的人,總會有一天你會遇到所謂的時機及所謂的貴人,讓你因此在這個領域更上一層樓。

 適合從事精算的學生除了要具備上述第五個宿命(讀書、通過考試)以及第四個宿命(積陰德及恆心)外,最困難的是還要再加上EQ,也就是能夠與客戶有良好的溝通,只要溝通良好,加上運用專業技術來配合實務。精算師不只算出某個數值就可以,而是所算出的數值是要跟實務能配合的,而且要很精準的就抓到這個市場的價格點,當達到高度的溝通EQ時,這就可以稱的上是一流的精算師,一般人要能跨到高EQ的階段是最困難的,因為要先努力通過第五個宿命的讀書跟考試後,接著要有耐性經歷十年左右的積陰德時期且持之以恆的待在精算界,前述兩個宿命的篩選已經會讓很多人從精算界淘汰,剩下的人就邁向挑戰與人際完全溝通的階段。

 在學的學弟、妹若有意往精算界發展,建議利用在學的時間準備精算考試,至少要通過壽險數學(Exam M),這樣畢業後在求職時會比較佔優勢。因為其他的科目大都是微積分、數值分析、統計、應用統計等,屬於比較初階的科目,真正到應用面的是壽險數學,所以若通過此科,一般保險公司會比較偏好這樣的人選。

 其實不管是學士或碩士,只要你有興趣往精算發展,而且持之以恆的在這個領域下功夫,日後都可以有不錯的表現。但現在比較現實的問題是,近年的保險精算相關科系研究所林立,使得相對具保險精算碩士學歷的人員增加,勢必會造成有學歷上的競爭。若是選擇學士畢業後先進入職場的同學,先累積一段工作經驗後,也可以利用現在很多的碩士在職專班來補強學歷上的競爭劣勢。

 一般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一定都會承受不可預期的挫折及壓力,而且其實一路上大家都慢慢已經訓練可以承受某些程度的壓力及挫折,承受了痛苦及壓力可以很快的釋放後,就順利度過每一個挫折及壓力。其實不要害怕痛苦,每一次的挫折都是能讓自己磨練的寶貴機會。每一次起步都是痛苦的,但只要讓自己知道痛苦的後面有甜美的果實,就會覺得痛苦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歷練豐富的人都會知道越大的挫折及壓力後面所帶來的收穫會越甜美及豐碩。看得透這一切的人,將是樂於接受挑戰及挫折,透過這個考驗過程,將會成為一個頂尖的成功者。

 工作至今總共11年,成就感來自於一路上點點滴滴的累積,因為市場上是很競爭的,我都覺得我還在學習的階段。一路在做、一路在學習、一路在加緊腳步。

 基本上我會建議系上多邀請壽險精算及產險精算領域的學長姐到系上與學弟妹座談,而我目前從事的是屬於退休金精算,退休金精算的部分比較屬於實務精算及商業應用方面。因為相對而言,壽險及產險精算的市場較退休金市場廣大,也屬於比較正統的領域,至於我們在從事的退休金精算部分已經慢慢在調整發展的方向。因此若要向對精算領域有興趣的學弟妹做引導的話,我比較建議先以壽險精算與產險精算的領域為主。另外我目前公司將提供系上在學學弟、妹實習工讀的機會,藉此讓對精算有興趣的同學能有實務上的歷練,漸進了解精算的內容及工作項目,這樣更會有助於增加他們在將來跨入壽險精算及產險精算的優勢。

 精算目前在台灣分成三個大方向,壽險精算、產險精算、退休金精算。任職於保險公司時,我從事的是壽險精算,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後,我接觸的是退休金精算的部分,相信各位比較常聽到的也是壽險及產險精算,因為退休金精算的市場目前還比較小,所以人員上的需求也比較少。

 我認為現在在學的學弟、妹如果對精算有興趣,除了壽險、產險精算之外,可以考慮往財務精算的方向努力,國外精算領域的第四個方向就是財務精算結合CFA,我覺得東吳商數有很優秀的背景去朝這個方向發展。這是一個前景比較看好的部分,而且財務精算不會限定於保險公司,在銀行業、金控公司等,都需要這樣的人才。

 學弟妹在選擇證照考試時,最好投入一些比較專業的證照,尤其是美國的證照,例如:CFA、ASA、FSA、CFP(財務規劃師)。在精算領域上,學弟妹比較困難的可能是判斷自己究竟是喜歡分析數字或者是偏業務顧問性質,如果是前者就要考CFA,如果是後者就要考CFP,這兩個角色都可以發展的很好,只是如何選定自己的方向。

 我相信很多學弟妹到了大四還無法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這個是很正常的。這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過程,都是要經過不斷的磨練才會頓悟,所以所謂讀書跟積陰德就是要讓你能儘早頓悟,一命二運三風水都是你無法改變的,但是四積陰德五讀書都是每一位只要願意都可以身體力行的,紮實的讀書跟持之以恆的積陰德後,時機到了就一定會有幫助你的貴人或適合你的時運出現,但如果因此時的好運而驕傲且因而斬斷持之以恆的努力,那麼將會無法跨到與人際完全溝通的階段。

 現在外在環境的誘惑太多,使得在學的學弟妹往往無法專注於課業或自己人生目標上,一旦脫離你應該努力的正業,你的機會就會比別人少,因為機會是必須累積的,當你好不容易累積了三年時光,第四年因外界的誘惑而脫離,自然就會喪失很多機會,這個過程也就容易讓自己成為淘汰者。只要讓自己認清,外面的五光十色都只是表面且短暫的光鮮而已,以長遠的眼光來看,這些誘人的外物都不是有益的,認知只有專心投入自己有興趣的行業裡,累積一定的時間後,將來一定有成功的那一天來臨。以我自己而言,大學期間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全心投入我有興趣的精算領域,只要有心,一切都沒問題。有部分學弟妹將時間分配在打工的事物上,建議各位在打工的性質上也要有所選擇,最好是讓自己能間接從打工的過程當中快速學習到不同的經驗,而不要去從事一些無益於動腦的勞動上,反而造成獲取少許的金錢卻流失價值更高的時間。

 準備要投入精算界的學弟、妹們,操之過急的心態要適度淡化,需要加強的是要有更大的耐心,讓自己慢慢累積實力,因為要在精算界發展出成果,本來就要有很長久的時間來累積,若心態上太過求好心切,反而會耗損你的耐性,而提早從這個領域淘汰。由於社會太競爭,各位要付出的時間,除了在學四年的時間外,畢業後仍需投入至少十年的時間,這十年當中不但要準備考試,還要應付工作,然後還要利用平日空閒的時間鑽研更多的資訊。最後,我以『心存善念、持之以恆』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