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何建興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 一屆(81級)畢業系友
時任:富邦產物保險公司-工程保險商品部副理

前言

細雨綿綿的季節,採訪小組來到位於建國南路的富邦產險大樓,總公司巍巍高樓的氣派令人驚嘆,也讓我們十分期待今日的訪談。本次接受訪談的是81級畢業何建興學長,任職富邦產險工程保險商品部副理。學長在大學期間不僅盡本分在課業上勤學用功,更曾擔任系學會會長,利用課餘時間服務系上師生,透過訪談學長分享了許多就學時期的精彩生活,令人印象深刻。

 

選擇東吳商數

學長從小在台北市中正區長大、就學。高中時期選擇念理工科,但對商業經濟等議題也抱持著學習興趣。聯考成績公佈後除了落點考量外,也顧慮到減輕家裡負擔問題便就地緣關係,加上自己的興趣取向最後來到了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

 

豐富的學校生活

進入校園後開始了忙碌又多采多姿的學校生活,學長不但課業用功,更參與許多社團和系上活動,雖然商數系的課業繁重,能all pass的不到全班六分之一,而學長仍能從容應付。要盡到作學生的本分,課業當然是第一步,建中畢業的學長在學習態度上十分積極,上課總是坐在第一排,認真聽講、做筆記;而下課就是跑社辦、系學會,即使活動多,再忙碌也不蹺課,因為蹺課必須花更多時間自己去吸收課本內容。因此,良好的時間管理也是大學生非常重要的課題,學長也鼓勵學弟妹應該學習多象限的發展,充實生活也豐富經驗。

學長曾參與基層文化服務團出隊活動、話劇公演、籃球排球橄欖球隊…等體育性活動、大三時在百忙當中更接了系學會會長一職,當時還有夜間部的學生,因此學長可說是從早忙到晚。大四時也參與畢聯會為大家服務。如此豐富的經歷令我們不得不佩服學長樂觀積極的態度和熱誠,是值得學弟妹仿效之處!

 

踏上工作之路

剛畢業時學長準備企研所考試,放榜結果為備取,便先去當兵了。一直保持良好讀書習慣的學長在退伍後也想過再考研究所,然因家裡經濟情況較不寬裕,就先找工作存錢再說。第一份工作是在永慶房屋,由於房屋仲介的工作時間較彈性,學長會利用瑣碎的空閒時間來唸書,持續地進修。但長期下來也因為讀書時間過於零碎,總是被打斷的學習並不完整,而讓學長想轉換跑道。曾經也做過業務,而後又輾轉經過關關考試進入富邦產險,一直到現在已過了十五個年頭。

學長認為,每一份工作一定都有很多可以學習的部分,在不同領域工作過,所累積下來的經驗是無人能取代且一輩子受用的,所以也不要給自己太多限制,尤其是畢業新鮮人,也許不會馬上找到自己能力得以發揮的工作,畢竟剛出社會什麼都是從零開始。因此,學長強調要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多聽多看多吸收,從中挖掘自己的興趣、開發自己的潛能,才能精進更上一層樓。

 

工作甘苦談及座右銘

雖然有時候工作必須忙到很晚,但學長並不覺得苦或是壓力大,總之就是努力將眼前的工作在期限內將它完成。當然有時候會面臨到工作或是生活上的倦怠感,學長會藉由運動和閱讀書籍來放鬆自己,打球或是騎腳踏車,規律的運動不僅能轉換心情,也能保持身體健康。畢竟工作不同於我們在學期間三、四年就會畢業又轉換一個環境,而出社會後是十幾年的時間在面對工作,要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步調和適當的抒發,如此才能長久。

學長的座右銘是:並非要當大老闆才是成功的志向,要在現任領域裡做到最好,成功就跟著來。成功不只是侷限於財富或位階,而是個人的能力得以發揮,學長打趣的比喻說,在工作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像演戲演得逼真一點就能得金像獎一樣,其實就是成功了。

 

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長一直很強調學習,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培養自己的長處,肯花心思學習新東西,才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不是只要求一份穩定的工作之後就失去企圖心,隨著年齡的增加,能力是會穩定成長還是穩定的下降?端看個人努力。在職場上好比園丁照顧花園,一大片園地澆一樣的水,但植物的成長卻有速有遲,說明了成長一途無非靠自己。另外是能力的培養。證照在現今社會已成加薪升遷的指標,學長鼓勵學弟妹多善用空閒時間唸書考試,涉獵各領域也無妨。第二就是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學數學對邏輯分析較敏銳,在職場上運用也很有幫助。

最後,學長提到未來的規劃,當自己的角色不再只是為了個人,而要為家庭或公司付出時,就像一張桌子四隻腳,要平衡每一部份才能站得四平八穩,這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題,供學弟妹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