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劉翔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屆(70級)畢業系友
時任:南山人壽資訊部協理

您能想像當年那整日騁馳於球場的籃球健將?今日卻成為南山人壽資訊部的坐鎮堂主!他就是70 級畢業的傑出系友,也正是南山人壽電腦部的「劉翔」協理。

「工作才是學習的真正開始,不斷學習新知,努力增進語言能力。」是劉學長日後工作所秉持的態度。

求職經歷

民國72年,劉學長從軍中退伍。當時的社會,工作機會並不多,資訊業正在起步階段,學長攤開報紙在那像房屋廣告般小的就業廣告欄中尋找第一份工作。眼見似乎資訊人員的求才廣告較多,心想:「或許資訊業還有機會吧!」,於是就這樣,學長先去大亞補習班上了二期的程式設計課程,然後就踏入南山人壽電腦部門,一待就是17個年頭。回首過往,當初只有4個人的電腦部門現今已拓展成120人的資訊部門。

南山人壽資訊部門簡介

南山人壽資訊部門主要分成兩組,一組為軟體開發人員,另外一組則為系統管理人員。軟體開發人員主要負責維護從美國所引進的軟體及因應企業的需求去開發新的系統。而系統管理人員主要負責南山人壽全省三百多個營業處內的三仟七佰位內勤人員與四萬位業務人員之間聯繫的電腦網路系統,並全天候24小時待命以解決公司所有人員於電腦使用上的任何問題,並且定期對公司員工實施教育訓練。

學長深感學校的教學與業界的實作仍存在著差距,亟待突破,像學長的部門目前想找一些有經驗的人,就感覺十分困難,都必須透過專業的人力仲介公司的協助才能尋得。所以學長認為若能在學校時,有一段時間能到業界實習,不僅有助於未來的就業也能縮短學校與業界的差距,所以學長願意在寒暑假提供學弟妹實習的機會。

資訊人才的前景

學長也和我們談到目前社會對於資訊人才的需求,他認為雖然目前台灣的經濟不景氣,但對於資訊人才的需求仍是很高,尤其在電子商務(electronic-commerce)盛行的今天,幾乎任何一種行業都有迫切的需求。在保險業中,幾乎每家的保單都差不多,誰能提供最好的服務誰就能擄獲客戶的心,而良好的服務基本上都需透過資訊技術來提供的。像學長的部門最近在建構南山人壽的客服中心(call center),在對於顧客的研究中發現現代人沒有耐心聽電腦人工語音,更不喜歡被轉了好幾次電話而一直找不到可以解決其問題的人員的情況發生。而客服中心就是能使顧客透過一通電話在單一窗口,由一態度親切的客服人員來回覆其所有的問題,並得到令人滿意的解答。這都需要將許多資訊技術整合,即時產生客服人員所需要的資訊才能達到的。故未來資訊人才仍是十分看好的。

另一扇窗

「精算」似乎是商數系同學畢業後投入的第一志願,但在這個行列裏,除非能考上精算師,否則在這個競爭激烈且景氣不好的社會中,會需要多少人來設計保單呢?況且目前保險業大都賠錢,幾乎所有部門都在縮編,獨有資訊部門在擴編。就精算而言,台灣的壽險業幾乎已飽和了,若再投入,則必需培養第二技能,談到「第二技能」,學長認為這對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否則在這快速變化的社會裡,也會覺得沒有什麼安全感,而培養資訊技能不啻為一項絕佳的的選擇。聽完學長這一席話,商數系同學畢業後的就業方向,似乎又有另一個不錯的方向。

邁向資訊的準備功課

「良好的英文溝通能力是必被的條件,更需要有終生學習的觀念,以產生絕佳學習力來學習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學長熱誠地跟我們分享著。

從學長宏觀的談論中,開啟了另一視界:資訊科技的未來也有我們可以涉足的空間,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