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林金樹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九屆(69級)畢業系友
時任: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經理
民國六十五年資訊較為貧乏,以為選擇理組未來較有發展機會,林金樹系友也明白的說自己對數學並無濃厚興趣。目前從事的精算業只有四分之一使用到數學,精算考試裡與數學相關的科目也只有微積分、統計與機率等。對自己而言,數學是一種工具、一項基礎,會進入商用數學系就讀也是受到「商學」二字的吸引而非數學。

大學求學階段裡,未參加任何社團,也不曾考慮到外系修課的自己,對於沒有興趣的數學雖然念起來格外吃力,但上課認真的抄寫筆記、下課多做題目練習,努力盡好學生本分的自己,努力不懈到最後還是可以擁有不錯的成績。當時鄭榮治老師教授的「保險數學」是印象最深刻、對自己的影響較大的一門科目,雖名為數學卻能應用於生活上,是一門與數學不太類似的科目。畢業後,無法出國進修,也不清楚自己的未來目標在哪,曾報考電子計算機類科公務人員考試,對於從未學過的科目最後卻因少許差距而落榜。因緣際會下獲得國泰人壽正在招考的訊息,從此踏上了精算這一路。踏入國泰人壽就職後,公司因自己修讀過保險數學而交付一些較為重要的事情去負責,雖然公司認為曾經念過的書就應該了解,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在校所學與實際應用仍是有些差距。學過保險數學的自己在學期間不但不認識保險業,更不了解精算工作。原本對精算完全不了解的自己,進入公司即參加精算考試、設計商品,第四個月已在外做商品講習,雖然有不小的壓力,但這是一種歷練,也是一個自我提升的機會。憑藉著自己不斷努力,終於擁有目前的成就。

精算工作是一項需要接觸到商品各個環節的工作,從商品的設計、評價到業務行銷,不只是需要熟練的精算技術就可以。國泰是一間以人為主體的公司,依照你的學習和成長賦予你適當的工作。精算人員更會跨足到市場、理賠、財務等不同領域;不同角色的轉換中必須改變自己的能力,更要懂得補足不夠之處,透過精算的背景,在最熟悉保險業的基本架構下對保險學、保險法等學習上更快上手。精算只是一個基礎,在這個基礎之下可以了解保費如何估算;知道設計一張保單最基本條件為何;明白業務制度該如何設計。以前了解的部份可以幫助自己看見有哪些沒發現到的問題,或哪裡是自己的專業能夠協助之處。所以不論輪調至哪個領域都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努力學習,多閱讀與財務相關書籍,未來或許可以從事資產配置,若有前台交易經驗,更可以涉足財務領域。精算是在合理的假設下做估計,保險業更不只有精算部門,運用原來的背景,發揮自己的創意,不讓自己侷限在一定的框框內,更不是蕭規曹隨。工作所追求的除了相當的報酬與升遷的機會之外,就是自我的提升與充實自我的過程;跨足到其他領域其實挺有趣味,也更能充實自己。

  林金數系友提醒正在尋找未來方向的學弟妹:「個性並不是造成自己選擇未來時的困擾,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興趣為何,自己又有什麼樣的專業。」本系系友遍佈保險、金融、資訊各行業,系上也不時邀請學長姐回系上做經驗的傳承與分享,學弟妹可藉此了解各行業的未來潛力與甘苦之處。了解需要的專業技能後,善用時間充實自己所需,也可趁著年輕多方嘗試。例如,對財工領域有興趣者,可以先進入中小型證券公司歷練。證券公司是新商品資訊最多之處,可以學到許多的經驗與技巧,但林金樹系友提醒大家,對於不適任的工作一定要能夠選擇馬上離開。英文更是現在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不論在何處,擁有好的外文能力就比別人擁有更好的機會。想要訓練自己外文能力的人,可以藉著出國留學的機會學習。商數系所學廣博,系上學弟妹進入保險業可從事精算或資訊領域。商數系的背景在了解保險法的架構時可以更快上手;擁有良好英文能力在資訊領域就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多;精算考試的機率、微積分等科目更是求學期間就可報考,而不是進入職場才開始。行行出狀元,讀書雖然不是唯一的路,但是認真規劃自己的未來,除了「努力」別無他法。努力念書考取精算師資格;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充實自己,認真學習才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保險業是很辛苦的行業,在保險業中有不同的領域,精算只是其一。精算領域首重考試以成為精算師,然後慢慢提升自己成為管理階層。但精算師考取不易,通常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建議大家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應試,從學習實務經驗中慢慢達成目標,有些公司更可能有報名費的補助。精算考試後面幾科是以實務為主,沒有經驗的人對於其意義總是懵懵懂懂,不如實際操作,例如責任準備金。通過考試後更要能夠融會貫通,沒有實務經驗的精算師在公司仍是從頭開始。但是擁有美國精算師資格且擁有實務的經驗,絕對比別人擁有更佳的晉升機會。

不斷成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絕不可因任何因素而鬆懈。每個人的領悟都會因時間、環境而不斷的轉變;同一個職場仍有新的東西、新的資訊需要學習。不善言詞者可以報考公務人員,只是不論自己身處任何行業,晉升至管理階層所做的就不再是基本事情,管理的工作更是沒有專業的分別,需要的是良好的溝通能力。對資訊業來說,資訊進步快速,裹足不前就容易被淘汰;身為FSA(Fellow of the Society of Actuaries,美國壽險精算師),也是有許多新的事物需要學習;許多投資商品都與財務連結,保險的領域更已跨足到財務、歷史等方面,雖勿需深入鑽研,但總須了解。當自己想比別人強時,有不足處就要加強自己,讓自己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成長。成長需要花費時間,除了忍自己的情緒之外,仍須要忍耐學習的痛苦。林金樹系友座右銘:「忍!忍!忍!少說話。」即是勉勵自我忍受學習的痛苦、忍受自己的情緒,也勉勵自己少不經大腦呈述意見。

人生前二十五年在讀書,後二十五年時間花費在工作上,林金樹系友說自己兩年後雖可以退休,但這只是一個點,該思考的是接下來的二十五年自己想要做什麼?轉換跑道、到學校教書,或是在退休後到處看看,充分休息,端看自己如何規劃。規劃退休的路不需要那麼早,但讀書以外還要懂得規劃自己的人生。林金樹系友說自己已到可以思考這些事情的年紀,想想以前的興趣和一直留在保險業的自己,未來或許到金管會,或往別的領域發展,薪水較少眼界卻開闊了。

最後林金樹系友仍不斷強調英文的重要性,除了大陸,香港、新加坡等都是我們未來的競爭對手,若不好好加強自己,將來台灣的英文將是東南亞的的弱者。到大陸開會期間,早晨的校園傳來的是學子朗讀英文的聲音,他們的努力正是台灣學生應該多多學習之處。現在大學生過於普遍,林金樹系友也鼓勵大家繼續升學,雖然系上擁有良好的師資團隊,但別人看見的總是表象。商數系畢業的學弟妹更必須繼續升學才有機會進入國泰,而且必須是國立研究所的碩士班,自己就為了充實自己而到政大念EMBA,直至今年才畢業。研究所畢業後跟別人的競爭拚的是學習過程中是否有認真的學習?英文與各項證照是否有達到一些標準?努力學習的過程,才能增加自己的實力,你的專業進入職場就能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