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蘇媛瓊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一屆(61級)畢業系友
時任:法務部統計處副統計長

身為東吳商數系第一屆的蘇媛瓊學姊,回想起當初選填大學志願時對於這個新出現的科系有點不知所措,老實說自己對東吳大學的地理位置都不甚清楚,更何況對於一個新開創的科系。在沒有任何前人的資料可供參考之下,憑藉著自己對數學的一股熱情,進入東吳商數系成為第一屆東吳商數人。商數系開創之初只招收一班的學生,當時的資源與師資都不甚完備,新生對於這個環境、新科系感到的茫然感更甚於現在的新生。糊裡糊塗進來的許多人,對商數的認知僅在於以往高職學校中一個「商用數學」的科目或者從商用數學這個名稱上去解釋,既無學長姐的建議可供參考,又覺得商數系跟自己當初想就讀的自然組科系的感覺有異,因此選擇休學重考者甚多。學姊個性雖然較為迷糊卻挺能適應新的環境,在大家都茫然無所適從選擇重考之際,自己雖然也跟其他的同學一樣參加重考,然而最後仍然選擇繼續待在商數系就讀。

學姊回想起大學時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商數系第一任系主任楊懷年老師。印象中老師比較嚴肅、有點不茍言笑,不過上課認真的老師講到一個段落總是會先回過頭,看看同學是否理解之後再繼續往下教,至今班上同學仍舊與老師保持著聯繫。在學姐大學期間還有一位令他非常欽佩的老師是鄭松壽老師。鄭老師是一位對於自己所教的科目皆能夠融會貫通而且個性也較為隨和的老師,念研究所期間學姊若在課業上遇到什麼問題也都會回到學校請教老師,亦師亦友的老師在失去聯繫後仍是心懷感謝。

新的科系、新的師資,自然學生所能選修的科目也不多,班上的同學幾乎都是修讀相同的課程,學姐說自己也只是比其他同學多修了一門「成本會計」。成會的課程內容應用到較多的數學觀念,對於商數系的學生而言不如一般的會計學讓人花費時間且易懂。學姊在大四時系上即聘請一位美國精算師張源先生擔任客座教授,講授精算數學,大四與大三合班上課;至下一學年度,則由任職國泰壽險公司的日本精算師鄭榮治先生開始在系上講授精算相關課程,學姊擔任A班助教,隨堂上課,獲益良多,嗣於民國63年參加「金融事業人員考試」保險人員類科獲錄取,惟因就讀研究所而放棄接受分發。雖然學姊畢業後並沒有走精算保險領域,但是商數系仍是培育了從事於許多保險、壽險領域的人才。

一向沒有生涯規劃的學姐,身為商數系第一屆畢業生再加上自己又身為家中年紀最大的小孩,父母親給予相當大的自主權與信任,曾疑惑自己是否適合就任教職時父親也給予許多的建議。從事教職的父親認為台北的資訊發達對於許多的事情、夢想也總是較為容易達成,在父親的建議與自己思考過後學姊也從茫然無所適從的自己決定了繼續留在系上擔任助教一職。即將畢業之際向楊主任表達自己想留下來擔任助教的意願之時,雖然老師並沒有表示任何的意見卻仍給予自己不少的幫助。擔任助教期間在行政事務方面所學不多,反而是課業的專業上比以往就學時所學的更加透澈,對於自己往後繼續就學或在事業上的幫助更甚於行政上所學。擔任助教兩年期間曾受過他人鼓勵參加過兩次公職考試,不過分別為了學校的聘約未滿與考上政大統研所之故未就任,自己真正進入政府機關就職已是研究所就學期間受到師長的推薦進入交通部後才開始。

從擔任助教、參加考試、念研究所,一直到研究所畢業後的就職路上,學姊謙虛的說是因為自己遇到好的師長與好的長官,他們所給予的機會才讓自己一路走來能夠如此順遂、能有如此的成就。自認企圖心不強的學姐因為個性使然,處理工作的態度總是盡心盡力做到最好,對於長官交代的工作也總是努力完成決不藉故推辭,如此認真的學姐才會受到長官賞識而被推薦參加行政院主計處主計人員訓練班,也因為自己的努力在受訓期間能從全國挑選出來的受訓人員中以優異的成績結訓。在外表上大家看到的是成功者光鮮亮麗的一面,每個人都覺得學姊像個女強人,但是她背後的努力卻是別人所看不到的的辛苦,自己的成功背後也付出了相等的努力。

