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黃坤池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元大京華證券經紀部/業務經理

民國77年5月底服完兵役後,隔天隨即進入當時的元大證券服務。那時券商尚未完全開放,行情熱絡。但對於當時一個離鄉背井毫無人脈初入社會的宜蘭鄉下人,隻身在台北從零開始,投入競爭激烈的證券市場,當時的處境艱難和心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次年證券公司正式開放後,隨即進入戰國時代,更是處處充滿挑戰,一晃眼已是17個年頭。

民國77、78年是景氣最熱的時候,當時有很多人競相投入證券業。猶記應徵元大時,在千餘位競爭對手所錄取的15人中,雖然我是唯一沒有工作經驗者,但商用數學系畢業的背景,帶著當初在校時「投資學」所作有關聯電的投資分析報告,順利通過面試讓我有機會進入元大試鍊自己。其實元大證券並不認為工作經驗是必備的條件,能夠具有積極進取、學習意願的社會新鮮人,正如一張白紙,希望經過公司的訓練及培養,成為具有元大文化、企業精神的忠誠員工。

當年在兩個月的嚴格職前訓練過後,終於通過考核,得以站上營業櫃檯,開始我的證券營業員職場生涯。由於當時的行情的確十分熱絡,我的第一個月業績獎金剛好讓我將大學四年的助學貸款一次還清。

在證券市場這麼多年以來,我深覺系上的畢業系友往證券發展的似乎不多,但我認為商數系的學生有數理的基礎,並且具備許多相關課程的學習,例如:投資學、精算數學、保險學、經濟學、會計學…等,往證券業發展是很合適的方向。證券業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行業,也是一個讓人歷鍊成長最快速的地方,每天接收來自各方面的最新資訊,注意牽動的行情變化。股票市場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機會多;賺錢的機會很多,賠錢的機會也很多。股票市場每幾年就會上演崩盤的局面,雖然使很多人發生巨額損失,但卻也是另一個低點的開始,反而能蘊釀造就另波獲利的機會。

在證券業這個職場,隨著市場行情的變化,收入高低起伏很大。在逐利的市場中,處處充滿險機,因此充實自己的本職學能和對於資金的配置及風險的控管上,要訓練出很敏銳的觀察、判斷和反應能力。而客戶層的建立,隨著年齡增長資歷漸增,專業能力的累積,若能在與客戶應對相處上,能有良好的互動,取得客戶的信賴與肯定,建立起個人的專業與誠信,那麼客戶間也會幫你介紹新的客戶,再加上自己努力不懈的耕耘,如此就有可能成為人人稱羡的超級營業員。

進入這一個行業,一定要能有為有守,我看過太多人在這個市場裡大起大落,也許賺得很快很多,但是同時也因競爭淘汰流失得很快。很多人不外是因為業績不理想,就是因為這個行業的特性,會讓部份人迷失,而在看清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後,決定讓自己脫離這個充滿挑戰、金錢誘惑、高風險、高壓力的工作環境。

雖然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但是這一句話並不太適合套用在證券行業上,很多人一次失敗後就從此一蹶不振,因為一旦從證券市場上跌倒,大部分的人都是損失慘重甚而背負一身的債務,所以真正的投入證券市場絕對不能當做賭博似的把所有的積蓄全部投注進去。千萬不要看到別人賺錢,就一頭栽入,應該要先充實一些專業知識,免得賺了九次,但是一次就可以全部賠光。如果要在這個職場長久生存,那麼一定要有個人的生存之道,就我個人而言,風險控管就是我的因應之道。其實,不一定是證券業需要風險控管的概念,尤其在台灣面臨很多不穩定的因素下,各行各業也都應該有風險管理的意識,所以數理分析能力及風險控管,在這個行業極為重要。

以我從事證券業的經驗,建議學弟妹專心將學校裡老師傳授的知識學好,切莫以為一些學科出了學校後應用不到,數理學科不單是運算技巧,無形中培養的邏輯分析能力才是最大的收穫,而會計財務報表的分析工具,能幫你發掘最佳投資標的及避開地雷股。未來出社會後面臨工作考驗,將會發現有極大的用處。各位現在是學生的身分,就做好學生應做的事,不要設想未來虛無飄渺的計畫增添徬徨不安,想得太遠多半都不實際,主要是努力做好手邊的事,未來當你在一個全新的環境裡,面對挑戰時,屆時你就會應用到你所學過的知識。而當每遇到一次經驗請要記住這一次的教訓,沒有人不會遇到挫折或失敗,但重點是能否記住這次的教訓,以及學到應學的經驗,而不要再重蹈覆轍。

談到對於工作的熱忱,在這17年中,對於工作我十分投入,我因不願中斷對行情的持續觀察判斷和親自服務客戶的機會,而自動放棄每年公司提供給我的海外旅遊補助,但在上班時間上享有很自主的空間,而得以對工作與家庭兼顧。客戶和公司對我的肯定與我對家庭的照顧,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而對於股市看板上的行情不要過於強求,這樣才能在如此高壓力、高風險、高度競爭的生態中存活。

