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張仲淵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二屆(82級)畢業系友
現任:群益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經紀部綜合商品行銷處經理

當初大二由東吳數學系轉入東吳商數系,而數學系屬純理論學系,由於學長自認個性不適合純理論的東西,而是比較喜歡接觸新的且具實用性質的東西,因此毅然決然的投入商數系。學長生性喜歡接觸各種業務以及各種領域的事務,並且只要接觸過就會融會貫通並善加運用。其實,這樣的特質可以說就是商數系的特質,大家常說,商數系就是什麼都學,也什麼都不專精(雖然不專但是至少有6成熟悉),可是學長覺得這樣的一個學習過程對於各位將來出社會是非常有用的,因為目前在就業市場上,除非你是走研究路線,所謂的Research & development,否則不管是業務或是後台的行政事務,都是需要博學且多聞的。系上開的課程除了著重於實務的邏輯訓練,也偏向複利、精算、統計、作業研究及有關資訊各方面,這些方面的全才教育,對於日後在工作上其實有很大的幫助。所以說如果能將商數系所開設的課程不論是統計、保險、或精算都用心努力去學習,且能悟出心得,那麼在就業市場是很受用,而且在各個方面都會左右逢源。大學時代,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馬淑盈老師的離散數學、姚欲善老師的高統;喬治華老師及許晉雄老師則是因為學會的關係所以跟這兩位老師亦師亦友。外界對於商數系最多的評價就是邏輯能力的訓練,而高統就是偏重邏輯。簡言之,商數系的學生邏輯觀念很好、數理分析能力很強、腦袋清楚,這種特質在目前就業市場上是比較容易存活下來的,也就是要很有邏輯、要很能適應各式各樣的環境,能全方位去接受各式樣的商品。

大三時曾參加系學會,那時擔任公關,所有當時的訓練都與目前自己的特質有所關聯,因為公關的職務在學校時會接觸到許多與人應對進退的經驗,所有的這些訓練在未來就業市場上都會用到,其實不只是業務方面的工作才會接觸到與人的應對,儘管是行政雖然沒有對外的客戶,但有內在的客戶,這樣的應對進退就是職場上的一個關鍵。畢業後先當兵,之後總共待過兩家公司,一家是花旗銀行,另一家就是目前的群益。由於因緣際會進入花旗銀行,花旗可以算是全球第一大的金融機構,其實在花旗的金字招牌就足以羨煞很多人,可是還是有某些限制,也就是原本以為自己已經是在最頂端的,但是如果沒有自己跳脫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永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其實有更多的強手,久而久之就會像滾水煮青蛙,喪失對環境的競爭能力,沒有人能保證花旗在十年後還依然是最好的,但能確定的是,需不斷督促自己,繼續往前邁進,一直將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這才是最實在的。這五年半的日子學長成長很多,清楚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缺點在哪裡,如何去做這方面的補強,把自己的優點展現出來,並修正自己的缺點。學長在花旗銀行總共待過五個部門,工作的內容都不太一樣,包括銀行、信用卡、投資、客服,現在則跨足證券業,主要符合目前金控公司的潮流,也是符合學長本身的興趣。花旗是一個純美商的公司,群益則是非常本土的公司,兩間公司的企業文化差異十分的大,可是不變的是自己本身對事情的處理態度,還有對人事物應對進退的方法,學長覺得這些都是過去在系學會時的培養,所以學長認為學弟妹在課業方面能有所領悟及學習心得,因為課業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不管是哪一種課外活動,包含學會及各式社團,都可以在其中學習到很多,其實主要就是人的相處,社團就是不同學系的組合,如果能在其中擔任幹部甚至是活動主辦的訓練,這些經驗都是很可貴的,趁早在學校將這些能力先培養訓練,因為現在外面的職場十分競爭,公司無法花太長的時間來等待你培養及訓練,所以各位同學應利用學校的環境來提早培養及訓練這些能力,在外面工作,學歷只是一個參考,公司主要觀察的是你的個人特質,所以在學校時就可以將自己所欠缺的或不足的利用這個時間做加強,讓大學這四年不至於茫茫的度過。

工作後體驗到很重要的一點是真的要把握在學校學的東西,不管是在專業上的知識或是生活上的經歷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語文能力更是重要,在現在這樣的就業職場,如果你同時具備專業的知識及語言能力,只要你敢比別人多講一些,會講一些,就能夠比別人強,在學校的語言訓練比較少,必須由自己主動進修,在這方面多下工夫。

沒有工作是輕鬆的,沒有公司是可以給你任何保證的,只要自己從事的是自己的興趣,且在工作上也可發揮出自己的長處,能夠得到上司的賞識,總括起來就是工作的成就感,繼之而來的就是自信心的建立、經驗的成長、專業的累積,更實際的就是豐富的收入,其實這些都是因果關係環環相扣,工作不外乎就是由上數種種所產生的,以精神面跟實際面而言,自信心的建立、公司對你的器重、同事對你的敬重、上司對你的賞識、職位上的晉升、收入的增加,大家所追求的就是這樣的工作,這是必須腳踏實地去做,沒有小技巧可言,唯有不斷的充實自己所欠缺的,加上時間的耕耘及自己的堅持。

職場上最忌晦的就是不踏實想一歩登天,眼高手低、不切實際、敷衍態度,應該更主動積極,不是被動的等待成為執行者,讓自己被侷限在某一層級裡,而是保有積極的態度,任何事情交給你,你就是願意去嘗試,只要老闆願意給你機會,要有足夠的自信心去努力將最好的成績給表現出來,甚至更是主動去爭取機會。

學長勉勵學弟妹能利用在學期間將語言能力訓練好甚至是培養有多國語言的能力。另外如果想進入金融界,學校的課程在這方面稍微不太足夠,有志加入此一行業的學弟妹,就必須自己多多進修這方面相關的學問,最基本的就是閱讀工商時報及經濟日報,培養自己在金融產業上的知識,這是最快速且最便宜的方式,如果商數系的學生能做到這些自我進修的努力,加上商數學生優秀的邏輯能力,如此一來絕對比別人強。金融產業應該是商數系很好的發展舞台。

不要等別人告訴你要去做什麼,你要很清楚知道你想要做什麼!然後朝那個方向去做,將自己的優勢展示出來,把自己欠缺的地方再去彌補,唯有如此才能在這市場上well-prepared,與各位學弟妹共勉之。

學長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希望能繼續往EMBA方向再進修,因為工作一段日子後一定會發現自己某方面不足,Strategic planning、people management、project management….這些都是工作到某各階段後會接觸的部分,而這部分以前在學校較少接觸到,目前這方面是比較想進修的部分,也是自己的短期目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