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陳衍宏系友專訪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四屆(84級)畢業系友
時任:東泰產物保險公司營業部 敦南通訊處課長

年輕、活力、幽默感十足--這就是我們第一眼印象中的陳衍宏學長。

目前服務於東泰產物保險公司理賠部門的陳衍宏學長給人的感覺就是年輕、充滿活力與朝氣。在訪談的過程中,學長十足的幽默與親切感,更讓我們一點距離感都沒有。學長當初因為本身是理工組,所以對於屬於商學院的商數系感覺特別新鮮,因此選擇了東吳商數。

進入東吳商數,經過一學期後,深深對商數產生了興趣,並決定做一個優秀的商數人。大一時,學長不僅在課業上孜孜不倦,更活躍於社團活動,其所參與的社團活動更是涵蓋文武性質,學長曾參加橋藝社、籃球系隊及服務性質的基輔團,而球類運動一直是學長的最愛,一直到目前,在上班之餘的閒暇,學長還會抽空與朋友互較球技。學長在大學中必修的三項學分:學業、社團、愛情,可是一項也沒漏修,但最後一項的愛情學分使學長在大二時差一點面臨被二一的危機,體驗了這三項必修學分,學長決定將心思全部投入課業當中,也順利的度過大學四年的黃金歲月。

由於學長在大學時就已認識許多在保險業界的球友,因此常接觸保險公司的相關訊息,再加上保險公司的待遇相當具吸引力,於是,畢業後剛好得知東泰保險公司內有招考消息,因緣際會下進入東泰保險公司。核保部門是學長進入東泰的第一站,接著,學長轉戰理賠部門,這個部門可說是頗具挑戰的性質,因為一旦到了理賠這一步驟,不但常常需要代表公司向法庭報到,還需要與求償的家屬進行溝通協調和解的步驟,學長回憶起第一次與家屬進行協調和解結束,準備離開時,因為深怕家屬對理賠的結果不滿意,因此不敢等著搭電梯,趕緊以走樓梯的方式迅速離開現場,有時更會發生被恐嚇的情況,學長說其實關於賠款的部分並不是保險公司獲利的主要來源,公司的業務方面才是最主要的,所以只要是合理的情況下,公司都會給予理賠。雖然有這些小插曲,學長在這工作四年來的時光裡,秉持著兢兢業業的精神,努力在工作上表現,因此在升遷上一直有不錯的發展。

學長提及近來就業市場在應徵人才時,已經逐漸偏向以碩士畢業生為趨勢,因此建議系上仍在學的學弟妹應該在畢業後盡量努力報考研究所,如此才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如果有志朝精算發展,希望能越早準備越好,另外,學長還建議如果有心想朝商業界發展的學弟妹,求學階段應該在課餘多多接觸商業金融的相關知識。學長在保險業界觀察到商數系的學生表現傑出,主要是由於商數系的學生在保險方面比較有概念與基礎,所以鼓勵系上若對保險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朝保險業界發展。至於剛從商數系畢業的學弟妹,因為學長在公司裡觀察到,現在的職場新鮮人本位主義太重,與人相處不夠友善,所以學長的建議是學弟妹在就業時,個人本位主義的色彩不應該太濃,與人相處應以親切和善為原則,這樣在職場上是比較有幫助的。學長這一路走來,就是秉持『隨和待人』的原則,因此一切都十分平順,畢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忌諱的就是衝突的產生了。

談到未來,學長對自己有些期許,希望能以保險或精算相關研究所為目標,重回校園充實自己。對於工作,學長則是以宏遠的國際觀放眼大陸,希望能成功挑戰大陸這個舞台。

我們預祝學長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