學姊在主計處受訓期間擔任分組主席時,在眾多意見之下要能夠好好的為此次的討論下一個結論實屬不易,討論會上總是意見紛紜再加上時間的限制,若非之前做了許多功課,若沒有事前的準備功夫,又怎能歸納出一個好意見。也因此給指導長官留下一個好印象,學姊才能以此優異的成績結訓。以現在的工作來說,同樣一份公文從下屬傳到自己的手中時,自己能否一眼就看出哪裡出了問題,這就是經驗的累積和敏感度了。尤其是對於做統計的人來說,對數字必須有一定的敏感度,雖然不一定有把握哪邊出錯,但是一覺得不對勁便要詢問清楚,因為細節都在別人手上,弄清楚細節了才能真的確定了問題所在。拿到資料不管是數字或者是其他東西,察覺問題時總是必須詢問清楚,更要培養自己對業務的熟悉度與法律知識,累積自己的經驗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工作,讓自己更能做到盡善盡美。

從交通部、法務部、公平會、環保署一直到現在的法務部,工作這麼多年來,在自己的工作態度或待人接物上並沒有很特意要如何與人應對,只是女性有女性的優勢,再加上自己個性上不喜歡使用嚴格的語氣與人交談,隨著年齡的增長曾是嚴格的助教如今也改變自己的態度讓自己變得更成熟,與同事的相處也更為融洽。生活和工作態度上並沒有什麼座右銘期勉自己,凡事自然為主、盡心盡力去完成罷了。參加兩次的政府考試,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還有許多朋友協助自己收集考古題,讓自己更了解了該準備的科目與方式、該去何處買書、該念什麼書等。以前並沒有像現在這般專門為準備考公職創設的補習班,法律的知識就只能靠自己努力記得;專業科目的準備也因為擔任助教期間對於所學也更精透;至於實務的東西不懂之處就是多多詢問他人。因此,別人的幫忙與自己的努力正是自己成功的關鍵。

公職考試科目裡也有法律相關的考題,除了考試之外,在工作、生活上也都會應用到許多的法律觀念,所以學姊一再的建議學弟妹可以趁著大學期間多修讀一些法律相關的課程,提昇自己的法律知識。學姊也建議學弟妹可以參加研究所考試當年,同時參加公職考試,因為當時實力最強,反而能有更好的成績。另外學姊也提到在就學與就業上不可或缺的是做筆記的功夫,這也是學姐自己挺自豪的一項優點。不過上課當時所抄寫的筆記總是比較零亂,上完課後再仔仔細細整理一次筆記,自己也差不多學會了一半,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動手做筆記會比錄音來的更清楚所記的內容。因為很多人的會議裡發表意見的人眾多,若沒在當時就紀錄下來,等事後再聽錄音是會很吃力的,而且也不容易聽出發言者是誰或是發言的內容為何,所以訓練自己一聽就書寫的功力,讓錄音變成一種輔助工具,如此能有更良好的表現。

全球性競爭的社會型態,學姊總覺得年輕一輩的觀念似乎太計較自己本身的利益,或許這正是因為社會的變遷所致,只是對於許多事情並不需要斤斤計較,當別人要自己做事情的時候又何嘗不是給自己一個學習與表現的機會。對於想要升遷的人而言,升遷的機會是建立於自己的表現之上,平常長官有工作交代的時候就要盡心盡力完成而非藉機推辭,別等到有升遷的機會才抱怨長官有所偏袒。自己必須衡量是否真的不在意升遷的機會,即使自己的表現沒有那麼優秀,但俗話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只要自己對自己的工作認真努力長官總是會有所瞭解。

另外,英文的能力也是日後工作上不可忽略的工具,閱讀原文書雖然英文能力不一定真的很精進,但是經常接觸英文書籍對於語文能力總會有所增進,而且英文能力對自己往後在工作上的助益更是不可小覷。語言能力對於現在的職場環境已是不可忽略的一環,不管到哪個工作崗位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念理工科的人通常語文能力是較弱的一環,更應該多方面加強語文素養,身為統計處副統計長的學姊至今也還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學姊認為現在學校對學生的實務訓練較為缺乏,許多同學只會念理論上的東西和做課本上的題目,學姊建議系上可以考慮多方加強學生的實務訓練。學姊的妹妹蘇媛璧女士在其母系資訊科學系及本系成立「蘇秉銓先生獎助學金」,除了感念父母親的栽培之外,在本系部分主要是為了鼓勵系上學生參加專業證照考試及提升學生之學術研究風氣,不只能夠回饋母校更希望帶動一股研究的風氣,盼望對於系上同學真的能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