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吳國瑞系友專訪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四屆(84級)畢業系友
時任:國泰人壽拓展部營業經理

有夢最美 逐夢踏實

『進入某個環境是種緣分,緣分得以延續或發展則來自於毅力和努力。』吳國瑞學長即是如此。因緣際會進入了商數系,但大一時,吳學長即確定未來的要走的路---保險,而商數系其中一大方向即在於保險精算,因此學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也因很早就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國瑞學長能針對自己的興趣和規劃,一步步朝目標邁進。

對於商數系,吳國瑞學長認為商數系的教學方式和課程內容相當能訓練邏輯判斷,也能訓練快速的學習及思考,且商數較純數有韌性。系上老師的教學也各有所長,如喬治華老師能將專業理論應用於實務上;莊聲和老師教學細緻…等。因此,經過商數系洗禮的學生在思維上明顯比別人清楚,另一方面,因邏輯性思考能力強,能快速涉獵、學習新的知識。身為商數系的一份子,實應好好珍惜並應用系上的資源。

社團方面,吳國瑞學長在大學時代可謂多姿多采。一手創辦東吳彰化校友返鄉服務隊的他,經由營隊營運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吳學長表示:『十分鼓勵學弟妹們於大學中多多接觸社團,尤其是服務性社團,經由社團之參與,能讓自己的人脈關係迅速拓展,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之處理能有更加的表達方式。且社團經驗和人脈的累積,更能成為日後職場上的一項助益。』學長亦認為,『參與社團的過程中,尤以當領導人所能獲得的最多。因此,若有機會,應積極爭取並學習如何當個領導者。不過,學生的本分是學業,社團和功課要如何兼顧,也是學弟妹們一項需學習的課題。』

大學生活可以很充實,可以很平凡,端看個人如何享受大學生活?吳國瑞學長在大學時期多方參與社團,對於課業也能維持基本水準,並時時充實自己,在大三下學期時,即參加保險相關考試,雖然沒有順利考取,但學長覺得從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奠定了學理之基礎,也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充實了自己對保險方面的相關專業知識,對於日後在工作上助益良多!學長認為:『大一時培養興趣和多接觸新的事物,大二、大三則從中尋找目標,大四的時候就必須要鎖定一個目標並努力去實踐。最重要的是,大學時期要「創造自己的利基,培養自己的競爭優勢」。』

一切歸零 不斷學習

目前擔任國泰人壽拓展部營業經理的吳國瑞學長,在保險公司的『業務』領域已有一定之成績。『業務也是一種專業』學長說,『在業務的世界裡,要讓自己一切歸零,只要認真必有收穫。』吳學長一開始服務於美商大都會人壽,之後入伍服役,在快退伍時即開始為未來鋪路,親至國泰人壽毛遂自薦,並用行動證明自己的能力。主動出擊的結果,學長於進入國泰人壽後第二年升主任、第三年晉升業務襄理,第四年則擔任營業經理的職位。於社會保險上,身為一位風險理財規劃師,學長用本身之專業知識提供客戶選擇的權利,滿足消費者之需求。不同於以往保險公司業務員給人之印象,風險理財規劃師面對的對象是全部的人,業務範圍包括轉嫁、規避風險、理財及規劃,面面俱到,不僅是自我單方面,尚包含家庭及其他第三者等。風險理財規劃師於國外儼然成為一股風尚,其個人年所得於美國已要居前三名,而在台灣,雖尚未認同此專業執照,不過各企業紛紛朝向此發展,未來成為主流將可預期之。因此,身為一位『風險理財規劃師』首要具備的還是其專業知識,藉由專業知識之提供,讓客戶對其有信任感,為客戶進行全面之規劃。

對於『業務』領域有興趣或憧憬的學弟妹們,吳國瑞學長建議先將自己置身於職場環境磨練二、三年後再進入業務界會比較得心應手;同時進入保險業務界要有計畫,不要太莽撞。因為保險業務需要有人脈,而人脈之拓展於大學時期之社團是最好的累積時段,以誠待人,建立信任感,持續經營但欲速則不達,所以大學時期社團活動時為不可缺之物。同時,不斷學習、正面思考、懂得檢討,均為學長於職場上之座右銘。國瑞學長同時也勉勵學弟妹『要時時累積自己的有形與無形之財富、投資自己,藉由多閱讀商業雜誌來瞭解社會脈動,做個掌握時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