在證券業眼光一定要放遠一點,現在的景氣不好不代表未來也是不好。但現在好也不見得未來一直都保持很好。這是一個循環,有一個不定的循環存在。

在獲利豐收時,永遠要有做好度過嚴冬的準備。只要市場存在,機會就會再出現。雖然錯失一次賺錢的機會,還會有不斷的機會再產生,也許你錯過的是賠錢的機會,所以不要一直可惜錯過機會,機會永遠存在於證券市場中,不要後悔、不要貪心。

至於有些人無法承受業績壓力的問題,公司對於在業績上無法成長的員工,會給予加強輔導的機會,但如果還是無法突破,公司會考量你的個人特質,或許將你安排往行政相關單位,甚至培育成將來的行政主管。因為畢竟業務人員需要一定的口才和人格特質及人際關係處理能力。證券業中還有很多其他的部門,不一定要像我從事業務的部分,還有像投顧、投信等,商數系的學弟妹也可以進入從事分析的理財規劃研究部門。現在景氣不好,證券市場對於新鮮人而言是容易進入的,但是進入這個行業後,如何調適自己的個性來適應將來的挑戰,才是最大的難關。證券業所需要的個人特質是偏保守的個性,且具可朔性及學習的決心,這些特質追根究底還是每一個階段都對自己負責,這樣累積下來,一定會看出自己的進步。

學弟妹們若有志朝證券業發展,第一、可以先考取證照,如果尚未取得也不要放棄往證券業發展的興趣,因為現在許多公司不一定以證照為錄用時的必要條件,進入公司後,公司會給新進人員一系列的受訓課程,這些課程也都會與證照考試相關,屆時再把握這樣的學習機會,準備證照考試。有興趣的學弟妹可先以證券交易法規及證券交易理論實務為第一歩目標,這兩科對於商數系的學生而言應該不算困難。第二、在校時多修習證券投資的相關課程,如:證券投資學、數值分析、機率論、統計學、會計學、經濟理論,以及養成閱讀報紙證券版的習慣,並培養對於財經消息的敏銳度。政府的每一項財經政策對於市場的長短期影響及反應。就學科而言,學校的課程是足夠的,再加上報章雜誌補充即可。第三、面試的技巧包括:提出自己曾經修讀與證券投資相關的科目成績、相關研究報告、提出所有的相關證照,這樣會比較優先錄用。第四、最主要是先衡量自己本身的個性,如果你的賭性很大勇於冒險,那我會建議你不要從事證券業。太極端的個性不太適合這個行業,但是這不代表過於羞澀也無法歩入這個行業,儘管你的個性在歩入社會以前都是十分羞澀,不代表你歩入社會不可以改變這樣的個性。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就看您有無改變自己的決心。

『現在的人不認識過去的我,但是我要讓現在的人認為我是怎樣的人,就是從現在開始。』

大學是一個階段,對於已經要畢業的你這是即將快要過去的事,反而你可以給自己開創一個新的機會,改變自己的個性來融入工作環境,讓自己給大家的印象改觀。每一次換一個新環境就是一個新起點。每個新環境都要面對不同的新客戶,如何跟各式各樣的客戶應對,這就是對於自己的另一種成長磨鍊。

當年考上大學時,我告訴自己要珍惜,因為競爭。現在因為錄取率太高反而使得大家似乎不大珍惜大學的學習機會,加上部份人又認為經濟不景氣而更喪失積極的動力。就這點而言,大家應該轉換心態,試想如果各位連大學在學時,可能最後的充實機會都無法好好把握,那更何況踏入激烈競爭的社會職場後,如何面對新的挑戰,尋求一個最佳的工作機會。不要有生不逢時之憾,你現在的努力,會造就你未來成功的機會。

商數系的養成教育的確很適合進入證券業,但是個人的吸收程度還有進入職場是否會應用,就端視個人對自己的培養。希望學弟妹要常常對自己有所認知。

『不要想明天會怎樣,只想現在該做什麼。』永遠做好最佳的準備。

當學生的時候,要清楚了解自己,定下方向後,就認真的學習學校的課程。想到茫然未來只是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將學生的身分做好就是最重要的。企業在選人的時候,學歷並非最大的門檻,而是個人的特質,而個人特質就是大學四年的養成教育所培養的。

各位商數系的學弟妹們,商數系在大學聯考中的志願排名或許不高,但經過四年的養成教育,踏出校門投入工作職場中的表現卻是有目共賭,深獲企業主與社會人士的肯定。恭喜各位,能夠進入一個培養數理基礎,探究財經理論而又能實用於商業領域的最具發展潛力系所。希望我的一番淺見與自身經驗,能對你們有所幫助與略微了解證券業。

加油! 相信日後你們定會與我一樣,同身為東吳商數人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