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胡慧宜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七屆(77級)畢業系友
時任:河堤國小教務主任

師專就讀數學組的學姊,當初進入商數系是因校區交通便捷,系上所開的課程又是自己甚感興趣,以前在師專也比較不會接觸到。除了可充實生活、開拓視野,若以後不想繼續從事教職,在轉業的考量上也比較方便、有比較大的空間。商數系課程設計以保險精算為主,除此之外仍有許多商業領域和純粹數學的科目等,其中資訊領域的課程,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代裡是較為新穎的知識,對往後生涯規劃上也會有比較開闊的空間。保險學是印象比較深刻的科目,因為與日常生活較貼近,課堂所學就可應用到生活中;經濟學的老師,則是輔以真實的經濟事件來告訴學生經濟學的理論,不使用死板的數學模式教學,讓學生更瞭解經濟學內容。進入商數系之後,資訊課程雖然沒有達到當初自己想要的目標,但是任教兩三年後自己對教師的工作卻有了不同的想法,對人際方面也有了轉變。

現在修教育學程與以前念師專是不一樣的,整個對規劃的看法有很大的差別。當時師專考上不易,但是對於一個十五歲的孩子而言,未來的一切都還不穩定,對教師工作更容易遲疑,有多少的承諾更不可而知。學姊一直到真正任教後才喜歡上這個職業,發現跟小孩子在一起是非常快樂的事;付出心血後就會達到預期的成果,在這種理想的具體實現下,轉業的企圖也不見了。雖然工作之後仍要上課,但是學姊白天的時間就全部拿來處理工作上的事情,晚上則全心全意聽課並將筆記做好,有問題在實習課的時候就可以詢問助教。數學是一門以觀念為主的科學,上課認真聽講,習題回家馬上做好,而不是考試到了才開始唸書,更不該被二一的焦慮和擔憂占滿思緒。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決不混淆:不將工作時間拿來準備自己的功課,也不在聽課時處理工作上的事情。

對修讀教育學程期望將來從事教職的學弟妹,學姊的建議是先了解自己是不是喜歡小孩子,能否耐得住小孩子吵鬧。除了瞭解自己的需求之外,最重要的是自己以何種角度看待小孩子,參加「幼幼社」此類社團就是一種實地與孩子相處的方法之一。老師是教人的工作,是與人互動的職業,一個班級二十多位小朋友,每一位都來自於不同的家庭,也各有不同的問題,孩子的問題、學生家長的問題,層出不窮的問題都是需要設法解決的。喜歡跟機器互動甚於人群、性情溫暖但天生個性害羞、不擅長與人相處、無法承受一直說話帶給喉嚨或身體的負擔,這些都是學姊建議比較不適合選擇教師職業之人。教師甄試考試上,學姊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多找尋歷年的考古題勤練題目,國字的字型與字音、教育概論與數學等科目皆是如此;口試時候首重說話清楚明白,對教育政策相關的問題回答方式,需以當時所要考試的縣市的政策方向做答,若要展現自己的理念與想法,就以中間立場做答或者正反並承,不可太偏執於任一方。

學姊從事教職與行政職位這麼多年來,在工作上也是會遇到挫折;學校的生活型態、各處室和每位老師之間,難免會有一些溝通上的問題,若第一種方式行不通那就換第二種方式,互相協調以達到當初的目的。一般來說,單純負責教室現場的老師自主性較大,現在很重視教師專業自主權,老師可以掌控的權利非常高。九年一貫之後要求老師走出教室,瞭解外界的環境並與同儕協調教學,但是自主性仍舊很高。對行政人員來說,決策做好之後必須與別人協調政策的施行,包括軟硬體與人力方面的資源,不同於教室裡的老師。但是行政的工作,可以將自己的想法透過方法、透過策略推廣到整個校園,若只是一個單純的老師,有什麼想法,影響所及就只是每一年教室中的學生罷了,而這就是許多老師想從事行政工作的主因。老師的教育工作可以影響到一百個人甚至一千個人,這就是最大的成就。例如之前曾有一個無法適應學校環境的學生,原本家長打算將孩子帶回自行教育,但是學姊不怕困難地為孩子做心理輔導、增強他的適應能力,每次一點一點的進步,這就是為身為師長的自己最高興的事;也許他將來不會有很大的成就,最起碼會是一個有生產力量的人。

教育不只是一種工作,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幫忙孩子,有這份喜歡小孩子的心情才會願意為孩子設想、幫助他。以前師專所學的教學方法是想要學生有什麼反應就給予怎樣的刺激,屬於行為學派的教學方法。這個方法之下,我們把學生當成一個空的桶子,比較不會去思考或分析他的背景能力、知識。但孩子會有自己的想法與認知架構,他們有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解釋跟看法,相同的刺激並不一定會有相同的反應。老師的角色從一個教導者慢慢的轉變為知識的引導者;先瞭解學生知道什麼、是怎麼學習,然後再給予學生需要的知識、適合的學習方法。

以行業別來說,教育領域雖然比較沒什麼生涯發展,不像上班族一般一直往上晉升,學姊在未來的人生規劃,除了照顧家庭,好好的教育小孩之外,在工作方面因為今年剛考上校長資格,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學校實行自己的教育理念,好好發揮自己的想法,創造一個溫馨的校園,更能夠激發學生主動學習。雖然教育並不是加官晉爵之道,但是在這個教育過程中可以幫助多少小孩、影響無數的學子,這份成就雖無形卻永遠留在感動者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