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鄭明宏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九屆(69級)畢業系友
時任:天鴻電腦、鴻品商行負責人
曾任:東吳大學集郵社社長

掌握時勢 自我成長

本身對資訊、電腦就有高度興趣的鄭宏明學長,隨時充實自我、處於資訊領先的情況,再加上時勢所趨,因此,所創之『天鴻電腦』至今已邁入第十六個年頭。因緣際會地進入東吳商數系就讀,在商數系的四年中,學長於學業、社團之表現皆可說是可圈可點!在學業上,除系上的課程外,對電腦有興趣的鄭宏明學長並至資訊系修習相關課程,以補其不足之處,好學程度可見一斑!而在社團表現上更屬優異。學長參與過系學會的競選,在集郵社更曾任二屆之社長,把在建國中學時的社團經驗注入其中,並加以拓展。與國外集郵同好結交筆友、於校慶時舉辦集郵成果特展…等,均為學長於集郵社長任內所呈現之具體成果。另外,由於高中為跆拳道社社長,進入大學後也加入跆拳道社,持續鍛鍊身體。學長的大學生活可用『多姿多采』來形容。大學生活的種種體驗,對學長而言,在商數系,對邏輯思考及應用、分析能力增進頗多。鄭宏明學長說道:『在大學中,學到最多的除基本的專業知識外,就屬人際關係之交往了。』『學校學的是一個個的片段,而真正能連貫所學,還是要出了社會後才能實際應用。』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鄭學長即是一個最適當的例子。自退伍後,學長就投入電腦相關產業中,從硬體的電腦組裝、軟體的程式設計到自行創業,一路走來,除秉持『樂此不疲』的精神外,學長尚從『做中學、學中做』,並自行透過管道聽取課程,以加強自我能力和最新資訊。因此,學長所創之『天鴻電腦』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屹立不搖。學長表示,其經營之道最重『誠信』,能讓消費者對其產品或服務產生忠誠度,才能穩固其目標市場,即先求「守成」進而才能求「拓展」!

經過社會歷鍊後,再求自我超越

除了自行創業,開設電腦公司外,學長尚在救國團教授電腦操作課程,將其豐富經驗與專業知識傳授給有興趣的人。學長表示:『不論哪一個產業,畢業後最好能進入大企業或公司工作,除磨練自己外,更能瞭解公司管理制度,期增加管理能力,再試著建立屬於自己的一套獨特風格。』學長更說道:『用社會來激勵自己,更能讓自己發揮更高之層面!』唯有樹立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才能在現今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