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謝志強系友
東吳商數系 第二十二屆 ( 82級 ) 畢業系友
時任:台灣人壽精算部襄理


學校生活

從小對數理方面特別有興趣的謝志強學長,在大學面臨科系選擇時想法十分單純,因為對應用數理方面很有興趣,看到商用數學這系名覺得很特別,再加上當時聯考成績的落點也在東吳商數附近,學長就這樣順利進入本系就讀。

大學修課期間最令學長印象深刻的是機率、數理統計方面的課程,姚裕善老師深入淺出的指導和與眾不同的教學風格讓學習過程變得更加豐富!課餘時間學長參加國術社,習武練拳之中也學習到這項運動背後蘊藏的中華文化道統,有利於增進身心靈的提升與涵養,「儒身修心文中剛,俠膽行道武中柔」此句社訓至今仍琅琅上口受用無窮。現在利用工作之餘學長依然保持著運動的良好習慣和精神,即為當時一點一滴的累積養成。

畢業後的出路,當時同屆的同學們有的走商業貿易、保險精算、資訊產業等等,學長則是努力念書考取研究所,成為東華大學應用數學系的第一屆碩士生。

 

踏上工作之路

第一份工作在中興人壽(現遠雄人壽),剛好遇上保險領域幾年一次的repricing,為此每天寫程式跑數值,這樣有挑戰性的過程雖感壓力但讓學長在短短一年內成長許多。而後輾轉來到台灣人壽工作,至今已十年了。在這些過程當中保持多接觸多學習的態度,學長認為工作不分大小事,即便是沒人想做的我們也去學著處理與面對,當下也許覺得沒什麼,但長久下來的經驗都會成為自身的工作價值。學長透過觀察也發現,東吳大學商數系出身的系友們大都具有這樣與眾不同的特質,也就是學習力與適應力特別好,這在職場上算是一項吃香的特點!

學長的座右銘是:「學習忍辱、不斷精進、培養智慧」,有了這些修持讓良好的生活態度與工作結合,創造更高自我價值且能細水長流,畢竟工作是要長時間的努力,除了耐心體力,更需要有智慧!

 

對學弟妹的勉勵及建議

 

學長建議學弟妹在學時好好努力,學科方面除了證照考試的用功外,會計學、經濟學也應該要好好學,尤其是想走精算相關領域的行業,將來面臨的是競爭激烈、國際化的市場,儘早為就業做好準備;其他能力方面學長認為抗壓力及團隊合作能力非常重要,不僅要有責任心、企圖心、毅力耐心、積極和誠信等等,這些特質不論在工作或是與人相處間都是不可或缺的態度!因此學長亦鼓勵學弟妹常抱持學習的心,利用時間多接觸多參與其他領域活動,挖掘自己的興趣與熱忱、培養專業能力與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