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謝明光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七屆(67級)畢業系友
時任:新光產物保險水險業務部經理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經歷過保險業的成長期與成熟期,謝明光學長始終保持著初心---在穩定中求成長,使學長在保險業界一直保持著佳績。其實自學長的求學過程中即可窺知一二。在東吳的時候,學長一直是登山社的社員,且至今依然在空暇時爬山健身。而畢業後,據學長表示,透過報紙的分類廣告因緣巧合進入了保險業,歷經當時國光保險倒閉,人們對於保險業總是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因此,要在當時的環境下經營保險業,實屬不易。但是,學長在保險業界已有20年之年資,可見其擁有屹立不搖之地位!

謝明光學長自民國六十九年六月二十七日起一直於產險界服務,至今有二十年之光陰。學長說道:『當時進入產險業發覺於學校所學之統計、保險、複利數學…等科目,對於思維訓練以及邏輯觀念頗有助益。』而產險這個名詞,於近年來愈來愈普遍。到底何謂產險?謝明光學長說:『產物保險顧名思義,和人壽保險相同定義,只是人壽保險是對人做保險;而產險則針對"物"保險。』學長表示,產險包括有火災險、水險、強制責任險、新種險…等等,而其中又以汽車險之業務量為最大。在如此競爭之環境中,學長依然有著卓越的表現,其秉持的就是一貫的原則---穩定!!

精算師的天空

精算師這個名詞,近來已受各界之矚目,有一精算師執照其實和會計師、律師、醫師等一樣,會愈來愈受重視,尤其是對於出身於商數系的我們而言。因此,學長十分鼓勵學弟妹們除了實務經驗之累積外,考精算師執照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尤其是"產險精算師"目前正需人才,依政府規定,民國九十三年後產險保單上必須有產險精算師之審核。因此,相對於壽險精算師而言,產險精算師之人才尚未呈飽和狀態,此可提供學弟妹們日後求職上之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