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李育仁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二十二屆(82級)畢業系友
時任:大眾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新板分公司協理

前言

 經由許晉雄主任熱情推薦,很開心這次能訪問到優秀的李育仁學長,更感謝學長能在百忙之中撥冗接受系上的訪問,讓學弟妹裨益良多。

訪問內容

 在選填大學科系志願時,學長考量到自己對應用數學、資訊科技等方面比較有興趣,所以就以這兩方面的科系為主要志願,而學長在選填商用數學系時,並不清楚商用數學確切的發展方向,只是單純就系名猜測與商有關,因而把商數系列入志願之一,而進來商數系就讀。

 大學時期,學長對教授線性規劃及作業研究的許晉雄老師印象極為深刻。許老師認真嚴謹又不失幽默的教學方式,讓學長非常難忘。畢業後,學長並不像其他同學一樣,直接升學就讀研究所,而是考取財務預官。退伍後學長才決定要考研究所。但學長深覺自己對大學所學的記憶沒有剛畢業時深刻,所以就先回系上擔任助教,期待自己可以從教導學弟妹的過程中,找回自己在課業上的熟悉度。回系上擔任助教,學長是擔任陳炳雄老師的線規助教,對陳老師的美式教學印象很深刻。學長在擔任助教那段時間,除了要備課還要準備自己研究所要考的考科,雖然忙碌,卻非常充實,也順利考取中山財管所。

 研究所畢業後,學長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統一證券。會進入證券業發展,除了學長對這個領域有很大的興趣在支持著,也因為剛好有這個機緣。那時候證券業剛起步,需要很多財工人才,學長剛好趁勢搭上順風車,找到與自己興趣相謀合的工作。學長是在統一證券總經理室擔任幕僚,這份令人稱羨的工作,學長覺得除了自己的努力,也需要運氣。原本在中山大學就讀研究所時,剛好學校有開設學分班,很多會計師、證券業等業界人士會來修讀,大家偶爾會互相切磋交流,加上學長研究所畢業論文是有關於證券業的購併,需要個案研究,老師安排學長訪問統一證券管理部的主管,所以研究所畢業後,學長恰巧擁有此優勢, 而進入統一證券集團工作。

 在統一證券集團任職六年,從幕僚到分公司,協助主管代理營業,再回到總公司,一直到現在的大眾證券,這些都是機會也是改變。針對這部分,學長想給學弟妹一個建議:一個人會做工作變換,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不安於現狀,才會去調整,只是當你要做變動時,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而要有充分的準備就是要對自己有所瞭解,當你不瞭解自己,準備不夠完整,卻去做一個突破改變時,不見得是好事。

 職場上,每個人都是一顆螺絲釘,不管位居什麼職位,你都要想辦法讓主管看得到你,機會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每個公司的運作,基層人員是最重要的一環,大家都知道這些小螺絲釘的重要,但他們卻不見得看得到。以學長在統一證券集團擔任幕僚來說,學長覺得,身為老闆的幕僚,就是要當老闆的第二雙眼睛,幫老闆看事情找問題,但是找問題大家都會,如果自己想跟別人不一樣,要做的不只是幫老闆找問題,還要幫老闆找到解決的方法,將問題跟解決方法一起交給老闆,如此老闆才會覺得你在幫他做事情,在解決他的負擔,而不是在加重他的負擔,當然也就讓老闆看到你跟其他人的不同。

 擔任管理職的學長,常有面試新進人員的機會,對即將進入職場的學弟妹,學長針對履歷部分提供建議。學弟妹進入職場前,履歷是你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如果連最基本的履歷都寫不完整,像有些人就都不寫自傳,這樣要如何讓面試官認識你?這種履歷通常是不會被注目的。寫的越完整,人家才會越想看你,當然自傳也不要寫的太長篇大論,簡短說明即可。但學弟妹也不要以為履歷寫得很漂亮,就一定有機會可以找到工作,從履歷瞭解一個人只是面試的一小部分,其他部分要面談後才可深入瞭解,充實的內在才是最重要的。職場的競賽中,學歷只是讓你有機會卡到好的起跑點,其他部分,要跑了才知道,學歷不代表能力。

 學長觀察現在的大學生喜歡做投資,學長想給學弟妹建議,多看少做,要拿捏風險。一般人理財觀念都是收入減掉支出後,剩下的才存起來,學長建議學弟妹要反過來,應該是要收入減掉儲蓄才是支出,先強迫自己儲蓄,如果先支出才儲蓄,往往會變成月光族。

 學長提供一句讓學長印象極為深刻,常常拿來勉勵自己的話給學弟妹參考。前聯電總經理吳宏仁先生說:「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這句話很實用,學長一直抄在自己的筆記中,時時勉勵自己,不管是唸書或是工作皆適用,與學弟妹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