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蔡馬良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八屆(88級)畢業系友
時任:真理大學應用數學系系主任

【前言】

 下午一點多,採訪小組驅車前往淡水鎮,寒冷的冬天因為陽光的照耀,顯得溫暖許多;古色古香的西班牙式建築,坐落於真理大學的校園裡,俯臨淡水河,伴隨著陽光的斜照以及學生們的歡笑聲,頓時充滿了活力與朝氣。依循著地圖上的指示,我們順利地找到了學系辦公室,一位穿著簡約休閒的男士出來迎接,原來是今天要訪談的學長。學長不僅擔任系主任,也身兼系排教練及系學會指導老師,訪談過程輕鬆又風趣,分享了許多就學時期的精彩生活,令人印象深刻。

【以商數為基礎 朝著目標前進】

 從小就對數學很感興趣,覺得老師們所教授的東西都是很神奇很有趣的事情,當初選填志願時,並不完全了解商數系,只能從家長或是朋友之間得知部份資訊,再依循著自己的興趣做選擇;而學長選擇進入東吳商數系,其中一個原因是想當數學老師的跳板,由於學長對「老師」這個職務有所憧憬,從國小到高中,都沒有改變,甚至到了大學,仍然熱情不減,所以想藉由東吳商數完成自己的夢想;另外一個原因是家裡從商,如果能夠學習商學相關知識,或許也能對自己的未來有所幫助。

【以簡為原則 凡事從定義來】

 學長是從夜間部商數系唸起,後來轉到日間部就讀;進入大學時的第一門課是李文雄老師所教授的微積分,李老師曾經說過:『數學以簡為原則』,這句話讓學長印象深刻,也影響到學長唸書及做事情的方式,尤其學習數學這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因為以簡為原則,所以凡事從定義著手,不管做什麼事情,由最原始的定義開始了解;大學時期成績屬中等,因為不習慣補習班教課方式,靠著自己熟悉的唸書方式努力研讀而順利考上研究所。在碩士班修課或做研究時,覺得自己比較輕鬆,因為直覺的從定義下手,熟悉定義,再由定義慢慢去推論,可以讓研究進行的更順利。學長還說,曾經在某一堂課,教授出了一道題目,希望可以讓學生們好好去思考,結果學長很迅速地用微積分將答案分析出來,著實讓教授印象深刻。

【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學長在大學時期擁有豐富的社團經驗,經由學長姐的帶領之下,進入系學會的美宣組,學習海報設計及POP書寫等美工技巧,還曾經擔任過美宣長;除了系學會之外,學長也曾參與過高屏校友會,帶領社團舉辦相關活動;憑著大學生的熱情,學長更投入了系排及排球校隊,不僅擁有辦活動的思考能力,還能有專業的運動訓練,可謂全方位的學習技能。學長對於任何事情保有積極的態度,是學弟妹值得仿效的地方。

 學長非常鼓勵學弟妹參加社團,如果有能力,也可以深入體驗,幫忙社團舉辦活動,從中能獲得許多經驗,例如:寫活動流程時,要全盤性思考、假設可能發生之狀況、訓練自己靈機應變能力、如何管理會議秩序等等,都值得深入學習。

【「老師」的夢想 從未放棄】

 當老師是學長從小的夢想,也覺得數學不難而且很有趣,喜歡將自己對於數學上的見解分享給別人。在東華就讀研究所及博士時,幸運地遇到不錯的指導教授,較尊重學長在研究方面的想法,而且只要發現有趣的議題,就會與學長討論,一起 鑽研;由於學長對於思考、做研究這方面很有興趣,所以在研讀博士時,都能夠樂在其中,或許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但學長都藉由運動來放鬆自己,轉換心境,並且將問題分成幾個小部分,從小部分慢慢去解決,依循著這些答案,從中尋找關聯性,再將結果總結;在博士班,學長仍然堅定自己的夢想,從未放棄,繼續逐夢。

【工作甘苦談】

 學長博士班畢業接著當兵,當完兵後就先至中山大學做博士後研究,期間也投了一些履歷,希望能到大學謀得教師一職;過了兩年,學長很順利地到真理大學任教,一直到現在。

 教學初期,由於學生數學基礎沒有很扎實,學長為了讓學生能夠跟上進度,幫助學生複習高中數學並延伸至大學課程,但學生的表現似乎沒有預期的好,讓學長對於教學受到挫折;後來學長決定改變教學方式,將重點著重在大學課程,而不是一直繞著計算和數字走,雖然前兩個星期學生仍然不能完全了解,但是當課程繼續延伸下去時,學生都開始慢慢理解先前上課內容,在台上的學長,看到學生恍然大悟的表情,頓時產生了一股成就感。學長也強調,課程學習的重點應在於思考的角度、邏輯與分析,讓學生們懂得如何去推論、解決問題。如果未來的職業是非本科系,要如何展現出自己的特質,就是藉由自己的想法及邏輯能力,發揮自己的長才,這才是學長教學的目的。

【研究所面試時應注意事項】

 各個學校有不同的校風,狀況就會有所改變,學長在此以他任教的真理大學應用數學系為例,給學弟妹做參考。

1.掌握基本問題

 曾經有位清大教授面試時都會問學生「什麼是微積分基本定理」,由於大學數學最基本的課程就是微積分,所以教授希望學生都應該了解這些基本的問題。

2.儘可能將熟知的課程專精

 面試前往往會準備一些資料,而學長認為可以將自己所熟知的課程準備的更透徹,即使教授問到自己沒有涉略過的問題,也應誠實至上,並告知願意在未來的研究道路上學習之。

3.明白的邏輯思考,清楚的口條

 將教授所提的問題,以自己的方式,將答案有系統的整理分析,且盡量完整地回答,讓教授清楚了解自己的想法。

【懂得時間控管 多方面嘗試學習】

 學長也建議學弟妹,如果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多運動、多參與社團活動,學習與課堂上不同領域的技巧,藉此訓練獨立思考、做事能力,並發現自己的潛能及專長;而打工可以偶爾為之,不是一昧地工作,忘記了做學生的本分,應先評量自己的時間及能力,懂得時間管理,好好利用大學生活,培養自己的長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最後,學長對於自己能有現在的工作感到很幸運,也積極地規劃自己人生另外一塊版圖,期許能有更好的未來。採訪小組在此非常感謝學長在百忙之中願意接受我們的訪談,也祝福學長能順利地完成自己的人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