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劉雅琴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屆(80級)畢業系友
時任:開發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協理

【前言】

 這次真的非常開心能訪問商數系優秀畢業系友__劉雅琴學姐,很有想法、親切又健談的學姐,從訪談過程中,讓兩位記者深深感受到她對學弟妹的關心與愛護,給予學弟妹諸多建議,讓學弟妹裨益良多。

【訪談內容】

 選填大學科系前,不同於其他人是依照分數落點來選填大學科系,學姐是對商數系有興趣才進來就讀的。加上學姐的表姊也是就讀商數系,除了從表姊那大略瞭解商數系,更自己找資料瞭解商數系,知道商數系的課程內容含經濟、會計、統計、企管、電腦等等方面,蠻符合學姐想念的內容,就進來東吳商數就讀。

 大學時期,教授學姐微積分、機統、高統的姚裕善老師及線性代數的張永寬老師,讓學姐印象很深刻。詢問學姐社團生活經驗時,學姐第一句就冒出:我玩很兇!讓兩位記者讚嘆出聲:哇!社團玩很兇,學業成績還如此優良,真的很厲害。馬上請教學姐既可以兼顧課業又可以玩社團的撇步。

 社團生活,學姐參加了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簡稱AIESEC),為校園中具國際性及校際性的社團,也是校內社團和企業界互動的最佳模範社團,以關心經濟脈動、瞭解國際情勢和關懷社會現象為主題的社團。學姐當初會參加此社團,主要是因為他是跨校性、跨國性的社團,對自己的眼界開拓很有幫助,另外就是因為他屬於商管類社團,常常邀請商管學者來上課,一邊上課一邊玩,甚至在大三的時候,學姐同時擔任副會長及秘書長,讓學姐在社團中學到更多課本上沒有的東西。

 社團經驗豐富且在社團中擔任要職的學姐,卻並不因此而荒廢學業,反而成績非常優異,能在社團與課業中取得平衡最大的訣竅,就是「不要蹺課」,盡量能在課堂上,將老師教授的課程內容記下來,回家後趁記憶猶新時趕快複習,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學姐真誠建議學弟妹,玩社團前,一定要堅守一個原則,就是絕對不蹺課,主要是你有去上課,絕對可以節省非常多的唸書時間,老師講解當場吸收,最快也是最好,還有就是助教演習課也要上,助教的課是屬於演練的部分,當你聽完老師的課程講解,加上助教的練習,回家再花一點時間複習,跟著老師助教的腳步,吸收效果會更好。如果有任何不瞭解的,可以同學間互相討論,這是學姐覺得最有效率的讀書方式。況且多去上課,除了對課業有幫助,更可以多認識老師,多接觸老師,甚至可以從老師那邊獲得非課業上的知識與建議。尤其學弟妹在選擇選修課時,可以多修讀由業界老師授課的課程,提高自己的視野,因為我們要聽的並非只是課本上的內容,更有他們在業界的經驗,學弟妹可以透過老師、社團來開拓國際觀,提高自己的視野,找到更多對外的窗口,不讓自己侷限於學校之中。

 社團經驗很重要,但是還是要以課業為重。參加社團要視學弟妹參加的用意為何,對學姐而言,參加社團是要拓展自己的視野。在過去的年代,資訊不如現在便捷,只能透過社團跟國際接觸,現在網路發達,學弟妹隨時可以獲得最新資訊。現在的學弟妹參加社團,主要是要把自己的眼界拉高,不要太短視、太目光如豆,除了跟班上、系上同學交流,更要跟其他學校、其他國家的學生交流,更能開拓視野,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增進能力與內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把自己的視野、實力往上拉,如果只是與班上同學交流,你看到的僅是小小的生活圈,對你的影響也有限。除此之外,參加社團也可以從辦活動的過程中,學到做事的方法,以上種種都是參加社團要學習的,但是如果為了這些而讓功課荒廢掉,反而很不值得。

 大二時,在班上同學都一窩峰往保險精算領域選讀時,學姐原本也是要走保險精算,卻因為在壽險數學一科遇到挫折,反而讓學姐認真思考自己真正想走的方向,而不是隨波逐流,忘了自己真正的興趣。因為在壽險數學這科學的並不是很理想,經過深思熟慮,發現保險精算不適合自己,也確定自己不想走資訊跟統計方向,系上三個領域都被學姐自己否定掉,反而對經濟相關課程感到興趣,所以大三時修讀一些經濟系的課程。雖然大學時期,念到最後似乎偏離商數系的未來就業方向,但是學姐並不後悔當初選擇商數系就讀。學姐覺得商數系的訓練真的非常紮實,微積分、機率、統計、高微等等科目,學弟妹通過商數系的訓練後,整個邏輯思考能力也跟著強化,讓未來學習其他事物變得容易。

