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A C K

袁功劭系友
東吳商數系第十五屆(75級)畢業系友
時任:泛亞流通服務聯合辦公室 顧問

 下過雨的早晨,雨水正洗滌沙塵暴帶來的污染,此時,一個穿著簡約休閒的客人走進系辦辦公室,原本以為是學校裡其他單位的同仁來訪,結果是我們採訪小組今天要訪談的學長蒞臨。觀察學長穿著舒適的棕色系服飾,以及後續訪談對話過程,輕鬆又不失專業形象的氣質與風度,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不喜歡讀書 到 現在與書為伍的轉變

 學長回憶起他自己的求學歷程表示,他不是一個喜歡讀書的小孩,透過大學重考的經驗,逐漸釐清自己未來想要走的方向;歷經陸軍野戰部隊的訓練,認知瞭解自己未來生涯的目標。在美國康乃迪克大學企管碩士畢業回台後,擔任過百科全書的業務、小公司的行銷企劃以及B&Q特力屋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等職務,從行銷規劃、策略規劃到人力資源等,看似不同專業領域的職場轉變,激盪著彼此之間共同擁有重疊與相關的部份,學長卻展現出他一貫認真的個人特質與專業態度,闖蕩出獨樹一格且與眾不同的人生。

 學長指出,現在一般大多數的人在大學畢業後,就很少讀書,甚至是不讀書,或者,常常只是單純的被動閱讀,只有在被要求時才會去閱讀,而很少主動去閱讀,造成這樣的原因,也許是因為現今台灣教育升學制度的負面影響,間接使得學生討厭讀書,所以,許多人在求學畢業之後,就順理成章的放棄讀書,他認為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

 以前的他也不喜歡讀書,但是,進入工作職場後,需要更專業的知識來厚實自己的競爭實力,因此,不得不強迫自己去閱讀專業且大量的書籍,當他一旦養成閱讀的習慣之後,自然而然就習慣性地廣泛閱讀其他種類的書籍,進而養成自己閱讀的習慣。尤其學長強調從事人力資源的規劃與管理,就必須先瞭解人,如果只單從人力資源觀點來瞭解人,只能看到冰山一角而且有所侷限,必須從心理學、社會學或是人類學等多元廣費的角度,才能真正瞭解人,由此證實古人說的,「書中自有智慧;書中自有寬廣,書中自有大千界」絕無虛言,從學長身上我們看到真正的讀書之樂。

學校沒有教的事才是真正要學會的事

 其實,許多人在大學畢業之後,除非進入學術領域,否則在生活中應該不會使用到高等微積分、線性代數或是複利數學等專業學科的知識,但是,其實,這些專業學科內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學科內的「邏輯思考」與「分析統整」思維,是跟著我們一輩子的能力,也是影響自我成長與實現的關鍵所在,學長一語中的指出,學科背後所隱藏的知識才是我們真正要學會的事。

 承如「產學合作」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理念與制度,透過教育界與實務界合作,將理論與實務緊密結合,培養企業所需要的人才。不過,從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2009年7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失業率為6.07%,相較於去年同月比較,上升2.01個百分點,其中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6.22%來看,顯示在全球金融風暴下,高學歷與高失業率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其中更隱含著一樣重要的訊息,那就是學校所教的東西,永遠跟職場的需求有落差,學長更直接點出社會的現實面-「學校沒有教的職場經驗」,職場裡有許多基本功課與常識,是學校所沒有教的,因此,社會新鮮人不僅要學會把學校的理論知識,轉換成職場競爭力,同時還要適應時代潮流與趨勢脈動,才不會跟社會脫節,被社會所淘汰。

興趣、個性與價值觀是發揮個人潛力的三大關鍵

 有人曾說,「人生最大的寶藏是自己,最大的事業是如何認識自我、經營自我、開發自我」,如何針對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能力,找出適合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的確是在生涯探索過程中,極為重要,同時,認識自我也是選擇職業的重要依據,雖然透過標準化的適性測驗可以幫助個人瞭解自我,但是,是否能有所幫助,其實還必須端看自己對自己的認知與瞭解有多深,畢竟,知己是真正瞭解自己這個人的個性、興趣、價值觀、能力,並且能做到統整,更進一步,瞭解自己在興趣領域裡,我們的表現能達到何種程度,認識自己有所能、有所不能的自知之明,才能真正發揮個人最大潛力。然而,工作是否符合個人興趣,也意味著一個人是否能樂在工作中。

 學長以賽車與經營民宿的例子做說明,他說如果有一個人的興趣是喜歡賽車,但是他的個性卻很安逸懶散,而且認為賽車是危險性極高的工作,顯然這個人在興趣、個性與價值觀三者上都不能相容,所以,這樣的人從事賽車的工作必定失敗。又如,有人的興趣是接觸人群、懂得生活,喜歡與人分享,同時也認為經營民宿是一個事業,以人性化與精緻化服務為訴求的行業,這種興趣、個性與價值觀結合的人,就很適合去經營民宿。

 台灣大學生成熟期很長也很慢,瀰漫著青少年現象,到了大學畢業才開始邊找工作邊想自己的興趣,也有些人不管做什麼工作,都覺得與自己的個性興趣不合,但是卻又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做些什麼,不知道未來在哪,要往哪去,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換言之,如果我們能及早瞭解自己、認清自己,發現自己興趣、個性與價值觀所在,就能將個人能力發揮淋漓盡致。

 從學長身上學習到,閱讀不僅僅是一種習慣,也是增進知識的最佳途徑,開卷有益並且相信藉由成功者的經驗分享,不斷累積我們自己的智慧而自我成長學習,學長的確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商數人,也期許我們大家都能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學習長處,並且多多閱讀。