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林緯倫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四屆(84級)畢業系友
時任:澳盛銀行副總經理

為何會選擇東吳商數系?

喜歡數學,卻不喜歡都是理論的林學長,在選擇大學科系時,瞭解到自己想念的是活用的數學,而非純數理論,加上聯考成績出來後,推估自己的成績落點約介於那些學校科系,因而選擇了與自己興趣較相近的商用數學系。

大學生活及決定志向

大學時期,讓學長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大一導師_張永寬老師,老師會跟大家分享大學生活應該要專注那些方面,關心學生的心讓學長印象極為深刻;教授程式課程的吳素英老師,除了訓練學長現在良好的邏輯概念外,也曾幫學長寫推薦函,讓學長一直銘感於心;其他像是許晉雄老師、喬治華老師、馬淑瑩老師、陳麗貞老師等等,每位老師的專業能力與認真的教學態度,都讓學長非常敬佩。

大學時期,因為系上要修讀微積分、線性代數等比較純數的科目,加上系上老師要求比較嚴格,壓力是無可避免的,但是這些嚴格訓練,對後來大三、大四的應用課程卻是很有幫助。學長大一成績並不是非常理想,特別是在純數理論方面,反而對會計學、經濟學等商學課程有興趣,加上有親戚朋友在銀行上班,因此興趣決定偏好,讓學長很早就立下自己未來要往銀行領域發展的志向。因為當時的商數系課程比較不著重在銀行領域,學長會利用選修機會,修讀其他商學院相關課程,提早為自己的志向做準備。

社團生活

大學生活,少不了的就是社團活動。學長參加了橋藝社。當時很多商數系學長姐都有參加橋藝社,加上因為地形關係,橋藝社離籃球場很近,所以很多商數系學生既是籃球隊隊員,也是橋藝社社員,彷彿是商數系的天下一般。

學長擔任過橋藝社社長,帶領學弟妹辦過很多比賽活動,在帶領過程中,學到很多領導管理能力,對現在擔任管理職的學長,幫助很大。學長覺得,社團在大學生活中,佔有重要的比例,可以透過安排、規劃活動的過程,學到很多書本上沒教的能力,如果還有擔任幹部,更可以訓練自己對外聯繫與溝通的能力,這些對將來職場上都很有幫助。此外,學長還參加了當時學校第一次舉辦的籃球比賽裁判訓練營,是校內體育組老師舉辦的,學長甚至考取正式裁判執照,也跟著老師到外面各比賽場合擔任裁判,例如大專盃、金融盃等籃球比賽,學長都曾經在球場上活躍過。擔任籃球裁判,學長學到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是,習慣球場上比賽節奏的時間掌握,久而久之就變得不怯場,進入職場後,面對大場面反而不會緊張,這就是學長覺得社團在大學生活中,亦有其重要比例的原因,可以學到很多課業上學不到但在職場上卻很受用的能力。

工作經歷

學長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亞太銀行(現為元大銀行),因為亞太銀行為本土銀行,有較嚴謹的基本訓練,從基本的存放款到業務方面等等,學長受到的訓練都很紮實,對本土銀行龐大的體系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學到的職能也很多樣化。因為上班可以唸書的時間不多,但是學長仍然利用工作之餘到文化大學進修財務金融管理課程及到政大通識中心修讀一些財務金融相關課程,加強自己的能力。也因為學長修讀這兩個金融相關課程,讓學長順利來到荷蘭銀行的金融市場交易後台作業單位工作,從88年來到荷蘭銀行,到92年離開工作崗位,出國就讀研究所,職場經驗非常豐富。