 學姐覺得學習應該與自己的個性、興趣相符合,也因此對自己的未來,學姐有更明確的想法與規劃。在決定不往資訊、精算、統計這些方向發展後,學姐在大三暑假開始準備財務、金融研究所的考試,後來學姐自己覺得相當幸運的考上淡江財務金融研究所。不過經過兩年快樂的研究所生活後,最後還是得面臨就業問題。學姐猶記得在研究所畢業前夕,班上很多同學都去參 加銀行考試,但學姐知道自己的個性完全不適合走商業銀行的路線,所以很異類的去找券商的工作,那時的券商都被稱為「號子」,在一般人的眼裡,券商的工作比銀行的工作硬是低了一等,不過學姐還是以自己的性向與所學去堅持工作的選擇。之所以會這麼堅定,也是因為在研究所遇到很好的老師,他告訴學姐要走自己喜歡的路,即使遇到困難也要努力繼續往前,若只是選擇一條別人覺得好但不一定適合自己的路,那自己也會走得很痛苦,長遠來看也是無法持久。

 學姐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三陽證券(現為:福邦綜合證券),在該證券公司受有完整訓練,兩年後遇到機會才轉任到當時的「中華開發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直到現在,學姐已經在中華開發金控的體系中任職十五年(學姐說自己是老賊囉!),從「調查研究處」、「直接投資部」、「中華開發資產管理公司」到現在的「開發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學姐抱著多學習多嘗試的態度,轉換不同的工作性質,讓學姐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

 在多年的職場生涯中,遇到困難與挫折是難免的,但是個性開朗樂觀的學姐對於這部分反而有不一樣的想法。學姐認為,在工作上,專業永遠不是問題,只要自己願意努力,都很容易克服。比較困難的反而是適應不同類型的主管,這個比較需要花時間去調適。因為金融業管的是是別人的錢,所以對於風險的態度要特別的謹慎,當你發現你在風險接受度上的想法與頂頭上司不同時,往往需要花冗長的時間來溝通,雖然很麻煩,但還是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確實表達出來,因為在複雜的金融體系中,主管可能真的有某些因素沒有考慮到,而自己也有可能漏掉某個重要的環節,所以溝通很重要,尤其面對不同的主管就有不同的溝通方式,但無論如何,該講的都要想辦法講清楚 !

 職場上難免有挫折,不管是工作或是人際關係,只要你可以撐過去,那就努力撐下去;如果真的覺得不快樂,那你可以去尋找另外一片天空,興趣與熱忱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仔細思考後,發現這份工作還有你熱愛的地方,那你就繼續留下來,但請停止抱怨,想辦法克服困難,真的沒辦法克服時,就撐過去,奇妙的是當你願意撐過去時,你的心態也會跟著改變,看事情的角度也會變得不一樣,然後很自然的你就撐過去了。這就回到學姐先前說的,你要選擇你要的、你有興趣的路,做起來都會甘之如飴。

 對於即將進入職場的學弟妹,學姐給予以下建議:

1.專業能力

 每個領域都有需要具備的專業能力,進入職場後,發現自己的不足,就要自己想辦法補齊,不要說別人沒教你,對學姐來說,專業從來不是問題,就是這個意思。專業是自己永遠的資產,「學習」永遠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別人搶都搶不走的。

2.進入職場,做事要一步一腳印,很紮實的去完成,紮根的功夫要做好,未來轉換職場時,基礎功永遠跟著你,到哪兒都不成問題。

3.英文能力

 英文能力真的很重要。你的專業能力很強,但是英文卻說的不夠好,當你碰上老外時,就會比不上一個什麼都不會但是英文很好的人。因為在現今國際化的時代,你無法溝通,你無法將你所知道的專業說出來,碰到老外就會跟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一樣,那是很吃虧的,所以學弟妹真的要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因為學弟妹大部分都是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關於面試,學姐以自己在面試新人為例。學姐覺得自己在面試新進人員時,對面試者回答的答案並沒有非常大的期待,而是想從面談過程中,瞭解對方的思考邏輯、未來的潛力、及對自己未來的規劃,若學弟妹連自己的未來都不清楚,很難說服主管錄用他,還有就是看面試者的態度,學姐想知道你為何要應徵這份工作,你清楚這家公司是在從事那方面的工作,你是否有花時間去瞭解這家公司?如果學弟妹應徵不同公司,就應該要針對不同公司寫些稍微不一樣的履歷,履歷表是你第一個可以當機會的東西,不管是排版或是內容,都要下功夫,凸顯你的特色,而不是把同一張履歷丟遍所有公司,履歷表是讓這家公司主管想再深入瞭解你的敲門磚,你要先爭取到見面的機會,所以學弟妹在這方面要多下點功夫。當然如果面試沒有錄取毋須太難過,沒錄取不代表你不好,只是不適合而已。最漂亮的鞋子不見得適合你,穿起來舒服最重要,才會走的遠。其他面試基本要注意的,就是服裝儀容,簡單俐落、整齊就好,不要奇裝異服(除非你應徵的是走創意路線的工作),也別把自己穿得太可愛。女生可以稍微化點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更有點精神。

 最後,學姐想再次給學弟妹勉勵,當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要有所規劃,讓自己朝目標邁進,若發現目標不對了,那就要趕快停下來,思考清楚,是要繼續往前還是轉換目標。此外,進入職場後,盡量帶張笑臉,看到任何人,不管認不認識,都要打招呼,而且不要只對上司打招呼,對同儕甚至是打掃的阿姨都不要吝於一個微笑,畢竟笑一笑,可以讓自己開心,別人也會跟著心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