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許晉雄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東吳大學商學進修學士班主任

在當年大專聯考後,當初覺得這個科系的名稱蠻特別的,只是隨意地塡一下,沒想到有幸成為商數人。大一入學時,由於南北生活環境的差異,而且遠離家庭,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獨立完成,因此大一初期尚處在適應環境的階段。

大一的課程多數是基礎課業,無法很明確讓自己感受到有興趣的方向。大二開始接觸到的課程包括:複利、統計、保險、作業研究等,從這些科目當中漸漸發覺自己的興趣是以統計及數學方面為主。同時在課餘的時間融入學校的社團,重心也放在社團服務上。當時也擔任班上的班代,不但每堂課都很認真的出席且在成績上的表現還算不錯,且曾經獲得系上的獎學金。大二下學期時,開始競選系學會會長,在這一段時間,除了課業要兼顧,還有一連串的競選活動,包含政見、競選團隊等等。經過一系列的角逐,很榮幸有機會擔任系學會會長為系上同學服務,此次的經驗結交了很多其他各個科系的同學且認識商數系上下幾屆不少的學長姐及學弟妹。到了大三,另外參加了學校裡的其他社團,如:基層文化服務隊、康輔隊、社團研習營等。在參與社團的同時,我的成績還可保持在中上程度。回想當時,當然也會在課業成績及社團上發生無法同時兼顧的情況,此時自己要多做一些調適。到了大四,我才認真思考自己的方向,當時決定準備研究所考試,因為研究所似乎比社團服務有較明確的價值。當時並不流行補習,都是班上同學一起互相組讀書會,所以到了大四,完全不過問有關社團的任何事務,而是專心唸書準備考研究所。

課業與社團如何兼顧

很多人都有一個疑問就是『課業與社團如何兼顧?』其實當系學會會長有一個好處,就是老師及助教都認識我,迫使自我兢兢業業不敢太隨便,也或許她們會特別注意我的成績,提醒我要注意課業。在玩社團時,要付出很多時間在活動的企劃,所以時間相對會比同學少,因此也訓練自己做好時間的規劃,以達到最充分的時間運用。每當課業上有困難的時候,我也會請同學當小老師,幫我解決疑問,還有系辦的助教群,也是請益的對象。所以參與社團、擔任社團幹部的好處就是可以跟系上助教及同學都保持很好的關係,對我而言,並不會發生無法兼顧的問題。

儘管我當時參與很多社團,在當時的點名制度下,我畢業時仍然拿到全勤獎。老實講,正課必定每堂都出席,但是上課當時心思未必都投注在課堂上,這是必然的,因為同時有很多的活動要企劃,心思很難全力集中在課堂上,因為同時身兼學生、組長、組員、企劃,兼顧這麼多重的角色,不斷的在互換,必須訓練自己可以迅速抽離互換角色。商數系的學生不同於其他系有比較多的考試,因此時間的規劃很重要,一旦時間排定在課業的部分,我會找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地方,躲起來拼命的唸書,而且這個時候若看到社團的夥伴,一定盡快避開。我認為在這個部分掌握的適當,這是我在課業上還能維持中上程度而不太受到社團影響的主要原因。

很多同學並無法了解參與社團的好處在哪裡?以系上同學而言,我們一直接受的訓練是理論的推導及邏輯的思考,參加系上的系學會接觸到的同學都是相同模式下的訓練,所以若帶領這樣的一個團隊,所遇到的差異性較小。若能參加其他性質的社團,能藉此接觸多元的人際訓練。在帶領活動的過程當中,需要很多資源的協助,包括人的資源、錢的資源、時間的資源等等。在一個活動結束後,會得到各式各樣的經驗,也可能是苦樂參雜的收穫。社團可以給大學生的經歷就是如何去籌劃一個活動,從中得到溝通、領導、協調的技巧。接觸到系外的活動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藉此了解到不同學院有其不同的思考模式,有時是在衝突當中完成協調,藉此學習到不同特質的思考方法,也許從很多會議上的摩擦去做溝通及協調,這是課業上無法給同學的訓練。所以參加課外活動,最大的收穫就是有機會學習如何去和別人相處,這些訓練讓我的工作生涯上助益良多,畢竟我們踏出校園進入社會後,人際上的接觸會是最頻繁且複雜。

