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杜東穎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一屆(81級)畢業系友
時任:三商美邦人壽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契約一科副理

 個性溫和的杜學長,高中時期就讀第二類組,在選填大學科系時,學長僅就比較有興趣的土木建築相關科系及商科來填寫,列入自己的志願當中,其他的就交給分數落點來分配,也因此順利進來東吳商數系就讀。

 大學時期,教授學長、影響學長的老師非常多,至今仍讓學長念念不忘。其中印象極為深刻的有教授學長微積分的大一導師張永寬老師,張老師嚴謹的教學態度,加上永遠讓學生挖掘不完的豐富學識,讓學長非常敬佩。除此之外,教授學長線性代數的謝志雄老師、機率與統計的姚裕善老師、數值分析的陳麗貞老師、啟蒙學長保險興趣的李志武老師、大四導師吳素英老師等等,每位老師除了有熱忱的教學態度,更時時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這些都讓學長非常難忘。

 學長在大一、大二時,漸漸的對保險方面產生興趣,當時修讀完複利數學跟數值分析後,也有參加精算師的考試。畢業後,先進入軍中服役,退伍後,就往保險領域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因此進入三商美邦人壽就業。學長進入三商美邦人壽工作,是先到資料統計科,其後轉到保戶服務科,一直到現在的契約科(核保科),累積了豐富的職場經驗。

 針對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學長提供一些寶貴的建議。大學畢業後,有人繼續往研究所進修,有人先入伍服役,再決定未來的方向,也有人則選擇直接進入職場就業,這些都需要仔細思考後才做決定。考研究所的原因是不想當兵?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還是你是真的想要做研究,所以才考呢?不能否認的,大學文憑在職場上是真的比較弱勢,但如果你是因為興趣而考研究所,那非常恭喜學弟妹知道自己的未來走向,但若單純只是因為不想當兵,或是因為大家都考研究所而跟隨潮流,如此即使研究所兩年畢業,念的卻不一定是自己的興趣,等你完成兩年的研究所生涯,別人反而因為先進入職場,比你多兩年工作經歷。尤其台灣學校的課程內容與職場所需要的還是有落差,少念兩年研究所,直接進入職場,不見得會有較差的發展。

 在面試新進人員方面,學長覺得在學成績也是很重要的。當然系上在成績的把關很嚴格,所以學弟妹必須比別人更努力去通過,讓你的成績單好看一點,因為面試官不認識你,他們第一步可以認識你的方式就是透過在學成績來做初步認識,如此才有機會進一步見面瞭解。其他像服裝儀容,這是很基本的,學弟妹應該有一定的認知才是。如果學弟妹想要從事壽險公司核保或保戶服務等相關工作,學長覺得比較重要的有:

1.加強保險學及保險法規之知識,特別是人壽保險的部份。

2.英文能力,特別是在核保方面,常需要看一些英文的資料或病歷。

 學弟妹未來若真想要往精算領域發展,在學時期,就該盡心的通過精算考試,善用學校的每一分資源,有圖書館可以利用、有老師可以詢問,這些都是學校的資源,如果可以在就學時期先通過某些精算基本科,對學弟妹未來找工作很有幫助。

學弟妹找工作,學長有一些建議想提供給學弟妹:

1.剛進入職場遇到的主管很重要,因為主管對於職場新鮮人有深遠的影響

 優秀的主管,可以有效領導團隊,教導同仁工作技能,建立良好工作態度,適度的給員工壓力,協助他們更上一層樓。

2.工作前一兩年,待遇不是最重要的,能學到東西比較重要。

 學長對於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希望他們記住第一天上班的心情,當離開學校進入職場15、20年後,再回想當初的心情,重拾當時初入職場的那種新鮮感,找回工作的衝勁。

職場上,學弟妹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

1.領導能力、人際關係交流能力

 尤其如果學弟妹未來有志擔任管理職,修讀一些企管的科目會很有幫助。另外就是社團經驗,參與社團、擔任幹部,都是訓練自己擁有領導能力的方式。

2.態度很重要

 每個行業都是服務業,工作態度很重要。

3.英文能力

 如果學弟妹去面試,有英文能力的檢定證明,多少都會有加分的效果。

4.瞭解一些基本的商事法規,對未來一定有所幫助。

5.大一、大二時,如果有機會,可以修讀輔系,面試的時候,擁有雙學位或輔系,會有很大的助益。

6.工讀非正式工作,學生的目標就是學習,學弟妹要抱著學習的態度去工讀,切勿本末倒置。工讀可增加與人之間的應對交流能力,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7.有機會出國學習,要好好把握。

 藉由出國,開拓視野,看事情的角度也會因此而不一樣。

 最後,學長希望學弟妹能學習正向思考的心態,尤其職場上很容易遇到不順遂,正向思考會讓學弟妹比較容易度過難關,以此勉勵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