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蘇志翰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美商上億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協理
大體上而言,我所認知的商數系課程特色屬應用部分居多,大概以數理統計佔大部分,另外包括商用的課程如企管、會計、資訊等等。我認為學習的態度是不論科目為何,下定決心去唸的時候就要付出時間。以我的同學而言,大部分都是從事資訊相關的產業,仍有些特例,畢業後所從事的產業與當初商數系學習的領域是非相關性的。以我的學長為例,他現在是長榮航空的總機師,另外,有些同學從事廣告業,有些則從事行銷業。我目前從事的領域是網路通訊相關領域,所以跟商數系的課程還具相當的關聯性,相關的科目包括線性代數、數理的運算等等。嚴格而言,也不能算是有絕對的相關,因為知識是日新月異,最重要的原則是在校修課的時候,找到某一個你感興趣的領域,而且你願意花時間在那個領域。學校所傳授的其實只是你將來要應用的一部分而已,其餘的大部分還要靠自己不斷去進修,才有辦法來從事各領域的專業。

其實大學時期,我在課業方面付出的時間沒有很多。在這個時間點,要強迫一個剛考完聯考且18歲的年輕人,定下心唸書並決定自己的方向,這是不太容易的,很多人到了五十幾歲都還不知道自己確定的人生方向,更有大部分的人不能在這麼年輕的時候作出重大的決定。以我現在回想過去的歲月,其實18歲到大學畢業這一段時間,唸了什麼書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這是以我現在的年紀回頭看,畢竟那段歲月只是佔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但最重要的是要養成一種正確的學習態度,決定做什麼事情就要很誠懇且很認真踏實,不論學習哪一種課程都願意付出這些精神,這樣子就很容易成功。

到了大三,我還不太清楚也不緊張自己將來的方向。當我真正想出國唸書時,是我服完兵役之後才開始準備。對女孩子而言,因為沒有兵役問題,所以若有心要出國唸書,就要在大三或大四的時候開始準備,情形就與我不同。以客觀因素來看,當時國內研究所名額僧多粥少,而本身家人傳統的思維就是以出國唸書為主,因此準備出國唸書,雖然要參加一些考試,但也給我重新出發的機會。出國進修一開始是朝資訊電腦纇的領域為目標,後來再轉入商學企管相關領域,商學企管著重的部分比較偏實務經驗的應用及實例的分析,其實這一些都跟商數系的課程設計相關,例如邏輯推理的訓練、方法論等等。就數學的眼光來看,這一些都相對容易,但是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及工商企業的管理,這都是見人見智且需要一點時間訓練。另外,國外商學企管中,小組討論的課程對我受益深遠,這是以小組的方式來進行,在這樣的訓練下,對我日後回台灣帶領工作團隊時有很大的助益,團隊的人數,少至幾個人,多至七、八十人,所運用的方法與原則都是一樣。我曾經帶領過兩千八百多人的公司,這當中運用的方法與原則都相似,只是精密度與複雜度不同而已。

當時在國外進修時,在畢業前我就找到工作,這相較於一般留學生而言是比較難得的機會,以現在更競爭的時機下,這樣的機會又相對更困難,因為現在必須要先取得公民資格才比較容易得到工作機會。當時我的確蠻幸運,雖然沒有公民權,卻可以得到數個工作的機會。但最後考量之下,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環境,所以決定回到台灣工作,自回國後,一路走來,都是任職管理階層,這樣的歷練相對而言是頗為顯著的經歷。

當初由資訊領域跨越到商管領域主要是因為我了解了本身的興趣,以商數系畢業的學生而言,不管是要申請數理的科系或者是資訊類的科系都相對容易,所以我覺得只要有興趣,商數系的學生可以很自由的朝各自有興趣的領域發展。申請學校時,可以注意幾項重點:自己是否有吸引審核者的專長、審核者為什麼會錄取該學生、這個學生的背景是否會讓班上更多元化等等,這些都是必須由自己包裝呈現出來。

我的很多同學在專業證照方面例如精算師、會計師、財務分析師,他們在很早就開始作準備。所以如果各位學弟妹有這方面的計畫,應該要在大學在學的時候就要開始準備。如果你準備投身在需要漫長努力的未來,如某個公司或某個產業,例如房地產、行銷企管等,在學校的時候除了學校的課程要兼顧之外,最好相關的雜誌及工作都可以儘早去涉獵,如此對你本身會比較有幫助。

一般就跨國公司而言,參加面試的時候,首先,語言能力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語言能力不好,在很多方面是很容易受障礙,以目前來看,英文又相對重要,他幾乎是一種主要語言,如何盡可能讓自己很快的跟語言熟悉,熟練聽說讀寫,是各位學弟妹要努力的方向。第二、在專業學識上的準備,也會佔到一點優勢。

其實目前要找到好的人才是有點困難,以我們公司而言,有一些職缺一直都找不到適合的人才。各位以我的立場來設想,如果我一打開e-mail,一天有兩三千封的履歷,我一定會先設定一些基本門檻,作為篩選的條件,所以如果英文能力不佳且工作經歷淺(沒有比較好的工作資歷)就不容易進入我的考慮名單內。對於大學剛畢業的學生而言,找工作的時候的確相對比較困難,但也不需要一窩瘋的去報考研究所。以我的角度來看,對於產業的投入是否能適當完全的呈現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回國工作(92年)至今共14年,成就感或挫折感都參雜其中,對我而言,把一件事從頭到尾確實的完成就是一種成就感。而挫折感是每一件案子一定多少都會遭遇的,只是遇到挫折是否能適時的調適,現在大家常在講的EQ真的是很重要的,甚至比學歷都還要重要。在公司裡或產業裡擔任更高階的職位時,最重要的是你的人格成熟度都要比一般人更高,要比一般人忍受挫折的能力更高,且要比一般人作更多的投入。上述所有的努力都會帶給你一些成就感,但也會帶給你一定程度的壓力跟挫折。