研究所經驗分享

有關於研究所選擇的部分,當時沒有特殊的喜好,只是依照自己在系上成績的表現,還有依照排除法,將自己不喜歡的發展方向排除掉,進而決定自己的方向。決定過程中,當時參考系上替同學規劃的方向,然後剔除自己無法進入狀況的科目,決定後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後很幸運地考上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會不斷遇到瓶頸,第一、英文方面要突破,因為研究生要唸很大量的論文資料,第二、電腦的運用是必要的,因為統計研究所一定要運用電腦讀取資料。碩一的階段,老師會不斷的交付資料與作業讓學生吸收與完成,也因此會感到比較辛苦。當時付出很多時間在補足英文能力以及電腦方面的技能。經由研究所嚴謹的訓練,才真正感受統計的意義及其應用,而大學時期對於統計的印象只停留在理論的推導。碩士班畢業前,思考進入職場後要發展的方向,在指導教授建議下,一邊進行申請教職,同時報考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博士班,很幸運的得以在商數系任教,也順利考上博士班。

這一路走來,似乎一帆風順,歸因於以前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因此比同年齡的同儕在溝通能力上有更多的訓練,在經由適度的表達可以讓聆聽者了解我的意思。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在碩士班的口試分數方面,我得到很高的分數,記得當時,口試老師還詢問我是否具有校外工作經驗,因為他覺得我的口才相較於其他的碩士生更優秀,真的要感謝系上與東吳大學給我的訓練。

商數系在商學院裡屬於理論訓練比較扎實的學系,但是如果遇到有關上台報告的訓練,需要口語上的表達時,卻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所以建議系上同學,如果有機會與人互動或參與社團,應該趁機來訓練自己的口才。

教學甘苦談

手執教鞭至今14年,感受到學生對於課堂的參與程度已經大不如前,目前所有老師都覺得學生對於學習不夠積極。教書的成就感其實來自於看到自己的學生有很好的發展,對於自己也有間接的肯定,身為老師也會感到與有榮焉。對於自己的學生能在社會上應用所學產生貢獻,而業界也因為學生優秀的表現而對商數系有所讚許,這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欣慰。

對學弟妹的建議

如果學弟妹一開始就能確立自己的目標,在商數系認真的學習每一門課程,相信前途一定是不可限量。如果無法在一開始就抓住自己的目標,可以在摸索的過程中找出可能適合自己但或許不是最佳的路,先努力朝該方向前進,付出的努力在將來一定會讓你發現你的歸屬。

我相信有很多同學到了大三大四還是完全不清楚自己要努力的方向,但我認為各位至少要把握大學成績的優良水準,將來這些成績都會成為各位被評比的資料之一。其次,不管是在學業上或是參與社團上都要清楚自己在這個部分會學到什麼,至少要培養自己有這樣的思考、判斷能力。舉例而言,若你參加社團的活動,你可能要想到這樣的活動訓練下,應該培養出的能力是哪些?如:人際溝通的能力、活動企劃能力等,這些都是在參與活動時無形中培養出來的,將來踏入職場後,即可利用上述能力在面試場合及工作場所裡表現出來,這就是成功的關鍵。

各位至少要在大三大四的階段,培養進入職場所需的能力,這些不一定在成績上可以觀察的出來,但是可以藉由社團參與、人際相處上培養而來。大一大二你可能還在摸索,但是大三大四就不可以跟大一大二時的心態一樣,要開始對自己的下一歩思考。如果計畫自己要繼續進修,在課堂上就應該多付一點心力,如果覺得自己志不在此,在生活上就應該多多加強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最後,以『從挫折當中學習成長』這樣的座右銘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