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陳惠貴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奇昇企業集團總經理/奇昇電腦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美好樂科技休旅聯盟/網路百貨商場/精埼企業有限公司

回想起過去,學長開始談起對許多老師的印象,謝志雄老師的教學嚴謹及諄諄教誨,林大風老師的微積分課程則是屬一屬二的精闢,李聰成老師教學時的嚴肅及課餘時的風趣幽默…..等,學長似乎都歷歷在目。在商數系老師們的教導訓練下,學長班上畢業的同學們到目前個個在社會上都是十分傑出的一員,博碩士人才將近二十多人,在此學長充滿了對於商數系老師的感謝之意。學長強調雖然當初進入商數系時,對於屬於甲組的商數系,課程中卻包含許多商學相關課程而感到疑惑及不解,但畢業後發現商數系給予的一切訓練是十分受用的。在學時,學長就認為許多數學科目的運算部分應該可以利用電腦程式來簡化運算過程,於是投入程式的世界裡,也得到許多老師的贊同。大學期間半工半讀所接觸的工作也是程式設計,商數系的背景讓學長有很好的邏輯觀念,於是在程式設計方面的發展比一般人進展快速,畢業後將其應用於各個商學領域包括會計系統、股票投資系統等等。學長設計了一套會計系統不但經濟部採納使用來輔導全國中小企業,並由資策會評鑑為最合宜的軟體。

商數系在學長口中是不可多得,且很珍貴的一個學系,商數系的老師真的都十分負責,在很嚴格的教學下相對被淘汰的人也比較多,以前銘傳、逢甲都有商數系,但後來都消失,目前只剩東吳商數系,學長認為各位學弟妹應該好好把握在商數系的求學階段,這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接觸很多學識的機會,大一大二的多樣化課程就可以讓學弟妹及早判斷出各自未來將要邁入的方向,而畢業於商數系的學長姐更是分布在各行各業的菁英份子,學校給予各位學弟妹的是一個理論基礎,待各位出社會後將其融會貫通,在校時,盡量找機會接觸業界的實務經驗,定時觀察並朝向未來世界發展的動向,這樣畢業後會比其他人多一份競爭力。

學長關心地詢問目前學弟妹的概況,是否仍像當年的他們一樣『最愛賭、最愛玩、功課也是最棒的』,『賭』代表的是動動腦的撲克牌活動,而功課在嚴謹的二一淘汰下,所留下的學生當然都是最棒的,歷經二一淘汰而順利存活下來的學生,在畢業後面對競爭的社會時,生命力的韌性相對的比其他人強。

近年景氣持續低靡,學長身為公司的高階主管,常常需要面試應徵者,在這樣的情況下,學長有很深的感慨,其實撇開景氣不說,各企業其實都有栽培新人的計畫,但現在面臨的是專業及技術人才的欠缺,所有的社會新鮮人在一個職位並無法持續很久,在一個職位待一段時間後,往往自認為實力已經累積足夠,但實則是所謂的半瓶水而已,最後一旦遇到挫折反而會跌的越重。因此,對企業界而言,一般都喜歡任用新鮮人,並視其學習成果及工作表現來不定時的加薪。目前不景氣的情況下,公司內部人員已經無法在工作執掌方面劃分很細,因此一個人的工作內容可能要負責很多層次的部分,因此目前的新進人員一進入公司就要學習由上到下的工作內容,許多人因此無法承受這樣的工作壓力而不斷的換工作,這樣一來自我的提升一直中斷,無法在職場上有完整的學習。就業市場是『人求事、事求人』,目前失業率如此高,並不全然是企業界人才的需求減少,求職的人無法適應企業也是一項很大的問題。當今應該藉由教育灌輸所有的新世代,應以充實自我的專業技能為大原則,而不是一昧的以高薪為找工作第一要件。

以學長創業有成的過來人經驗,奉勸對於有心創業的學弟妹,一定要有老闆兼工友的心理準備,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態,縱使有再多的資產,最後也是無法成功。還有會計的知識對於一個要成為老闆的人而言更是十分重要,除此,市場趨勢的敏銳度、以及持久的耐力等都是必備的。在創業之餘,更要保持著學習的心態,並且要嚴格督促自己在一定的時間裡有所成長,這樣才可以面對日後大環境下所承受的各種壓力。

各位學弟妹請把握大一大二的階段,發掘自己未來要發展的方向,到了大三大四就盡全力朝該方向努力。願各位珍惜在商數的學習機會,讓自己為未來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