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李錫豊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一屆(81級)畢業系友
時任:新光人壽人力資源部經理

 「應該是東吳商數系選擇了我」,當我們對學長提出第一個問題時,學長是這樣回答我們的。學長高中是社會組,選填大學志願時,因為想離開家鄉到台北闖一闖,所以優先考慮台北的學校,將東吳中文系納入志願,而進到東吳大學就讀。就讀中文系時,活潑外向的學長,總是無提起精神在功課中,也警覺到自己的興趣似乎並不在此,於是興起轉系念頭。會選擇商數系,單純是因為多數轉系申請都是靠審核在學成績,而學長沒有興趣在中文,成績自然也就不理想,而剛好商數系是以考試的方式進行甄選的,於是就報名商數系的轉系考。想當然學長也不清楚商數系是全國聞名大當舖,這是就讀後才知道的,但是樂觀的學長也不擔心,帶著嘗試新領域的心情展開在商數系的新生活。

 乍到商數系,學長選擇參加橋藝社及打籃球,很快就跟班上同學打成一片,融入新環境。在新同學新環境的適應上,對活潑外向的學長並不是問題。只是學長高中是社會組,商數系很多數學必修科目,對學長而言,是比較陌生的,要花更多心力去學習,每年暑假幾乎都在補修學分中渡過,一路上雖然辛苦,然而在同學們熱心的協助惡補下,並沒有因此而延畢,反而順利畢業。學長覺得,商數系要求非常嚴格,卻也奠定紮實的數理基礎,對於進入壽險公司的職涯真的很有幫助。

 在學時期,讓學長印象深刻的老師有教授統計學的喬治華老師、微積分的張永寬老師、高等微積分的馬淑瑩老師(當時的系主任)以及線性規劃的許晉雄老師。每位老師各有各的教學特色,同時認真的教學態度及對學生的關心,都是一樣的,也讓學長深刻難忘。

 學長在學時,大學普遍偏向通才教育,然而商數系的內容豐富多元,包括電算、保險精算及統計等領域。但是大學時期的學長,並未針對自己的未來規劃太多,對自己的興趣,學長是在進入職場後才在工作中找到的。學長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新光人壽,至今已超過十六年了。剛進新光人壽第一年,學長是業務單位的組織訓練專員,並非精算工作。不到一年,剛好精算部門商品課出現職缺機會,加上學長擁有東吳商數系的精算背景,才正式進入精算部門。其後又歷經企劃課、外務管理課的經驗,然後到現在擔任人資部門主管已有超過六年的時間。學長在新光人壽累積相當豐富的職場經驗,當年晉升主管時,學長甚至是新光人壽號稱全公司最年輕的課主管呢!擁有如此豐富的職場經驗,學長也很樂意與學弟妹分享。

 擁有堅持與理想的學長,在新光人壽轉換過不同的領域,對學長而言,每個轉換都是一種收穫。就以在企劃單位而言,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要審查全公司所有部門預算,透過各部門的預算審查報告,讓學長很快瞭解公司有哪些部門以及每一部門的運作實務及計畫。此外,學長認為時時要有能改變能力及創新想法,思考自己要如何替組織帶來價值。例如,早期公司業務單位費用核銷都是以紙本方式進行作業,學長觀察到會計人員每個月都必須花很多時間做同樣的事情,不停的蓋章、不停的撕傳票及報表,於是學長將自己所學的網頁資料庫專業運用在作業流程的改善。不僅讓費用流程電腦化,也讓同仁核銷作業更有效率。學長每年都會要求自己找到一些事情能夠改變它,提高做事效率和品質,創造自己在組織的附加價值。

 在人資部主管的第三年,學長獲頒人力創新獎最佳經理人獎,這個獎項等同於人力資源界的奧斯卡獎。公司也得到團體獎,這是目前學長在這個領域得到的最高榮譽,更是學長相當成功的階段性成就。學長喜愛與人相處,在人資領域經常會去思考,找尋最合適公司的人資制度,這是學長在工作上的堅持與心得。

 由於學長深度參與公司的策略規劃,從策略和績效的角度而言,經常要面對質化指標要如何進行量化評估的難題。因此,提出未來可以思考利用精算工具來進行不同策略的績效評價分析,以多維的假設條件試算,這對於企業評估策略價值會有很大幫助。目前很少人研究這個領域,參考書籍亦有限。如果利用迴歸分析,結合決策模式來規劃公司策略,讓公司能準確、有效率的評估各項策略的績效貢獻,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議題,也是非常困難的工程。學長覺得公司的經營如果只考量三大利源(死差、利差、費差)是不夠的,這些指標都是落後指標,應該要找到領先指標,才能快速反應、防範未然。公司經營是需要有長遠的策略規劃,有些策略貢獻是無形的、不易量化衡量的,但通常這才是最有價值的,更值得研究。

 學長覺得社團活動是有其必要性。在面試完全無社會經驗的新鮮人,面試官是會考慮他校園生活的狀況。因為職場上,不僅專業能力要強,更講求團隊合作能力,這都是可以從社團活動學習的。多考取相關證照,也可以為自己的競爭力加分,更可以佐證你想進入這個領域的企圖心及決心。

 學長建議,要隨時充實自己。透過廣泛閱讀,清楚社會經濟脈動及產業趨勢,經常與外界保持聯繫。有機會應該多加參與研討會,與人交流是汲取經驗的捷徑,也往往最能夠獲取寶貴的實務經驗。

 現在的大學,都有安排職涯規劃活動,應該多多參與,提早思考未來。學長曾經讀過一本書《讓天賦自由》,書中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天命」是什麼?當你做一件事,常會做到忘我,雖然很累、很辛苦,卻很開心,事情完成後也很有成就感,這就是天命,就是你找到你想要的方向了!尋找天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要不斷的試煉,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很多想轉換工作職場的人,都只是「想」,卻無法真正付諸「行動」,因為「行動」是需要能力的,往往因為沒有足夠能力,想動卻也動不了。學弟妹應該要時時做好能行動的準備,將來想動、想轉換跑道,才有足夠的能力與勇氣。

 學長建議,進入職場需要具備三項管理能力:自我管理、人脈管理及領導管理能力。首先是管好自己的能力(包含專業能力),再來是建立人脈,學習與人相處,這都進入職場的基礎能力。如果想要往管理職發展,就應該加上領導管理能力。擔任管理者,是要領導團隊、提高團隊綜效。此外,有機會歷練不同的工作機會,應該好好把握,不要太過安逸於習慣領域,這會讓自己的競爭力不斷地快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