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蔡等發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四屆(84級)畢業系友
時任:富邦金控資深經理

為何選擇東吳商數系?

選填大學科系時,學長瞭解自己對數學很有興趣,在數學方面的能力也不錯,加上考量到念純數內容比較枯燥乏味,想要就讀融合數學與商學的科系,因而選擇系名特殊的商用數學系。

在校生活

在學時期,讓學長印象深刻的有常常是平頭、短褲、長襪裝扮的李文雄老師,李老師教授高等微積分,講話鏗鏘有力,教學嚴格,讓學長印象極為深刻;另外還有當時候的系主任馬淑瑩老師、教授線性代數的張永寬老師,老師們認真的教學態度及永遠挖掘不完的專業學識,都讓學長非常佩服。學長就讀商數系夜間部,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上課,非常辛苦,在如此辛苦的就學環境下,還可以順利從號稱大當鋪的商數系畢業,讓人十分佩服。

學長提到,因為自己對數字概念比較強,加上對商學課程也很有興趣,學長從系上的課程中學到的不只是專業課程,系上課程更訓練學長擁有很好的邏輯思考能力。也許理論課程進入社會後,不一定全部用得到,但是這些課程的主要精神—邏輯思考訓練,才是商數系要帶給大家的重點,讓學長在進入職場後,對事情的判斷與反應更快速準確。舉例來說,股市很容易因為一些訊息而起伏,當你知道這些訊息時,可以利用所學的專業知識來快速準確判斷會造成正向或負向的影響,而且不能只看表面,更要思考這個訊息帶來的背後意義。學長擁有極佳的邏輯思考能力,就是在商數系就學時,無形中訓練出來的,也許當時並不瞭解是否有用處,但是進入職場後就會發現幫助很大。

學長在學時期,偶爾有投資股票,但也只是稍微接觸而已,只能算是門外漢,但因為是興趣,雖然不能像大戶一樣投資,但學長卻會詳細瀏覽每天晚報的股票收盤狀況,以增強自己在投資股票方面的課外常識,瞭解當時的股票市場概況。

職場經驗

學長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國中代課老師,但因為對投資的興趣一直都在,於擔任代課老師期間,仍會觀察股市動態,擔任代課老師一年後就轉而投入金融業,進入富邦。學長民國85年進入富邦,至今已超過15年,從最基層的營業員做起,到現在的資深經理,豐富的工作經驗,實為學弟妹的楷模。這之間,難免經歷股市的動盪起伏,困難與挫折是無法避免的,但因為學長對投資的興趣持續熱愛著,讓學長可以順利的通過考驗。

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弟妹未來若想往投資領域這個行業發展,學長強烈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有興趣,若只是迎合社會大眾想法而進入此領域,遇到困難時,很難撐下去,甚至會走的很辛苦。若學弟妹真的有興趣,除了學校所教的基本概論(例如: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等)很重要外,更可以多閱讀相關商業知識、報章雜誌,來增加自己判讀資料的能力。

成就感

學長記得在87年,股市低靡,當時的學長曾經一度想離開工作崗位,轉換跑道,但是就是因為興趣與熱忱,讓學長繼續堅持到現在。至今擁有不凡的成就,學長連自己都沒想過,這大概就是讓學長感到意外的成就感吧!

面試需要注意那些

態度,是最重要的。學長提醒學弟妹,面試時,遇到不懂的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的態度,是否有正向積極的態度非常很重要;還有就是你的生活行為,這個部分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觀察。例如:可以拿一份報紙給來面試的人看,其實主要目的不是要他看內容,測試他看多少,而是要看他看完報紙後是否會將其折疊整齊放好,從這種小地方去觀察,就可以瞭解這個人的生活行為,然後加上他的態度,就是學長選擇人才最重視的部分,提供給學弟妹參考。

除了上述兩點外,想要進入投資領域,比較重要的是證照的考取。最基本的有四張:證券商業務員(或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保險業務員、產險業務員等四張必備證照。以富邦來說,富邦可說是金融百貨,銷售的產品非常多樣化,銀行、人壽、產險等等商品,如果沒這些證照就無法在金融領域立足,非常現實,學弟妹可以利用在學時期,多考取這些證照。

最後,學長再次提醒學弟妹,有機會要多投資自己,投資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課業上專業知識的學習,也可以透過考證照,提升自己的價值;多閱讀相關書籍、報章雜誌,累積自己課外的常識;未來是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多學多看多涉略,把自己準備在最佳狀態中,當機會來臨時,就是最大的收益者。學弟妹们必須要體認到,時間花在那裡,你的成就就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