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王瑞崑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六屆(76級)畢業系友
時任:元大京華證券股務代理部副理

對數學與資訊有興趣的王瑞崑系友,選填大學志願時,只填寫與此相關的科系。放榜後知道自己將進入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就讀,但是對於商數系的了解是從入學後開始。就讀後發覺商數系與自己當初的預想有所落差,系上不只在與數學相關的課業比重非常高,還有安排許多電腦課程。猶記得當時,電腦不普及的年代,需要使用電腦時就會到電腦教室搶位子。以前電腦的執行速度也沒有現在快速,往往一個簡單的程式都需要一個小時左右,自己就曾經為了一個作業,而在電腦教室待上十六小時之久。

畢業已經十八年,王瑞崑系友對當初所任教的老師,也記不清楚其姓名,但是對於當時系主任所教的「虛變與實變」課程,印象卻是非常深刻,因為在這門課裡,往往教導一個理論就需要三節課時間,中間更是沒有休息時刻。對於大學課程中,自己很喜歡OR這一門課,系上安排的課程卻只有三個學分,若要從事OR方面的工作則較為不足,而且課堂所學與現實也有所差異。退伍後先於新學友資訊室工作半年,發現與自己所想要的不同後即離職。休息半年後進入大東紡織股務,在大東紡織工作七年半後轉戰職場,而來到目前就職的京華證券。在京華證券公司的這一份工作,已是退伍後的第三份工作,工作迄今也將近七年半時光。王瑞崑系友認為從事一份工作三至六個月,即可了解此份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對於一份不適合的工作,更要能夠儘早離去。每一份工作、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剛開始希望擁有學習的空間,而後在公司內尋找適當的工作,最後是尋求其發展性。退役後,本從事資訊工作的王瑞崑系友,離開不適任的職場後,因為應徵工作而有機會進入股務部門工作,更於其中找到自己的成就。

商數系系友於畢業後多往保險業發展,對於想從事其他工作者,則需要多加充實自我專業能力。股務這份職務雖與學校所學脫節很大,學校教導的數學基礎也不是直接應用,但是邏輯思考的訓練,讓自己對數字夠比較敏感,在理財投資上也有很大的幫助。國中就開始參加的童軍團的王瑞崑系友,進入大學後也僅參與童軍社團,其主要任務就是進入社區帶領小朋友。活動期間與孩童家長的接觸,在待人接物、與人溝通之訓練,也有很大的助益。

股務是一份變化性不高的工作:如何幫助發行公司開股東會、除息除權或是配發現金股票,變化性不高,但是相關法律繁雜。例如,今年修改公司法,許多相關法令也會跟著變動。而法規命令常有一些灰色地帶,這些部分即為股務人員需要研究之處。當公司擁有經營權爭奪時,股務人員更顯的其重要,此時也是股務這份工作具有挑戰性的時刻。依法令規定每三年改選董監事,除了主要買家之外,尚有許多散戶,如何爭取到一般投資大眾股東會開會權利的委託就需要講究策略。股務部門在公司只是一個花錢部門而且永遠無法替公司帶來獲利,最多是節流;在證券公司對公司可能是一個大部門或最大部門,但低獲利的部門甚至賠錢部門,卻如同一顆小螺絲般影響著公司。所以股務人員有時輕如鴻毛,有時重如泰山;發展性不大,卻可尋求安定性。王瑞崑系友從事股務工作將近十五年,明白表示,就職於證券公司的股務人員,一般而言底薪並不高,其薪資所得起伏大,且主要來於業績獎金,因此自己的年薪所得也曾經相差百分之四十之多。除了股東會議之外,凡與股東、股票相關各方面,皆屬於股務部門工作範圍,工作細鎖繁複,如股東資料的處理。若有興趣股務工作者,建議可以參考「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讓自己更了解這一份工作。

王瑞崑系友建議系上未來可設計理財領域相關課程,學弟妹們於求學階段更可先考取一些證照,例如期貨商業務員、證券商業務員等;但是對於不確定是否從事金融工作者,卻也不必報考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股務與財務往往相關,從事股務工作可以充實自己的財務能力,未來可往財務方向尋求發展。擔任股務工作經常接觸市場,未來的資產市場趨勢將走向資產證券化,有興趣從事理財或財務領域的職務,可多學習股票、期貨和資產證券化方面的資訊。要了解股票之前,必須先了解股務;了解股務相關資訊,卻不一定非踏入這個職場。現在許多證券公司都有舉辦虛擬期貨操作,有興趣者可多方瞭解,未來踏入職場將能更快上手。在多樣化的財務市場,多方接觸並且時常閱讀財經報章雜誌,都是充實自我、瞭解資訊的管道。不論因為任何理由,不論閱覽任一類書籍,也都可從中發掘值得學習之處,無論是它所闡述的道理,或是作者的用字遣詞。

從事股務工作,不只處理自己公司的部份,更有代理其他公司的股務工作,若不清楚自己的本分與職權,容易牽扯不清。哪些工作屬於對方的職掌?哪些工作屬於我們的職權?做的太少,讓對方感覺到不好的服務態度;做的太多,又擔心攬了不屬於自己的職責。所以雖然沒有特地書寫座右銘來勉勵自我的王瑞崑系,平常就經常叮嚀部屬要認清自己的本分在哪裡,這也是一種對自我的叮嚀。

對於現在大學生習慣使用電腦的問題,書寫字跡潦草外,撰寫文章也不懂得先檢查是否流暢,更是連一篇簡易的公文更不知道如何書寫。王瑞崑系友認為股務是一份需要謹慎小心的工作,因為一個錯誤造成的可能就是幾千萬損失,進入職場後,也會發現職場與校園的差異。因為了解工作的態度的重要,自己對面試者的要求就是一份「手寫的履歷表」;不要求非常漂亮的字跡,卻一定要工整、小心。最後,王瑞崑系友建議大家趁著就學期間多多練習應用文,未來職場上文件往來時能夠應用,也是自我學習的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