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黃昱仁系友個人檔案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四屆(84級)畢業系友
時任: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客戶經理

天生積極、樂觀、勇敢進取的黃昱仁學長,對他而言沒有做不到的事情,遇到任何困難,他總是能告訴自己「不過是小事一樁罷了!去做就是了。」而將所有的問題踩在腳下,就這樣赤手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成為人人口中的「業務高手」!

一向熱衷於登山的黃學長,未進東吳之前,就與登山社之社員熟識,利用課餘時間,亦遊走於吉他社、嘉友會、國際商管社、口琴社。學長有鑑於外國的大學生在高中時代,早已歷經「聯誼性」社團,而大學時代的社團重心則轉於田野調查、組隊登山…等,故鼓勵在學的學弟妹應把眼光放遠,多多參與較具成長性及自我挑戰的活動。

大學的求學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師長與學科有:黃文隆老師的統計學、馬淑瑩老師的高等微積分、陳炳雄老師的線性規劃…等。而系上所開授的統計學、複利數學、離散數學、高等微積分…等,給予良好邏輯思考及判斷分析的訓練,對日後工作有極大的助益。

學長初期懵懵懂懂的踏入電子業務一行,由於學非所用,一切從頭學起,自是辛苦且茫然,憑著一副對高科技的崇景,以及志於成為專業經理人的理想,就這樣衝衝撞撞的成為時下的電子新貴,有了好的開始。學長認為,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淬練,才能在職場中立於不敗,且更上層樓。

談起職場生涯,學長認為「面試」是一個關鍵,惟有通過這個門檻,才能一展長才。不可否認的,目前就業市場供過於求,老板沒有用過你,無法得知你的能力?卻往往經由面試就決定你是「OK!」或「NO!」。沒有太多經驗的你,如何展現自己的特色,在眾人者中脫穎而出?學長以個人經驗表示,在一次應徵某一家知名日商時,通過第一關的筆試後,第二關時,面對四、五位日籍主管的面試,口操日本口音英文,霎時,讓他完全不知所云,只好猛以「Yes!sure ! I understand…」回應。一串對談下來,學長感覺主試者似乎對他並無太多好感,於是學長誠懇的反問了一個問題,「請問一下,如果要進貴公司,需要擁有什麼條件?該如何去努力…」學長內心所想知道的是要如何做才能進入公司作事。但這樣的問題卻使主試者眼睛為之一亮,彷彿伯樂尋得千里馬,認為黃學長很勇敢是個可造之材,而使之順利進入公司。由此,學長更深信唯有積極爭取的人才會有機會展現自己的魅力!

往後的日子裡,更加肯定學長的能力,驗證果然是可造之材,不僅歷年來表現優異,業務拓展更是名列前茅,讓老板十分倚重!有些人可能會擔心這樣的問題「我非本科系畢業,對這行業又不甚瞭解,如何有辦法進入這一行業呢?」,學長的回答是「二者之間沒有差別,膽識加上努力,就會成功」!

學長鼓勵有志進入業務生涯的學弟妹,在學時多參與社團、活動,學習自我表現。在任何場合,訓練自己臨場表現,反應快、講話得體,並學習作簡報。在心智上,好奇心、膽量及越挫越勇的創業家精神,自可讓你在職場中百戰百勝。當然,專業能力以語言能力最為重要,最好能精通兩種語言以上。最後,學長更認為只要「勤勞」加上「有點厚臉皮的膽識」就足以克服一切的困難,與學弟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