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張清添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六屆(66級)畢業系友
時任: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室特別助理

目前就職於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室擔任特別助理的張清添學長回憶起自己從大學畢業到服完兵役回來,先在一家小公司工作十個月左右後進入現在任職的台塑企業,從求學到進入職場工作迄今二十幾年來,這一路走來都還蠻順利,已相當有成就的學長謙虛的說自己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

畢業二十多年,回顧以往在商數系的日子,學長認為在數理方面與邏輯分析的訓練是自己從商數系所學到最大的收穫。商數系的課程設計,不只加強了數學基礎,更能學習到電腦、管理方面的知識,大學時期所學得的雖只是基本課程,但紮穩自己的基礎、奠定根基,進入職場後發現自己在學習上更容易上手,也學的更快。學長以自己為例,在剛進入台塑的財務部門時,即因曾在學校學習過會計課程,才能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況,做起事情更得心應手。

大二時曾擔任過系學會會長的學長,認為社團經驗不只在求學上,對於進入職場就業都是有所助益的。對於參與社團者而言,大致上其個性都較為活躍開朗,更能夠在參加社團的活動過程裡,學習到如何與人相處、互動,從與人的接觸上增進人際關係,目前就業職場上,身為社團幹部的經驗更常是企業徵選人才時的條件之一。學長回想起擔任系學會會長期間,自己與跟當時身為系主任的謝志雄老師因此有了較多的互動,老師獨到的見解與豐富的學識,更是讓自己獲益良多。

學長認為人生的歷程,大學只是一個階段,勉勵學弟妹善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及競爭力。以目前就業職場而言,語文能力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專業知識更是不可或缺,舉投信投顧業為例,財務方面的知識即為必備能力之一。學長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學弟妹,行事有如台塑企業精神,勤勞負責且執行認真,更要擁有樸實又節儉的態度;設立了人生目標,必須努力去追求,以迄而不捨、追根究底的態度深入探討,更要能夠付出執行力去實踐。人生不怕沒有機會,只要平時有所準備,充實於自己專業上、工作上的表現,機會來臨時即可掌握在手。

人生如同景氣一般起起落落,有白晝當然也有黑夜,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不羨慕他人,努力執著追求自己想要的,最重要是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多看多聽都能有所獲益。學長也提醒學弟妹,即使是如主管交辦的剪報這般簡易的工作,當主管挑選出一篇好文章放到你的面前,若能把握機會抽空細細品味文章上的內容和意涵,不失為一個學習的好機會;若主管交辦製作WORD、EXCEL報告時,將會發現自己有機會能將WORD及EXCEL練就地更為熟能生巧。每一份工作每一行業都有其豐富又多采多姿的精神和意涵,用學習的心去面對,將會發現自己獲益良多,也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讀書也是如此,一讀再讀,融會貫通之際,將可品嚐出一番不同的滋味和心得。

人生之路看來可長可短,學長對於自己往後的規劃,第一步即是身體健康最重要,身體要鍛鍊才會強健,因此每天要運動,有了強健的體魄才有體力精神去執行自己所訂定下的目標,無論是在工作上、家庭上、學習上或理財上的目標,皆需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心去實踐。第二步就是更加充實自己。最近剛取得EMBA碩士學位的學長,即是在工作之餘充實自己,更圓了自己的一個夢想,繼續修讀博士班也是自己未來的學習目標之一。在工作方面,專業領域是無限的延伸,在財務部門工作許多年的學長,人力資源領域將會是他在工作上另一個新方向。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歷程,人一生有許多目標,有些是可遇不可求,只要機會來臨時懂得把握機會,如何規劃人生端看自己要的是什麼,如何讓自己過的更有成就,皆取決於自己的取捨了。

任何事物如何看待常因一念之差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人的態度,態度是一個人思想的表現,可以決定一切。人的一生,要以積極樂觀奮鬥的態度去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成功之時,如何守住成就、更上顛峰;失敗之際,要能忍耐,要能開創新的契機,創造嶄新的局面。人生的道理體會至什麼程度取決於自己,讀書也是如此,如何減少雜務,使讀書更加投入,讓讀書覺得很有成就,也是人生一種歷練。最後學長勉勵學弟妹遭遇挫折時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當有所成就時更能夠以謙卑態度對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