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徐全達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十九屆 ( 79級 ) 畢業系友
時任:第一金人壽精算暨財務管理處商品精算部資深經理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徐學長是以當時大學聯考分數為考量,依序填寫志願分發的,因不排斥數學,便依分發結果進入東吳商數系就讀。

求學歷程

剛入學時並不清楚商數系未來的就業方向,在大學求學期間,受到曾憲政老師的影響極大,曾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讓學長開始對保險相關課程感到興趣,覺得商數系在將來不論是走純數或是應數方面都可以進而研究,亦可將在系上數理課程所學應用於保險相關研究上,在確定要報考研究所後,學長還去選讀了法律系的保險法課程,而教導學長壽險數學(一)、(二)的李志武老師及統計學課程的陳兆麟老師也讓學長印象深刻。

多元化的社團活動

大學時期,學長的社團活動亦是多采多姿,起先是參加了合氣道社並在大二時當選合氣道社社長;大三時,在同學的支持下,順利當選系學會會長,特別是在社團評鑑那年,帶領商數系學會獲得全校社團第二名,學長自我也獲得了個人特殊貢獻獎,學長言道十分感謝當時同學們的互助;當時學會還創新舉辦師資評鑑,以不記名的方式,讓學生們有權利去表達自己的意見,評斷老師上課是否認真,教材是否充足等,並把統計資料提供給老師及學生們參考,藉此期望讓同學與老師之間多些雙向互動;除此之外,學長還不定時參加基服社所舉辦的活動,到宜蘭等地舉辦夏令營、冬令營,與小朋友們一起做活動,之後更是加入YWCA(女青年志工團隊)幫助小朋友們,一直持續到研究所畢業,學長表示能幫助別人是非常開心有意義的事,而在其間所得到的收穫更是難能可貴。

升學與工作的選擇

在畢業前,雖然尚無精算師為十大熱門高薪行業的消息傳出,但班上以精算為目標的同學就已不少,其他同學則是選擇報考電腦資訊、統計、應數、企管、工管等研究所,而學長在求學階段就已決定好要往保險方向邁進,所以只報考了與保險相關的二間學校,其一逢甲保險研究所,其二為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在準備的考試科目上有些許不同,學長未有懈怠一一準備,並且發揮實力,兩間研究所所皆是榜上有名,逢甲是以探花上榜,政大更是以只取5名的榜首之姿上榜,學長在多方考慮之下選擇了政大風管所就讀;因在大學時期為兼顧學業及社團活動,所以學長在大學時期並無進行SOA的考試,反而是在念研究所時將ASA的十科考試項目考取了九科,並在當兵期間將最後一科考上取得ASA證照資格。學長也指出有些公司因雇用成本大且經培養後不確定會服務於該公司多久,而不願意雇用考試科目通過較多但缺乏實務經驗的新人,因此雖鼓勵學弟妹們於就業前可參與精算考試,藉以向公司證明自己對精算工作的投入與興趣,但還是以能儘早吸取實務經驗為優先考量,再逐步規劃完成精算考試並取得證照。

 

工作的心得與轉換

學長的第一份是進入全美人壽公司(現已併入全球人壽)就職,面試時最令學長印象深刻的題目就是「是否有一直持續做著某件事情?」學長回答一直有在看空中英語教室,之後主管表示這是面試時會問的固定問題,主要是想知道是否有很認真地堅持去做某一件事情,這是很重要的;在工作上,學長屬於幕僚型,做事時需有同理心,以主管的角度去想事情、去解決,預估主管會希望看到的結果是什麼,先想到主管還未想到的問題,甚至是別的部門會質疑主管的問題是什麼?因為主管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交辦的事情很可能只是某一個點而已,要做比主管交代的事情再多做一步,讓主管覺得你考慮周詳,是很重要的幕僚。

學長先是在全美人壽2年,安泰人壽5年,南山人壽2年,保誠人壽3年半,台灣人壽半年直到目前服務第一金人壽已有近19年的工作經歷了,其中轉換公司的原因非為工作內容反而是因為”人”的關係,因各家公司的文化環境不同,有些是步調慢無法適應,或是主管轉換公司,因喜歡一起共事進而一同進退。但若是真的要轉換公司,也無須編造理由,應實話實說,在職場上要懂進退,務必把目前接手的工作完成或是交代清楚,盡量減少離開對前公司所造成的傷害。

座右銘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學長前些年在閱讀商業週刊的刊文時,有了深刻的體會及啟發,看事情時不要只看當下,換個角度看,是可以解讀成好事情的,也就是說”轉念”,看事情看正面,想想如何適應它?如何接受它?經過時間流逝後,事情不見得有當初所認為的糟糕,甚至有時會覺得還好有這麼一件事發生,化阻力為助力,勿以負面的心態或想法去分析事情。

 

給學弟妹們的面試建議及勉勵

就精算界而言,就讀研究所是其次,主要是以有興趣、不排斥,可以忍受考試未通過的挫折與壓力,公司在面試時會看求職者是否決定以精算為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方向,這通常是以考試經歷去看,若能通過一、兩科,有些基本知識,展現目標方向,在校成績不差,就會讓面試官覺得是有心往此精算業工作的人,即使考試沒通過,亦可在開始工作後再將後面考試科目補齊,例如以本系來說,出路多,有些人可能以都試試看的想法去面試,但這樣的面試結果是大大扣分的,學長鼓勵學弟妹們盡快確認自己的興趣、發展方向,並朝該方向去加強;在面試時,要好好準備自己的履歷,正式的照片,介紹自己曾經考過的精算考試,為何想進入精算業?而且可依面試的公司不同去對履歷做些調整,可以該公司的角度去想,覺得對方會想了解什麼,在自傳裡就可先交代清楚,另可準備一本小冊子,先列出想問的問題並記錄下重要的訊息,表現出對此次面試的重視。

自我期許

精算的考試過程很辛苦,需要越挫越勇與持之以恆的精神。學長清楚地了解自已的自我要求高,一旦決定要做的事,定會專注投入,但也往往給了自己過大的壓力,以至於常常忽略了其他事情,在看過很多通過考試的前輩們,雖是各個升官加級,但相對地工作時間越長,不可避免地所需負起的責任也重,而其中所承受的壓力令學長覺得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希望生活重心都放在工作上,也未期許自己去承受更大的挑戰,享受權力的極致。而是覺得除了工作之外,能兼顧家庭與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學長期許自己能在穩定的工作之下,與同事開心共事並兼顧家庭小孩,且仍可在公司發揮自己的價值,這就是最開心完美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