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吳明洋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屆(62級)畢業系友
時任:東泰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國內唯一兼具產險與壽險精算人員執照的精算師

目前國內唯一擁有財政部核准之產險與壽險精算人員執照的吳明洋學長,其〝精算師之路〞可回溯至其大二時期。當 時於系上敦聘留美之張源博士〈美國精算師〉,史無前例地開了全國第一門有關精算的課程--複利數學,開啟了學長 對精算之認識與了解。後來又受到當時留美歸國於系上兼課的鄭榮治精算師〈現任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兼任中華民國 精算學會理事長〉之薰陶,奠定了學長對精算之興趣。但是,精算在當時尚未被廣泛地了解與探討,學長說道:「我 們班上畢業後只有三個人走精算這條路,多數同學還是選擇從事當時較熱門的其他行業。」而學長則秉持奮學不倦的 求學精神,加上其對精算之熱忱,終至通過考試,先後獲得財政部認可之壽險與產險精算人員資格,先後跨足壽險精 算及產險精算二業,此紀錄至今尚無人能超越,而此一輝煌之紀錄,實可成為所有商數人未來努立之目標!

另外,現於輔大統計系及逢甲統精所均有兼教的吳明洋學長,應系主任之邀,將於下學期在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研究所 開課,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人在學長的洗禮下,對精算這門科學有更深一層之體會!

商數人的天空

吳學長於民國六十五年進入國泰人壽服務,七十一年赴美攻讀精算碩士學位,民國八十二年奉調至東泰產險服務,學 長依其所長,致其心力於產險界。見識廣闊的吳明洋學長,對於商數人的未來,覺得本系未來出路選擇甚廣。可以選 擇研究數學學術領域、實務的統計面、現代科技不可或缺之電腦資訊業、或是愈來愈受各界重視的精算界…..等,均 是商數人很好的選擇,端看自己的興趣而定。不過,學長建議所有商數人,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中,有一張專業執照對 於工作而言可謂之助益良多,故鼓勵學弟妹們有機會盡可能報考相關專業資格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