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高志強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十九屆 ( 79級 ) 畢業系友
時任:三商美邦人壽公司、業務訓練部/業務行銷部、協理/業務長特助、媒體聯絡人

學系的抉擇

學長回憶當年在填選大學分發志願時,其實是以先進入東吳商用數學系,之後在轉系至東吳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現為資訊管理學系)的考量下填選志願,進而進入本系就讀。而在進入商數系後,學長發現本系授課範圍廣,大致上可分為數學、統計、保險及程式四個領域,修課的選擇性多,因此就沒有再轉系的想法了。

 

求學歷程與社團活動

學長在大一時曾參選過商數系學會長,需挑選時間至各班推薦自己,實在是非常難忘的經驗,並且在剛進大學時便已成為吉他社成員之一;大二時,學長認為自己在就讀師大附中時曾擔任吉他社社長,已在社團活動上投入許多,因此決定於大學期間盡心於課業上,並且在大二下學期決定報考研究所;學長起初是決定報考企業管理相關科系的研究所,但在大三時真正接觸到企業管理學時卻是興趣缺缺,反倒是在學習保險學時極為有興趣,因此更改考試方向,專心為報考保險研究所做準備,之後也順利地進入逢甲保險研究所進修。

 

工作經歷與心得

在服完兵役前夕,學長便已應徵上三商美邦人壽公司,之後經歷過多個部門的轉換,系統規劃人員、理賠人員、訓練人員等多方面的接觸,需適應每一階段職務性質的差異性,儘管感到辛苦,但學長仍認真地投入每一份工作,覺得獲益良多,甘之如飴。且學長向來秉持著「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的想法,一直努力到現在,學長也深知自己個性較為內向,因此無論在人生中的哪個階段,都極力爭取參與的機會,藉由許多活動來訓練自己規劃及執行的能力,從中不斷地累積經驗,並培養自己成為具備領導能力的人。

在學長19年在保險業的服務歷程中,目前擁有17張金融保險相關的專業證照,其中更包括美國壽險管理學會壽險管理師(FLMI)、美國壽險管理學會準客戶服務師(ACS)、國際理賠協會理賠管理師(ICA)、信託、產險等,學長也非常鼓勵學弟妹們有機會就多考取相關證照,將來無論在職場上如何的變遷,專業證照都是驗證自我能力的一大利器。

 

座右銘

學長時常以「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來提醒自己,且學長一直很高興自己長久以來都是在做有益社會的工作,協助同仁、公司的成長,無形地擴散效益也間接也照顧、幫助了無數個家庭,並且從中得到許多快樂;在待人處事上,學長認為事情總有一體兩面,凡事正面積極,往好的方向想,心態就會很不一樣,也會比較快樂。

 

給學弟妹們的面試建議及勉勵

保險業非常歡迎各方面的人才,面試時應多注意言談舉止及對工作的態度,在校社團經驗及證照都有極好的加分作用,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多多善用學生時代,參與社團活動、經營人際關係、談場戀愛…等等,不論結果如何都是只屬於自己的人生經驗,大學四年千萬不要白過了。但前提是課業必須兼顧,也要努力充實自己,並盡早確立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以便提前準備考試,尤其是專業證照更應趁年輕時考取,不僅提升自己實力也是許多企業在升遷制度中參考的指標之一。

 

自我規劃

在工作方面因為學長通才性的學習,不論是內部行政、總務;或是對外的業務訓練、傳媒的聯絡窗口…等方面都具資深經驗跨部門的業務不僅是挑戰,也是讓學長一路不斷精進的動力,加上對工作認真負責、有疑必問的態度備受肯定,讓學長未來的發展更加無可限量。因此對於未來的規劃學長謙虛的表示,未來工作上還有許多變化的可能,所以只專注在當下,努力完成份內該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