我本身的優勢是我有比別人強的系統管理能力,在做任何事時我的領悟力比較快。所以在進行PROJECT或帶領團隊時都比較順利,另外就是我個性隨和,有的時候技術上已經不是很大的困難,甚至可以用購買的方式。然而帶領team就是另外一回事。在系統管理方面的能力商數系肯定是給我一些訓練,但並不完全是絕對,我們在某些事情及經歷上都要不斷去涉獵,以某個project來講,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個小兵,而且做了更多的投入且願意做所有人不願意做的事,將來你的能力就可以比別人突出。

我不會強迫系上畢業生畢業後立刻確定自己的方向,因為我覺得這對於一個18歲-22歲的年輕人是很不容易的。至於大一就能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大二就要接著進一步朝該方向努力的人,則是令人羨慕的學生,因為這是對大部分的人都很難做到的。我覺得與其在學校四年都在思考”方向”這個問題,其實想了四年也可能都不會有答案,還不如紮實的將商數系為同學開設的課程認真吸收。商數系的學科訓練與其他系最大的不同,就是某些學科的訓練不一定會馬上反應在成績上,如數理邏輯等能力的表現,就不是在短期內可以看出來的,而是將來在職場上安排事務、進行分析時,這些能力才會潛移默化展現出來,這些也都是商數系學生最大的優勢。一開始你會以為商數系的缺點就是會讓你覺得沒有學到什麼,可是過了十年以後,你會發現大學四年所學的一切對你的一生的影響並不是那麼顯著,重點是從學校畢業後如何將你四年來所學的東西,去進一歩的發展這才是最重要的。我舉一個例子,有很多學生畢業後就再也沒有機會或自己選擇性放棄吸收新知或放棄專業訓練的學習機會,我覺得這些事情才是最嚴重的,人生的路這麼長,大學這四年其實並沒有將你的未來定型,而重點是你整個人生,你才是決定自己人生的主人。如果你花了二十年、三十年認真的投入一件事,儘管你的起跑點比人家落後,相信將來總有一天會追上。

我會比較建議商數系畢業的學生從基層的技術人員開始磨練,一般來講要將一位學生從基礎訓練到所謂能夠有生產力,大約要花費公司三年的時間,所以我覺得可以從基礎部分開始學習。我們公司對員工基本要求大概就是對電腦的軟體跟硬體有一定的興趣,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吃的了苦,能夠不正常的加班,長時間工作。我想送給學弟妹一句話就是現在各位的競爭並不只來自於台灣,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每年有大量的畢業生,你如何說服我或大部分跨國公司的主管,為什麼要用高於大陸學生的薪水來聘用你,相較之下大陸的學生更願意投資自己,更願意花時間大量學習國外的技術與語言,這些競爭力才是真正主導國外經濟發展及台灣最大威脅所在。

如何在資訊產業上的履歷表展現出吸引人的部分,如果是在製造或研發類,我們會希望看到你做的東西是有延續性,就是在某一特定的主題付出某一特定的時間,而不希望看到的是在各種不同領域上都像蜻蜓點水。畢業生在選擇公司時,剛開始最好選定一個比較有發展性的公司,然後從基層開始做起,開始學習一些技術的基本動作。約莫兩、三年,了解一些基礎的原理原則、技術方法之後,甚至是產業的趨勢後,就可以考慮開始往技術密集的公司去發展。我並不認為要在一個公司直到退休,但是我絕對不贊成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不斷的更換公司,並且不斷的更換不同的主題,因為這樣代表著你本身沒有定性,同時也不會有某些程度的技術累積。

總結以下幾點建議跟各位分享:

第一、你要做一些你感興趣的事情,不要隨波逐流,今天覺得保險好就去做保險,明天覺得會計好就跑去做會計,所以重點是你要對你感興趣的領域付出最大的努力。你在商數系中不管學到什麼東西,總之將來你要從事的必須是你所感興趣的。第二、很多事情都是要付出、要投資,包括投資你的時間,專注的從事你有興趣的事,你如果做沒興趣的事,那不管你投資多少時間都不會進步,那如果你做有興趣的事,卻不付出時間,那也不可能會有任何進步。如此下來,三年、五年後你什麼事情也做不出來。第三、要堅持。要將一件事情做到結束,過程要堅持下去,讓一件事情展現出成果。

現在的我回頭來看過去的挫折,人家說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過去我的經驗是失敗的要比成功的比率要高很多,所有的挫折都是在考驗你能不能堅持下去,要將整件事情的成果達到別人做不到的部分你才算成功。這些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三個歩驟。

你在商數系找不到興趣沒關係,但是你至少要把基礎能力培養好。如果短期內就找到你的興趣,那恭喜你,因為你比別人多一倍或兩倍的時間去從事你的興趣。如果大一很幸運就找到興趣,那你不可能只做一年也不可能只做到大四,應該在你畢業後甚至是未來的十年、二十年都會從事你的興趣,直到做出成果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