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姚頌柏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七屆(67級)畢業系友
時任:時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時電子報總經理、台灣網際網路協會常務理事

1978年從東吳商數畢業後,學長就直接投入職場,在一家外銷成衣的公司服務,當時公司的經營狀況十分優良,但因為是本土性的公司,深怕對於自我學習的範圍有所限制,於是決定繼續出國進修。商數系修課的背景讓學長可以選擇的進修方向十分廣泛,包括純數、應用數學、資訊科學、財務等等。當時最重要的就是,靜下來好好的思考,自己的個性及興趣適合哪方面的工作,而且是樂在其中的工作,未來成就的關鍵就在於此。

1981年學長從美國學成歸國,在美國進修的是MBA,回國後在得意志銀行任職,學長認為第一份工作對於每個人未來的發展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它決定了將來的專業,而很多的經驗及知識是開始工作以後才有機會去學習。以學長為例,在美國進修MBA時的主修是行銷,但是工作與財務卻息息相關,在工作專業的訓練下,也奠定財務的基礎。因此學長建議各位面臨畢業的學弟妹,對於歩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務必衡量本身的興趣及未來的方向謹慎選擇。

在銀行四年的工作經歷後,學長計畫轉換至產業界相關的跑道,並接觸與行銷有關的工作;因緣際會進入當時的台灣氰胺公司(現為台灣惠氏公司),該公司的產品大家都耳熟能詳,例如:利達良藥、克補、善存等,當時在台灣是第一家也是最大的GMP工廠、最大的動物用藥及飼料添加劑工廠、台灣第三大的農藥廠,同時也是台灣最大手術縫合線的工廠、台灣最大美耐板工廠。

在氰胺公司,學長擔任財務分析兼信用部經理,管理應收帳款及成本分析等,這份工作的學習經驗一直是學長到目前以來印象最深刻而收穫也最多的,因為美國的氰胺公司佔有過半的股東,因此台灣的公司是以美式的管理方式,公司獲利情況一直非常良好。當時因為需要進行成本分析,學長長期親自到新竹工廠實地了解內部的運作,進而學習了許多成本會計的知識。會計在商業上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建議在學的學弟妹,如果將來有興趣往商業界發展,就必須好好研讀會計。

學長在氰胺公司優秀的工作表現得到上司的賞識,因此晉升為總經理特助,進而擔任行銷經理。在該公司工作四年後,學長對未來做了一些評估,雖然該公司在藥品方面佔了很大的市場,但是農藥也佔了很大的部分,基於台灣農業市場逐漸縮減,學長很不捨的決定離開這間讓他得到許多學習機會的公司。

道瓊公司需要一個具備財經背景的人物,透過Head Hunter邀請學長擔任台灣區總經理。1992年公司派任學長至香港擔任副總經理,負責東北亞區業務。由於香港是亞太金融重地,在當地接觸的完全是國際性的業務,所帶領的團隊則是來自各國人員所組成,相較之下台灣的規模十分渺小。

1998年是學長另一個新的開始,擔任標準普爾公司亞太地區董事總經理,負責基金評鑑。基金跟投資資金是很大的學問,因此學長必須在短時間內學習新領域的知識,也必須密切注意整個市場大量的資金流動、投資市場的高低等等。由於學長在財經界的專業聲譽及該公司在財經市場具備指標性的領導地位,媒體記者常常是以學長的專業意見諮詢作為財經市場報導的指標,也因此學長時常接受國際媒體專訪,如:CNN、CNBC、日經、華爾街日報等。當時學長承受很大的壓力,在面對各個媒體專訪時,所傳達的都必須具備極高的專業性,因為學長代表著S&P公司對整個市場專業的意見。

2000年中時報系集團禮聘學長擔任新事業部策略長一職,為中時拓展海外投資計畫,成功跨足大陸市場,以媒體的data base為主的互動式行銷,並與Tom.com合資,在北京成立了中時通互動科技有限公司,亦擔任Tom.com集團整合營銷資深顧問,推展各種跨媒體服務。

在北京工作兩年半後,2003年學長從北京調回台灣,負責結合中國時報所有數位化的單位,以邁進下一個未來。目前學長同時整合中國時報所有的線上媒體、data base 的公司。對於未來的規劃則是把目前的公司經營成功並邁向國際化的華文電子媒體、Data base及資訊的提供者。

工作到目前二十幾年,學長面臨的工作都非常多樣化。工作的多樣化代表著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在工作的階段,認真的做事態度使得『學的功夫』相對的比在學校時付出更多。在工作的歷程上,除了大部分要靠自己努力付出且工作的態度要積極之外,很多時候並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有時也要靠一些機運。但是工作的態度絕對是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因為態度可以讓別人感受到你對工作重視的程度,同時建立起別人對你的印象,也可能因此創造機運。

目前大學生的平均素質都降低了許多,甚至許多留學生回國後根本沒有應有的程度,所以在這種情形下,不管是在學的或將近畢業的學弟妹們,只要把握機會好好的充實自己,一定可以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只要在不斷學習及上進積極的態度下,從基層努力開始,不要寄望一歩登天,如果學歷不高,有兩點很重要:1.態度要好2.想辦法進入具有一定規模且跨足國際市場的公司。但是要進入這樣的公司前提是語文能力很重要,希望各位無時無刻要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它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在未來國際化的趨勢下,英文無可厚非絕對是非常重要。

商數系所學廣泛,因此許多學弟妹感到模糊與徬徨,學長建議學弟妹們以海闊天空的心胸來面對,定下心來思考總共有哪些方向,再依自己的興趣開始多念該方面的書籍。學長非常鼓勵各位出國唸書,國外的教育可以讓各位的眼光及語言能力有更大的拓展空間。

除了課業之外,學長認為EQ更重要,這是攸關各位在社會上的人際關係。另外,在與人溝通時,要懂得如何去聆聽,而不是一直只表達自己的意見,常保謙虛的心胸,一日三省並承認自己不足的地方。

對於剛畢業的新鮮人在求職時的面試,學長會以有無潛力、態度認不認真、是否願意加班等。對於要歩入職場的學弟妹,學長的勉勵是工作唯有努力付出,否則不要想開花結果。

如果對於學長目前的公司有興趣加入的同學,最基本的是具備電腦能力、良好的態度、能忍受較長的工作時間、擅長溝通的英文能力等。

對於未來其實不需要太徬徨,專心訂出一個方向然後就努力去執行,不能只是每天擔心未來,而不去有所努力,這是任何學系畢業的人都要做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