會想在進入職場後,又回到校園生活,主要是考量到,外商銀行有很多同事都是國外MBA碩士,或是進來工作沒幾年又回到學校唸書的大有人在,加上學長曾經面對幾次轉調工作機會,因為學歷要求而遇到挫折,基於這些誘因,學長毅然決然的決定出國念研究所,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英國完成碩士學位。因為進入職場工作後,才瞭解到自己想要什麼,需要念那方面的研究所,所以學長選擇Banking & Finance相關科系。學長覺得,念研究所如果對工作有其正面價值存在,那就有必要先把工作放下,務必把學位拿到手,學長即是如此。完成碩士學位後,學長再次回到荷蘭銀行作業風險部門,從2005年到2007年。後來,因為新加坡星展銀行有一個職缺讓學長很感興趣,對學長而言是個挑戰,所以離開荷蘭銀行來到星展銀行,一直到今年(2011)3月才又回到澳盛銀行(前身為荷蘭銀行)擔任管理職。

回到澳盛銀行擔任管理職,學長主要是考量到,工作時要不斷學習,隨時接受新挑戰,但是到某一個年紀時,要做角色的轉換,學長曾經在荷蘭銀行遇到一位營運長,營運長曾說過:「不管學習什麼工作內容,到達某個年紀就要做角色轉換,要學的東西就是管理,因為一個人不可能永遠在學習工作上的知識,有一天總是會到管理階層」,因為有這些考量,加上之前在荷蘭銀行認識的老闆詢問,所以學長又回到澳盛銀行。

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長覺得,學弟妹未來進入職場後,在工作上不要介意工作內容,當你進入這家公司,就盡可能多學多做,不要只是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就好,尤其剛進入職場,資淺的新進人員難免會做比較雜的工作,但是有些工作可能當下看起來並不重要,但是你不知道何時他會迸出來,對你有所幫助,對每件工作都要好好的去學習,涉略越多對你未來越有幫助。學長即是最佳例子,回到澳盛銀行擔任管理職,當初在亞太銀行、荷蘭銀行、星展銀行所學的訓練,都對學長助益很大。

學長建議學弟妹,選擇工作時,要選擇興趣、志向、學識相結合的工作,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恰巧遇到與自己興趣相符的工作,但仍是可以選擇與自己興趣相近的工作,從工作中找尋自己的成就感。進入職場後,學弟妹要學習圓潤的待人處事能力,除了有專業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在職場上更是重要。

另外,學弟妹進入職場後,盡量不要在短時間轉換太多工作,人家說:「滾石不生苔」,如果可以在一個工作崗位上至少待過兩年,當你未來想要轉換工作時,工作經歷會比較完整,也會讓對方覺得你比較穩定。

學弟妹若想進入銀行領域,外語能力很重要,不只是外商銀行重視這方面,現在是國際化的社會,任何產業都很重視外語能力,學弟妹要好好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而文憑只是跳板,通常是剛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才用得到,因為大家都是一張白紙,面試官只能從文憑、成績單來瞭解你。反而是遇到事情時的應變能力與生活知識更重要,銀行的工作內容很廣泛,如果你可以在某些生活知識上跟你的客戶聊上兩句,對你拓展工作績效幫助很大。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態度,這是很多學長姐都會提到的部分,態度決定高度,積極學習的工作態度、遇到錯誤時勇於認錯,做錯事不要推諉,都是工作上很重要的部分。

最後,職場經驗豐富的學長,常有許多面試新進人員的機會,學長提出幾點比較重要的部分給學弟妹參考,勉勵學弟妹。
一、服裝儀容
這是基本要求,也是尊重公司,更決定你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緊張無可厚非,但是你只要適時的把自己表現出來,抓到問題的重點,不清楚可以坦白說,並提出自己可以如何改進、願意學習等等,往往比不願意承認自己不會而一直在問題上繞圈子還要容易受面試官青睞。

二、要有自信
面試的時候,若心理已經覺得自己不被錄取,反應難免會比較消極,無法展現你的企圖心。以學長為例,學長不輕易去面試,但是面試就抱著一定要上的決心,有了這樣的積極想法,就會勇於表達,積極表現自己的能力,錄取的機會當然就高。

三、積極正向的態度
態度是錄取關鍵。從態度可以瞭解一個人將來在職場上的工作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