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陳立豐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四屆(74級)畢業系友
時任:明台產物保險公司海上保險部

高中時就讀甲組的學長,回想起當初選擇商用數學系就讀後,對於商數系隸屬於商學院感到有點訝異,心想怎麼這樣子呢?!開學之後發現原來電算系(現在的資訊系)也隸屬於商學院,並在評估自己的性向之後,認為若是念純粹數學自己也比較沒有興趣。商數系的課程設計包含了數學理論的課程,從大二到大四也都陸續接觸到統計、保險與企管等商業基礎的科目。整體而言,不只培養學生的數學敏感度,奠定許多商業基礎,未來在求職場上也能夠比別人佔有優勢,進入職場後也都有很大的幫助。

學長在畢業後極欲進入職場工作吸取社會經驗,因為擁有數學理論的觀念兼具商業概念的基礎,一退伍後即進入了明台產物保險公司。會踏入保險行業工作,學長說一方面因為保險學為商數系的必修科目,曾憲政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更加吸引著學長陸續修讀與保險相關的科目,自此逐漸與保險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目前職場上競爭激烈,學長建議學弟妹,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而言,除了面試時注意外表合宜、應對談吐得體之外,講話態度更是需要誠懇、具有親合力,而電腦與英文能力更已是現在企業所要求的基本條件。不過一個人的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人際關係亦是職場上非常重要的一環,如何與人相處更是一門需要用心去體會的學問。學長以自己的經驗告訴學弟妹,自己雖然一開始是因為筆試時英文成績較佳而進入海上保險部門,但主管的賞識、與同事之間相處融洽,才是自己對這份工作堅持了十六年之久的主要因素。

對於現下熱門的證照,學長認為每家公司各有其不同的文化,對於證照的重視程度也不盡相同。證照的取得雖不代表一定能獲得一份好工作,但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善用時間充實自己絕對是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的方式之一。學長在進入公司三年後也立即考取了「核保理賠執照」,對於理財方面甚有興趣的學長更是在工作之餘培養自己理財上的知識,多方面的嘗試、學習,充實自己在專業領域外的技能與知識。

商數系在保險領域的課程安排雖然多以壽險方面為主,大部分同學對壽險精算師的認識也較為清楚,相對於產險精算師方面所獲得的資訊較為缺乏,課程的設計也以理論為主缺乏實務上的經驗,但就學期間所學的基礎,都是在替未來奠定好根基,將來進入職場時即能更易上手更易進入狀況,而且產險精算師在就業市場上人數稀少且相當受歡迎,所以在未來的就業方向,學長鼓勵學弟妹可往產險精算師方向發展。

在職場上,專業技能之外,培養和善的人際關係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對上位者要懂得敬老尊賢,前輩的經驗都是我們學習的寶庫;平輩同事之間雖是最容易相處,但一定的階段過後彼此自然成為競爭的對手,如何才能不樹立敵人,也是一門學問;對待下屬要能夠發揮領導統馭的才能,懂得如何帶領部屬的心。人生更是時常有面臨選擇的機會,工作之餘培養其他專長充實自我,多方面的接觸,不但可以自我成長提昇競爭力,面對抉擇之際也能夠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