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陳進德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國泰世華銀行行政總管理處 總務部襄理
  因為本身對數理較感興趣,大學選填志願時,大部分都以數學相關學系為主。進入學校後才知道:商數系原來不只數學,還囊括很多商學的領域,而且畢業證書是以商學院的商學士來取得畢業的資格。我認為商數系是很優秀的一個學系,因為接觸的領域很廣,且在數理的訓練下,處事方法較一般商學院畢業的學生有邏輯性及靈活度。

  大學的訓練,讓我建立很穩健的基礎,記得當時還有選修成本會計等學科,讓自己在踏入職場前具備應有的水準。退伍後,正巧得知國泰人壽在招考數理人員,以當時的職場環境而言,國泰的福利很吸引我,於是在順利考進國泰後經過一連串的教育訓練,分發的第一個工作單位是-展業企劃科,而工作至今總共17個年頭(民國77年開始),分別在國泰人壽展業部服務7年及國泰世華銀行服務10年。以受過國泰數理部訓練的人員而言,分派到各個部門都可以適應得很好,因為數理的訓練著重邏輯思考能力,有別於一般商科,這也是商數系的強項!

  在國泰人壽的展業部,主要是從事推動業務、展業教育(教育推動)的工作內容。後來國泰集團購入花旗的第一信託經營權,所以當時國泰人壽的員工有很多都輪調到該關係企業。當初公司併購此企業是預計跨足銀行業,五年後,第一信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就改制為匯通商業銀行(86年),91年改為國泰銀行,92年與世華銀行合併,所以我從84年輪調到第一信託到現在94年的國泰世華銀行,初期在營業單位從事放款業務,88年才到總行的總務部,接觸的業務差異性很大,這些經歷讓我可以在國泰體系下歷練所有的業務。一般而言,由關係企業轉調而可以接受到教育訓練的機會很少,我們都是藉由自己的單位來了解公司的架構。其實當初要從壽險部門輪調到信託業時,壓力也很大,說服自己讓自己嘗試一個新的機會,反正這個行業也沒有接觸過,決定讓自己試試看。以當時的觀念與保險業相較,銀行業還是所謂大家較稱羨的行業。

  在這個領域經歷了10年之久,剛開始調進來的時候工作壓力很大,因為什麼都不懂,就是依照過去的工作習慣還有透過同事的協助,盡快適應環境,用自己的做事方式趕快建立一套自己的模式。熟能生巧,讓自己盡快進入狀況,進入的時間所的越短,可能發生的問題就會越少,心情上也比較輕鬆。若適應期越長,工作壓力會越大,像現在人員不足,一個人要完成兩三個人的工作份量,這些都要靠自己去適應。

  若學弟妹有興趣往銀行業發展,建議在學的時候就可以去參加一些證照考試,未來這個行業證照一定是必備的。一般金融銀行業的新進人員都是會從櫃檯開始學習。商數系的學弟妹可以注意有關財務那方面的領域,類似的職務會比較直接進入總行的專業部門服務,這部分牽涉到很多的金融產品,不過以商數系的學弟妹而言應該是可以架輕就熟,因為以商數系的背景數理分析能力很強,只需在加強財務方面基礎的理論即可。在系上四年的訓練下,利用這一套判斷的邏輯,大部分的判斷力應該不會輸給財務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目前英文能力的具備,可以說在各個行業都是必要的條件,因為未來與國際接軌的範圍愈來愈大,以我們分行為例,也要在國外派駐。如果在可允許的時間,應該多多加強英文能力。

  以前我在國壽曾經帶過新鮮人,發覺現在的大學畢業生都跟以前的價值觀不同,以前的風氣是主管交代的事就盡力去做,所以學習的態度很積極,但是現在的年輕人,會覺得主管交代的事太繁雜,就表現出不悅的態度,而且遇到困難也不會馬上說出來,這樣拖延反而會讓事務更困難。其實很多會唸書的,做事的態度都不一樣且姿態過高,老闆不喜歡叛逆性過強的,如果說叛逆性很強,反而比較適合去外商公司發揮所長。

  一般主管喜歡下屬工作快又有效率,當主管工作越交越多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害怕,因為這代表主管重視你的工作能力。所以當有很多工作同時交辦下來時,先分辨輕重緩急,重要的要先做,緊急的要先完成,甚至也要適時的請求同事的援助,不過需要自己先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才能判斷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除了年資、經驗、考評之外,學歷也是升遷的考評之一。只要能力優秀,七年到十年就可以有機會升到主管,但前提當然是要花很多心力在工作表現上。另外,職場上人脈的建立是很重要的,這些都是將來可以用到的網絡。

  此外,在工作上難免會有挫折,但因為我比較樂觀,所以都能自己排解,最重要的是不要積壓不愉快的情緒,這樣容易影響到週遭的工作夥伴。間接的也會影響到工作的表現,盡量保持笑容、個性開朗,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特質。

  就我個人而言,短期的規劃就是把目前的工作做好,再透過內部的制度往上晉升。在營業單位因為是業務走向,比較有機會表現,所以也比較容易晉升,就總行而言,雖然不是營業單位,但只要表現良好其實長官都會看得到。

  在國泰有很多機會可以在各單位中輪調,所以如果遇到不會的地方,就向前手的同事請教,把事情弄清楚,以這樣強烈的學習態度來處理一定會迎刃而解。目前的大環境這麼差,外面的競爭很激烈,所以如果工作的心態不好好調整,將會讓自己面臨更大的困境。

  我對自己的座右銘是『決定下去就不會再改變,盡全力往目標前進。』只是目標要早一點立定,一但年齡漸增,就會有很多無法嘗試的遺憾。不過面臨選擇的難題是人的一生當中必經的歷程,若能力許可,盡可能多方面找尋資料,做出最利於自己的選擇。要主動去了解各個行業的工作內容,一但有時機就可以免除考慮及猶豫的時間,馬上可抓住機會。

  其實商數系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系,在紮實的數理訓練基礎下,外加商學基礎的訓練,如此地學習效果下,商數系的人才在各行各業都可以嶄露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